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河南焦作不动产登记办证耗时几个月 回应称正采取措施解决

2016-09-17 16:3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焦作9月17日消息(河南台记者张亦弛)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本是便民利民的好事,但河南焦作实施不动产登记制度三个月以来,却因为重复审批、建档成了一件累民的事,当地管理部门称,正在采取措施缓解办证慢的问题。

  王先生是焦作一家房地产公司办理房产抵押手续的工作人员。两个月来,他成为该公司最受重视的员工,他的工作难度之大,已经影响到了公司生存。这一切都源于焦作市6月20号开始实行的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王先生说,焦作现在要做抵押的房产,得先把项目楼盘信息报送到房管局楼盘科,由房管局楼盘科审理合格后,档案转到国土局不动产局信息中心,信息中心受理后,通知项目楼盘重新测量,测量过后转到国土局权籍调查科建不动产楼盘档案,不动产楼盘档案建好后,才可以办理房产落宗。房地产商面临的问题,普通市民也在面对。在抵押贷款登记窗口,记者碰见了一位正在办理业务的市民赵女士,她说自己的二手房交易的相关登记手续已经办了一个月了,两头跑得心力交瘁:“以前在房产局办个房产证5天就行了,现在是在房管局办完手续一个礼拜以后拿着这个通知单,再到在这个地方来办,等于说我现在是说办两套手续,光弄这个抵押贷款就都快一个月了。”

  焦作市房地产交易所副所长褚海林表示,在房管中心已经审查过的材料,不动产登记局原则上已经不需要再进行第二次审核:“我们受理的就是老百姓的证件齐全不齐全、符合不符合交易政策、能不能办理过户。这个通知告诉他的就是老百姓要件齐全、符合过户政策,你可以给他办理房产证了。但是到他们那以后了,他们要重新审查一遍。”

  针对焦作市不动产登记局为何要重新审批、建档,重新测绘是不是属于资源浪费?焦作市不动产登记局副局长李铁柱给出了解释:“我们不动产登记的档案不仅仅包括房产,还包括土地信息,所以说它那个档案并不能代表不动产登记的档案,不能说他们有档案了我们就不用建档案了。”

  李铁柱说,与房管局信息互通不畅,再加上不动产登记人员少、工作量大,增加新的办理业务,导致市民和企业在不动产登记过程中出现办理难、耗时长等问题:“现在他们给我们开通的一个端口,这个端口就是查询非常不方便。国家要实行这个不动产登记的话,既要办理房产的业务,也要办理土地的业务,相当于同时要办两个业务,但是人员减少了。”

  也就是说,不动产部门虽然可以和房管部门共用一套档案,但因为信息互通不畅,所以还要自己再搞一遍,也成了焦作不动产登记办理难、耗时长的主要原因。焦作市房地产交易所所长贺明利表示,在积极呼吁统一办公的同时,也竭力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积极配合焦作市不动产登记局的要求,为市民和企业搞好服务:“房管局这边,正把内部流程和电子流程做一些调整,适应不动产登记的要求。我们原先对社会是五个工作日,现在,我们压缩到了四个,电子流程流程也正在跟国土局协商,尽量满足不动产登记的要求。”

  与此同时,焦作市不动产登记局也在采取措施缓解办证慢的问题。焦作市不动产登记局副局长李铁柱说:“我们是要求增加人员、增加编制。一个是把我们的系统啊、权限要求房管局给我们提供,我们查询方便一些,效率更高一些。另外的话,我们现在也在一些社区设了几个服务点,我们派出人员上门为老百姓办理这项的业务。”

编辑:任芳

关键词:河南焦作;不动产登记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网曝云台山玻璃栈道破裂 景区回应:裂纹不会影响安全

10月5号下午,有多名游客在朋友圈发布消息,称河南焦作云台山风景区新修通的玻璃栈道突发破裂,消息一出引发多方关注。可就在今天,发布这则消息的微博博主删除了贴子,这段在今年9月20号才刚刚开通迎客的U型高空玻璃栈道是不是真的出现了问题?还是说只是一场恶作剧?

2015-10-06 18:15:00

河南焦作一信用社出奇规:女员工不按规定时间怀孕罚一千

河南省焦作市山阳区农村信用合作联社规定,已婚未孕女职工不按规定时间怀孕影响工作的,将被罚款1000元,严重影响工作的扣发绩效工资和年终奖。网友质疑:如此违法侵权规定,单位内部文件怎能如此任性?

2015-07-02 20:27:00

河南少年15岁考上大学 开学第一天喝酒猝死

出生于1997年的少年冯某,因为成绩优异,15岁就考上河南焦作某高校。冯某在暑假后第一天上学,和同学聚会喝酒失去意识,经抢救无效死亡。

2015-05-18 16:4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