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联合国:将推动建立难民问题全面响应框架

2016-09-22 18:1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2日消息(记者张筱璇)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本月19号,联合国大会解决难民和移民大规模流动问题高级别会议通过《关于难民和移民的纽约宣言》,国际社会承诺加大应对难民和移民问题的努力,包括保护移民和难民权利,向接受移民国家提供支持,强调移民所做的积极贡献,改善人道主义救援等,并将推动建立难民问题全面响应框架。

  最近两年,难民问题在欧洲等地区持续发酵,德国等欧盟国家一度敞开大门接纳难民,但随之带来的一系列问题,却很难得到迅速化解。相关各国近期采取了哪些行动?难民问题还有哪些困难待解?

  去年9月,一艘前往希腊的移民船沉没,土耳其海滩上3岁难民小男孩遗体的照片,一度被人称为国际新闻领域“最揪心画面”。本月21号,又一艘运载移民的船只,在埃及北部谢赫村省地中海沿岸沉没,获救者回忆称:“我们告诉船长,这船撑不下去了。一点小浪就能让船晃的不行。难以想象到了开放水域会发生什么。船长试着控制住船,但是船差点就翻了。他决定取消航程。我们都赞成,并相信他们能救我们,我们还报了警,但没有人来。”

  沉船上的乘客,大多来自利比亚等贫穷、战乱国家。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埃及记者张一夫介绍,之所以不断有非法移民船只铤而走险,与欧盟的难民政策变化,存在一定关联。

  今年3月,斯洛文尼亚、克罗地亚、塞尔维亚和马其顿向难民关闭边境,切断了难民前往欧洲其他国家的通道;也是在今年3月,欧盟与土耳其就难民政策达成协议,以阻止非法难民通过土耳其入境欧盟,难民和移民通过陆路前往欧洲的难度正在逐渐加大,更多人不得不选择通过水路进入欧洲。

  在以德国为代表的部分欧盟国家,面向难民的大门曾一度敞开,但最近几个月,政策不断收紧。前段时间,德国接连发生数起与少数极端化难民相关的袭击事件;近日,德国警方又逮捕了一名曾为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祈祷、并提及“炸弹”等词语的叙少年难民穆罕默德。少年的父亲贾万勒对此表示:“他就是个孩子,只有16岁,他并没有做错什么,根本没有害人,他不是战犯,他只是一名叙利亚少年,不是士兵,他是我儿子,而我是反伊斯兰国的一员。”

  而在法国,已经宣布参加明年大选的法国前总统萨科齐近日公开指责,部分难民给法国社会带来不稳定因素。“我们应该保留愤怒的权利,我承认这些人非常不幸,但这不代表就可以允许他们攻击卡车和安全部队,煽动暴乱,摧毁卡成篷布,我很抱歉,这样不是一个法制的国家。”

  面对难民涌入带来的争议,欧洲国家顾虑重重;另一方面,其他相关国家也在面临巨大压力。据统计,目前埃及境内注册难民超过26万,而据埃及总统塞西近日在讲话中透露,埃及境内的难民数量已达到500万。

  本月19号到20号,联合国大会解决难民和移民大规模流动问题高级别会议及难民问题领导人峰会相继在美国纽约举行,相关与会国家作出了一系列承诺。21号,澳大利亚宣布,将增加接收难民的数额。

  但截至目前,类似“难民小男孩”的悲剧,仍在不断发生。据国际移民组织统计,今年已有超过20万人经地中海进入欧洲,仅在今年上半年因沉船死亡的人数就超过2800人,比去年同期增加千人左右。英国阿拉伯观察首席经济学家艾德在评论叙利亚难民问题时呼吁,解决难民危机的最终办法,是终止内战。“我相信已经走到尽头,在寻找叙利亚难民问题的解决途径上,现在唯一的办法就是回头。通过政治方法结束叙利亚内战。”

编辑:高杨

关键词:联合国;难民;全面响应;框架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中国主张”彰显中国信心、中国力量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于9月18日至28日赴纽约联合国总部出席第71届联合国大会系列高级别会议,并对加拿大和古巴进行正式访问。深化传统友谊,推动全球治理,李克强总理美洲之行聚焦世界关注议题,展示大国外交风采,传递中国的全球治理方案,提振世界对全球治理的信心。

2016-09-21 12:42:00

难民问题领导人峰会召开 默克尔用选票为政策买单

联合国举行了难民问题领导人峰会,美国总统奥巴马主持会议。德国外长施泰因迈尔也是本次峰会的发起者之一。峰会呼吁各国政府为难民问题做出新的重要承诺,计划拿出具体成果包括制定接收难民配额以及做出资金承诺等。

2016-09-21 09:31:00

联合国发布报告:中国成全球第一大互联网市场

联合国发布报告:中国成全球第一大互联网市场,根据联合国宽带可持续发展委员会日前发布的最新报告,截至今年底,全球将有35亿人口用上互联网,高于去年的32亿,相当于全球人口总数的47%。

2016-09-19 20:2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