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朱光耀:中美元首将在杭州会晤 期待取得丰硕成果

2016-09-02 17:2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杭州9月2日消息(记者马喆 李佳)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天上午,二十国集团领导人(G20)杭州峰会新闻中心召开发布会,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介绍G20与全球经济增长和全球经济治理。朱光耀表示,当前国际经济形势面临着诸多的不确定性,经济下行的压力在增加。国际社会需要形成政策共识,直面问题,同心协力,共同促进经济的增长。

  朱光耀透露,习近平主席将与美国总统奥巴马在杭州举行会晤,期待中美元首会晤取得丰硕成果。此外,朱光耀还回答了化解产能过剩、全球经济治理等问题。

  正如昨天中国人民银行的发布会,今天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在G20新闻中心的发布会,也没有任何寒暄和介绍情况的环节,开场单刀直入,直面国内外记者的问题。与昨天的发布会不同,今天在绘有三潭印月、西湖断桥等杭州标志建筑的蓝色背板前,撤掉了座椅,发布台中间设有一个站立的演讲台,同时,现场翻译也由交传改为更高效的同声传译。

  第一个问题是关于世界经济的潜在风险。对此,朱光耀回答称,当前,全球经济继续处于复苏过程中,但这种复苏是缓慢的,而且是不平衡的。必须要看到,全球经济目前面临着新的不确定性和经济下行的压力。他说这种不确定性,包括英国脱欧的影响,也包括发达国家货币政策分化的日趋明显。朱光耀认为,全球经济的不确定性还体现在全球贸易增长已经连续五年低于全球经济的增长,俄罗斯、巴西等一些新兴市场国家经济仍然处于负增长状态,地缘政治冲突也是不可回避的因素。如何应对这种状况?朱光耀回答说:“在这种情况下,国际社会特别是G20,形成政策共识,直面问题,同心协力,共同促进经济的增长就变得至关重要。这也正说明为什么全球关注着杭州,全球期待着杭州g20峰会为推进全球经济增长,促进全球金融市场的稳定,做出历史性的贡献。”

  现场最引人关注的问题是,有媒体询问习近平主席和美国总统奥巴马将在杭州会晤的情况。虽然不是外交部门的官员,但朱光耀没有回避。他简短回顾了近几年中美元首的庄园会晤,到瀛台夜话,再到白宫秋叙,并表示,中美两国是两个最大的经济体,现在中美两国经济已经发展到了紧密交融,互不可分的程度。中美两国都认识到,在这种紧密交融的经济合作过程中,对方的发展是本国经济繁荣的一个重要的条件。

  朱光耀说:“两个最基本的数字,可以展现中美经济关系的紧密交融的程度。2015年度中美贸易额达到5584亿美金,中美双边的直接投资额已经超过1400亿美金。在习近平主席和奥巴马总统的直接指导下,中美两国正在就双边投资协定进行谈判,我们也期待着,在G20杭州峰会之前,习近平主席和奥巴马总统的会晤取得丰硕成果。这既包括在两国合作的层面,也包括在G20这些多边场合,中美两国的政策协调。”

  在现场,最“理直气壮”的回答来自中国主动去产能的问题。国际上有观点认为,中国去除过剩产能对其他国家造成了影响。朱光耀说,过剩产能,最根本的原因是全球经济复苏缓慢,需求低迷,导致原本已经存在的结构性问题更加突出。中国采取的行动是全球最率先实施的,这一点上,国际社会有客观评价。

  朱光耀认为,在这个问题上,少一些指责,多一些合作,少一些空谈,多一些实际行动,对全球经济复苏进程的推进,对全球经济增长是至关重要的。中国是全球经济体中率先采取行动的,我想全世界都看到了中国的行动,都看到了中国的努力。我们期待着形成全球的政策共识,对全球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我们共同作出贡献。”

编辑:朱琪

关键词:朱光耀;财政部;G20;去产能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全球经济复苏缓慢 朱光耀:需货币、财政和结构性改革

2日上午,G20杭州峰会新闻中心举行第三场新闻发布会。中国代表团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就“G20与全球经济增长和全球经济治理”答记者问。朱光耀指出,当前全球经济继续复苏,但是进程缓慢且不平衡,面临新的不确定性和经济下行压力。

2016-09-02 15:08:00

朱光耀:量化宽松货币政策难以持续

中国代表团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于9月2日上午出席新闻发布会时表示,量化宽松货币政策无法持续,必须综合运用货币政策,财政政策和机构改革的政策。

2016-09-02 12:28:00

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未来两年全球经济面临新挑战

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未来两年全球经济面临新挑战,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7月30日在网易经济学家年会夏季论坛上指出,全球经济因为“脱欧公投”的结果面临着新的不确定性,而这种不确定性的影响,首先体现在对英国经济、欧盟经济的冲击。

2016-08-01 16:2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