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中考改革体育课确立“主科地位” 学校体育课仍有挑战

2016-09-26 18:2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6日消息(记者车丽 沈静文)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日前,教育部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首次在全国范围内提出“体育成为中考必考项目”的要求。中考改革体育确定了“主科地位” ,但学校体育课仍有挑战。

  重文化,轻体育,以后这种局面或将改变。《指导意见》将体育上升到了与“语数外”三大主科同等的地位。教育部基础教育二司司长郑富芝介绍,改革的核心是变高中招生录取的“唯分是从”为“多元评价”。首先是录取计分科目的变化,文化课要减负,体育课要纳入计分。

  郑富芝介绍,语文、数学、外语为基础学科,统一作为录取计分科目。其他科目根据文理兼顾、负担适度的原则,由试点地区确定除语、数、外之外其他纳入录取的计分科目。除此之外,将体育科目纳入录取计分科目,考试分值或等第要求由地方确定。

  20多年来,体育已经在全国绝大多数省(区市)成为中考必考科目,但仍有少数地方中考不考体育,《指导意见》是首次从全国范围内作出了中考必考体育的要求,这也是学校体育日益受到重视的必然结果。在业内人士看来,如何真正提高学生的体育运动热情、培养运动习惯方面,学校体育仍面临诸多挑战。清华大学附中校长王殿军坦言,计分科目到学业水平考试的一系列调整,要求学校在师资、教学管理等方面都有新的规划。

  王殿军表示,这次改革的突出点是强调共同基础和全面发展,所以是全科开考,是两考合一,统一归纳到这个学业水平考试这里,而且所有的科目有学的就必考。这就要求师资队伍必须均衡,过去师资队伍更多地在中考科目上比较强,现在就要求在那些传统意义上不是中考科目的科目,师资也要配备得比较强。

编辑:任芳

关键词:中考;体育课;主科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教育部发布中考改革意见 推动学业水平考试和中考合一

“中考考了多少分”,这个问题,在未来可能将不再那么重要。教育部基础教育二司司长郑富芝介绍,在刚刚发布的《教育部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中,改革的核心是变高中招生录取的“唯分是从”为“多元评价”。

2016-09-21 08:36:00

北京市首次推出“不中考升高中” 将在22所中学试验

2016年8月24日讯,(本报记者 贾晓燕)9月新学年,本市首次推出的“1+3”培养试验项目将正式实施。目前,这些学校的招生工作已经结束,市级统筹类学校招生情况并不如意,1180个计划没有录满,6所学校共录取约820人。

2016-08-24 12:58:00

初三男生私自篡改好友中考志愿 因不愿分校念书

超过录取分数线5分却未被心仪学校录取,查询之下发现是自己的中考志愿被人篡改。小纪是陈贵镇南山中学一名初三毕业生,今年中考不错,分数也高出了自己心仪的大冶实验高中录取线5分。

2016-07-26 09:1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