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川大一老师发明“看脸色神器” 走神、打盹一个都跑不掉

2016-09-12 17:2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成都9月12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2012年,因为一个课堂上“徒手劈砖”的视频,四川大学计算机科学系的年轻教师魏骁勇一夜走红。第二年,因为发明“刷脸打卡”的上课神器,他再次进入公众视野。

  最近,这名30多岁的年轻大学教师又出新招——在每堂课上,他都会录下学生的听课视频。

  为什么呢?因为他要运用面部识别系统,分析学生们的听讲程度,专注还是走神、思考还是打盹,全都无所遁形。

  魏骁勇的新发明,被学生们称为“看脸色神器”——即通过捕捉视频中学生们的面部表情变化,可以分析上课效果到底好不好——魏骁勇称呼它为“基于深度学习的课堂行为分析模型”。

  比如9月9日上午,就在第32个教师节的前一天,魏老师拍摄的视频中,数名学生脸上都有一个黄色的框,头上顶着的“happy(高兴)”和“neutral(一般)”随着他们的大笑、沉默而变化。

  目前设定的表情只有两种,以后会再具体细分。一个画面中会有很多人,我们最终根据他们的平均数据,来记录当前时段的‘整体心情状况’。

  根据这些学生的“脸色”,魏骁勇可以统计出,在什么时间学生们的积极性最高,什么时间学生们普遍“缺乏互动”。上课效果好不好、怎么讲更好、更容易被理解和接受,可以说,看他们的‘脸色’就知道。

编辑:朱琪

关键词:四川大学;大学教师;看脸色神器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四川一高校校长鼓励大学生谈恋爱:我替他们着急

近日,成都商报记者分别探访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华大学三所学校的毕业典礼,其中,四川大学校长寄语毕业生“厚道比聪明更重要”,电子科大校长鼓励成电学子谈恋爱。”  他说:“今天的市场经济社会,不缺聪明人但需要更多真诚、厚道的人,不缺有智慧的人但需要更多具有风骨的人。

2016-06-28 07:20:00

四川大学成候鸟乐园 引来各地爱好者竞相“追鸟”

每年的秋季,地处西南候鸟迁徙通道的四川大学,都会成为观鸟胜地。这段时间,来自全国各地的“追鸟客”们聚集到川大,他们的镜头要么对准草丛,要么冲着天空,捕捉林间珍贵候鸟的踪影。

2015-10-16 08:31:07

四川大学匹兹堡学院首届开学典礼举行

四川大学匹兹堡学院首届开学典礼日前在该校江安校区举行。100名新生依次上台接受了四川大学、匹兹堡大学校长的祝贺,并获得学院纪念章。据介绍,四川大学匹兹堡学院是西部地区首个中美高校合作办学机构。

2015-09-28 08:51:52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