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俄黑客入侵数据库 曝光部分美国名将“使用禁药有特权”

2016-09-15 17:4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5日消息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俄罗斯媒体近日发布消息称,有黑客组织入侵了世界反兴奋剂机构资料库,窃取并公布了部分美国运动员获得特许、服用禁药的文件。这个代号为“魔幻熊”的俄罗斯黑客组织披露的文件显示,美国网球运动员威廉姆斯姐妹在2010到2015年间,累计被特许使用多达7种禁药。此外,美国四届奥运体操冠军西蒙·拜尔斯药检结果呈阳性,却没有遭到禁赛。这一黑客组织声称,还将公布更多信息。

  国际反兴奋机构随后证实,被窃取的文件属实,但相关案例属于“治疗用途豁免特例”。相关运动员和体育组织也相继作出回应。大威廉姆斯通过经纪人表示,拥有治疗用途豁免权。体操名将拜尔斯通过社交媒体发表声明称,服用药物是在进行治疗。美国体操协会也披露,拜尔斯事先提交了许可文件,黑客恰恰证明了她服用药物用于治疗疾病的合法性。

  针对世界反兴奋剂组织的回应,资深体育媒体人颜强分析说,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相关运动员得到药物治疗“豁免”等因素,的确属于世界反兴奋剂组织规定允许的范畴。“我不认为这是从诚信方面推翻这些运动明星的一些铁的证据,因为他们此前跟WADA有过报备,而且这都是跟他们个人的身体疾患、跟他们以往的受伤、身体疾病相关的,虽然这个禁药清单之前有报备得到过特批,但我觉得这些事实只是没有拿出来公布而已。”

  不过,颜强也指出,世界反兴奋剂组织的规定本身,其实并不是非常严谨清晰,很容易引起争议。现在WADA的清单已经大的无边无际,WADA自己也说不清楚为什么有些药物要纳入到一定的序列中。因为药物与药物之间,包括WADA自己设定的这个标准,前后矛盾的地方也非常多。

  里约奥运会之前,世界反兴奋剂机构出台第一份独立调查结果《麦克拉伦报告》,揭露“所谓”俄罗斯运动员在索契冬奥会大规模有组织服用兴奋剂的情况,最终100多名俄罗斯运动员无缘里约奥运会,整个俄罗斯残奥代表团被禁赛。俄罗斯总统普京曾谴责针对俄罗斯运动员的禁赛决定受到了政治因素的影响,并且存在“双重标准”。

  在数据库被入侵后,国际反兴奋剂协会法务部门调查指责,入侵源来自俄罗斯。他们随即宣告:俄罗斯体育重建信任的努力被挫败。不过,对于攻击来自俄罗斯当局的指责,俄罗斯体育部长维塔利?穆特科表示否认称:“你们如何证明是俄罗斯的黑客?你们什么事都指责俄罗斯,我们同样关切此事,因为黑客也获取了俄罗斯运动员的数据,我们也可能成为受害者。”

  虽然目前没有直接证据显示俄罗斯当局主导了这次黑客泄密行为,但相关信息已经为此前险些遭到全面禁赛的俄罗斯运动员博得更多同情。德国运动员、三项全能选手亨里希斯认为,相关信息显示,世界反兴奋剂组织的管理机制存在争议。

  亨里希斯说:“我认为这是不公平的,应该对运动员清楚说明,有些药物他们可以服用,但有些药物他们是不可以服用的。处于两者之间的,只会引起混淆和不满,这是不好的,无论禁药事件有多严重,每个国家或多或少都要应对,对于俄罗斯的禁药事件,属于政治性,最终俄罗斯运动员被禁赛。”

编辑:朱琪

关键词:俄罗斯;黑客;反兴奋剂机构;数据库;美国运动员;兴奋剂;禁药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俄黑客扮演“体坛斯诺登” 曝美运动员以治疗为借口服禁药

有媒体报道,一家名为“魔幻熊”的俄罗斯黑客组织入侵世界反兴奋机构网站,窃取并公布了部分美国运动员获得特许,服用禁药的文件,其中包括里约奥运会上获得四金的体操运动员拜尔斯和大小威廉姆斯姐妹。

2016-09-15 12:03:00

俄罗斯黑客艺高人胆大 报复世界反兴奋剂机构

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称“俄罗斯黑客开始报复行动,他们黑进世界反兴奋剂机构的数据库,肆意公布运动员的信息。”

2016-09-14 18:50:00

俄罗斯幽默集锦

在莫斯科晚上就是这样吃西瓜的。(路边卖西瓜的摊位被偷)  当一整年都在想着西瓜,吃完后。(吃你)闺蜜送的新婚礼物,以防出轨。爷们儿们,酒掉下去了。(以上图片来源:俄罗斯humor fm电台)

2016-09-14 15:2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