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新加坡寨卡病毒感染人数突破两百 研究显示病毒或变种

2016-09-04 18:1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连日来,新加坡寨卡病毒感染人数呈持续上升趋势。截至9月3号,新加坡感染寨卡病毒的病例已经突破200例。而且,寨卡病毒可能已经在东南亚产生变种。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新加坡记者孙牧宁介绍,根据新加坡卫生部最新发布的数据,9月3日新确认26例寨卡病毒感染病例,其中24例出现在已经发现疫情的地区,另外两例出现在新的区域。至此,新加坡寨卡病毒的感染人数已经突破200,达到了215例。新加坡国家公共卫生实验室的专家在最早发现病毒的阿裕尼和沈氏道地区提取了两名患者的病毒样本,并在9月3号完成了对病毒的基因测序工作。研究显示,这两例病毒不是从南美洲来的输入型寨卡病毒,而是在亚洲源发的病毒,可能是寨卡病毒在东南亚传播中产生的变种。

  新加坡国立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教授梁玉心表示,从目前诊断出来的全部病例来看,大部分人的症状非常轻微,只有一小部分感染者需要住院观察。新加坡卫生部会持续发布最新消息,包括外国人感染寨卡病毒的更多情况。“总而言之,我想强调的是,我们对待所有感染者都是一视同仁的。”

  自8月27号新加坡确认发现首例寨卡病毒感染病以来,寨卡病毒在新加坡境内的一些特定社区出现了迅速扩散的趋势。目前新加坡卫生部已经向世界卫生组织通报了寨卡病毒的传播情况,并同时采取了大范围的灭蚊措施。

  新加坡卫生部、环境局的工作人员在志愿者的配合下摧毁了病毒传播地区内50多处蚊虫滋生场所,并对疫区居民住宅进行消毒,对疫区室外所有排水沟进行了彻底清洁。卫生部再次提醒,对于尚未成为疫区的地区,执行好防蚊五步骤是最好的预防方法。防蚊五步骤是新加坡政府为了防止登革热等热带传染病而大力推行的防蚊办法,包括每天更换花瓶中的水、倒掉花盆托盘里的积水、倒置盛水容器、在不使用时盖上晾衣孔、疏通阻塞的屋顶水沟、放置灭蚊药。

  除新加坡外,马来西亚卫生部9月1号宣布,确认首例寨卡病毒感染病例。患者曾在上个月赴新加坡探望女儿。近期,新加坡本土传播的寨卡病例数量增长,患者女儿也是被感染者之一。此外,3号,马来西亚沙巴出现首起境内感染寨卡病例,这名61岁男性患者当天由于心脏病发作在医院逝世。这也是马来西亚确认的第二起寨卡病例。

  世界卫生组织2号在日内瓦就寨卡病毒疫情召开紧急会议,世界卫生组织寨卡病毒紧急委员会负责人戴维-海曼表示,寨卡病毒目前仍然是严重的公共卫生事件。因为寨卡疫情持续出现在新的地理区域,比如在几内亚比绍和新加坡,都出现了新的疫情。寨卡病毒很显然与小头症以及其他畸形病症存在关联。这个病毒在多国的持续蔓延情况不容忽视。戴维-海曼表示,研究人员有望在下周完成对寨卡病毒完整基因序列的分析。

  受新加坡寨卡疫情的影响,美国已经发布针对新加坡的旅游警示,建议怀孕或准备生育的妇女避免前往。在此之前,澳大利亚、韩国等国家和地区也已经发出了类似旅游警示。

  中国驻新加坡使馆9月2号发布公告,提醒在新加坡的公民注意防范寨卡病毒,特别是孕妇要采取措施加强防范,避免蚊虫叮咬,如出现上述感染症状应立即就医。同时提醒即将赴新加坡公民携带驱蚊灭蚊药品,抵达新加坡后注意防范寨卡病毒。

  据新加坡旅游业者透露,目前只有少数中国旅行团因寨卡取消行程,大部分来自中国的旅行团暂时是照常发团。

编辑:姜萍

关键词:新加坡;寨卡病毒;变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美公司计划至2020年在10座城市运行无人驾驶车

  据英国《每日邮报》8月29日报道,美国软件公司nuTonomy在新加坡进行了世界上首次无人驾驶的士的公开试验活动,该公司首席运营官道格?帕克(Doug Parker)在29日称,公司计划至2020年,在亚洲与美国的10座城市中运行无人驾驶车。

2016-09-02 09:31:00

新加坡寨卡病例猛增达115例 首现孕妇感染

为控制疫情发展,新加坡政府开展大规模灭蚊行动。新加坡国家环境局对一些核心区域进行重点治理,喷洒杀虫剂并销毁蚊虫滋生处。

2016-09-01 16:22:00

新加坡爆发本土寨卡疫情 41人确认感染

28日早晨,新加坡国家卫生局派出人员在主要居住区喷洒杀虫药,并和志愿者一道分发宣传单和驱蚊药。寨卡病毒对大多数人产生的影响轻微,但是会对尚未出生的婴儿造成致命影响,孕妇受到感染会导致胎儿脑部畸形。

2016-08-29 12:4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