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瑞典两名诺贝尔医学奖评委因学术丑闻遭解职

2016-09-07 18:1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7日消息(记者王宗英)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近日,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委员会的两名委员——安德斯·哈姆斯滕和沃尔贝里遭该委员会解除职务。而就在几个月前,瑞典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委员会秘书长乌尔班·伦达尔也已经宣布辞职。

  安德斯·哈姆斯滕和沃尔贝里此前担任瑞典卡罗林斯卡医学院副院长。瑞典卡罗林斯卡医学院是负责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评选的机构,由这一机构挑选的该学院和世界其他学术机构的成员组成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委员会。

  作为世界上最著名的医学研究机构,一场风暴正向着卡罗林斯卡学院席卷而来。而这一切的源头还要追溯到几年前那场轰动全球的人造气管移植手术。

  “这太可怕了!真是一场悲剧!特别是有人还因此失去了生命!”93岁的瑞典诺贝尔医学奖得主卡尔森谈及卡罗林斯卡医学院被卷入的这场丑闻,激愤不已。据瑞典电视台一部纪录片披露,卡罗林斯卡医学院雇佣的一名顶尖科学家马基亚里尼曾将患者的生命暴露在高风险之中,导致多名患者最终死亡。据报道,马基亚里尼涉嫌伪造试验数据,而后虽然其同事向卡罗林斯卡医学院领导层提出警告,但均被无视。马基亚里尼不仅没有被开除反而获得了续聘。马基亚里尼的名字,在再生医学领域可谓是如雷贯耳。2008年,马基亚里尼成功为一名西班牙女患者移植了再造气管,也成为世界上第一例成功移植用患者自身干细胞再造器官的病例。

  英国广播公司BBC医学版编辑詹姆斯-盖勒介绍,马基亚里尼在再生医学领域赫赫有名,他真的是全球的先锋人物。当时在手术当中,他用一名捐赠者捐献的气管,去掉其中可能引起排异反应的细胞,然后采集了患者的骨髓干细胞,生成了适合受捐者的气管。现在这名患者还活着。

  手术大获成功之后,马基亚里尼带领团队开始涉足人造塑料气管的移植。来自冰岛的一名患者成为马基亚里尼该类手术的首名患者。

  “我本来想拒绝,但他试着让我放松,了解当下的状况,然后我就觉得好些了。”这名冰岛患者表示,自己本来不想接受人造气管移植手术,但是在马基亚里尼的劝导下,自己接受了手术。这起开创性的手术令医学界大肆庆祝,媒体也争相报道。然而,到了2014年,事情开始发生转折。当年1月,这名患者宣告死亡。此后,第二名接受这一手术的患者在手术过程中死亡,随后又是第三名患者开始接受治疗……事实上,人造气管此前并没有对动物进行过实验就应用于病人,同时,这其间,马基亚里尼的多名同僚还向卡罗林斯卡医学院举报其学术不端,编造试验数据。其中的一名医生这样说:“最重要的是,他发表在《柳叶刀》杂志上的那篇著名的学术文章是编造的,可以这么说,文章中所陈列的事实全都是假的。人造气管根本没有再生的迹象。”

  不过,卡罗林斯卡学院不仅无视了这些举报或者警告,在其内部的一次调查甚至得出明确结论,也就是马基亚里尼并不存在学术不端的行为。马基亚里尼本人更是对这些举报全盘否认。

  卡罗林斯卡学院对这些举报的无视在一段时间内似乎并未引发太大的反应,马基亚里尼的工作仍在继续。但是,直到今年1月,瑞典电视台的纪录片再次将这一问题引爆。卡罗林斯卡学院前道德委员会主席连称不可思议,“这是瑞典近年来面临的最严重的丑闻!这太奇怪了,竟然是由电视节目来曝光的。事实上,事情被揭露出来都已经一年了,甚至比一年还还长,卡罗林斯卡学院的管理层是深知这件事的,但是直到电视曝光他们才出来承担责任,启动调查,就好像他们刚知道似的!”

  据了解,目前,除卡罗林斯卡学院两名副院长辞职,并被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委员会解除评委职务外,马基亚里尼本人也已经被卡罗林斯卡学院开除,并正就其学术论文接受调查。对于手术失败、病人死亡,马基亚里尼依然声称,自己的人造气管移植手术是必要的。他说:“听着,如果你什么也不做,你永远不会得出现在的结论对吧?下一个手术应该会更好、更更好。”

  当然,目前来看,马基亚里尼肯定是不会再有病人了。不过,连带遭遇重创的还有瑞典卡罗林斯卡学院的声誉。瑞典高等教育与研究部长伊莲娜-克拉特森誓言,重振外界对卡罗林斯卡学院的信心,“卡罗林斯卡学院的声誉因此而严重受损,需要重新开始。虽然诺贝尔奖是由整个诺贝尔奖委员会来负责评审的,但是对其中的评委抱有信心也是非常重要的。这两位评委在瑞典卡罗林斯卡学院工作。所以,我们需要重振公众的信心。”

编辑:姜萍

关键词:诺贝尔医学奖;学术丑闻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中日爱学者共享2015诺贝尔医学奖 中国女科学家屠呦呦获一半奖金

中日爱学者共享2015诺贝尔医学奖 中国女科学家屠呦呦获一半奖金,【环球网综合报道】2015年诺贝尔医学奖得主于10月5日揭晓,3人共同获奖,中国女科学家屠呦呦获得一半奖金,爱尔兰科学家康贝尔(William C. Campbell)和日本科学家大村智(Satoshi Omura)各得1/4。

2015-10-05 19:03:00

中国女药学家屠呦呦等三人获201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诺贝尔奖2015年诺奖的生理学或医学奖已经揭晓,中国女药学家屠呦呦,日本药学教授大村智等三人获得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2015-10-05 17:50:00

2015诺贝尔医学奖将于今晚揭晓 肿瘤免疫治疗成最大热门

根据诺贝尔奖官方网站日前发布的消息,2015年诺贝尔奖的揭晓时间已经确定,从北京时间今天傍晚开始,各个奖项将会陆续公布。第一个公布的医学奖有哪些获奖热点方向?

2015-10-05 12:2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