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巴西首位女总统黯然下台 分析称经济下滑、政党博弈是主因

2016-09-01 16:4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拉锯了将近一年的巴西总统弹劾案终于尘埃落定。北京时间今天(1号)凌晨,巴西参议院的最终投票结果出炉,在巴西国会参议院内,巴西联邦最高法院院长莱万多夫斯基宣布:总共有81名议员投票,无人弃权。61人投票赞成,20人投了反对票。

  61对20,投票结果判定了巴西“铁娘子”罗塞夫的“渎职罪”成立,已经“被离职”多时的巴西总统罗塞夫最终被弹劾,总统生涯就这样戛然而止。这也意味着巴西左翼工人党长达13年的统治就此结束。罗塞夫成为自1980年代巴西重建民主政权以来,第二位遭遇弹劾并被罢免的总统。

  至此,巴西总统弹劾案告一段落。而就在前一天,国会在关于弹劾罗塞夫问题上,进行了长达14小时的听证会,48名参议员一一向罗塞夫发问。支持弹劾的议员认为,罗塞夫在未经许可的情况下向官方机构贷款,制造了虚假财政状况,违反了财政责任法而犯“渎职罪”。而一边的罗塞夫则一再强调的是,自己没有违法行驶总统权力。她为自己做最后申辩,也直到最后一刻希望竭尽全力挽回选票。用她的话说:“投票吧,不要有任何怨恨,现在参议员们对我的感觉,我们对彼此的感觉,都没有我们对巴西,对巴西人民的感觉重要。我请你们投票反对弹劾,为民主投票,谢谢!”

  然而,最终大多数议员还是没有给这位巴西历史上第一位女总统、“铁娘子”罗塞夫更多机会。罗塞夫的总统之路就此了结,表面看是贪腐问题,而实际上蕴含着多种因素的角逐。中国社会科学院拉美问题专家吴国平认为,罗塞夫任职期间巴西经济再次变差、失业率增加渐失民心、政党博弈是罗塞夫下台的原因。关于政党博弈,吴国平表示,罗塞夫执政期间一直失去盟友,而政治因素是其走下权利之巅的重要因素。振荡从2014年开始,2015年进入最顶端的政治危机,使得劳工党在巴西政坛上的威信越来越低,所以政治因素同样不能忽视。

  就在特梅尔宣誓就职总统的当天,巴西的友好邻居委内瑞拉等一些拉美国家召回了驻巴西大使,特梅尔上台看似对巴西的国际关系造成了一定的影响。关于这样的影响,吴国平表示,临时总统在外交上不会遇到太大挑战。巴西新总统特梅尔即将出席在杭州的G20峰会。在巴西对华关系上,吴国平表示特梅尔新推出的经济计划离不开中国,新总统会推进中巴关系发展。

  吴国平表示,9月1号早晨,特梅尔就要起飞到杭州参加G20峰会。他曾表示,首先要同当前世界上主要国家的首脑见面。接下来就是中国,他将进一步寻求发展同中国的关系,因为他的一系列经济改革计划,比如对华计划、吸引外国投资等,都不会离开中国。所以,他会借着参加G20峰会,同中国探讨新时期中巴关系如何发展的问题。

编辑:朱琪

关键词:巴西总统;弹劾;罗塞夫;G20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巴西国会弹劾总统罗塞夫进入最后程序 被免职或成定局

在经历了3年的民众抗议和弹劾审理程序之后,25号,巴西参议院开启对罗塞夫总统弹劾程序的最后表决阶段,已遭停职的巴西“铁娘子”将面临最后的“判决”。整个弹劾程序将进行5天。

2016-08-26 12:36:00

从巴西O2O看百度国际化的成功密码

百度国际化在巴西O2O市场上的努力并未就此止步,从挑战者变为领军者之后,2015年百度发起成立“巴西O2O产业联盟”,2016年发布首份《巴西O2O行业白皮书》。百度国际化打造出了海外工具产品矩阵,并由此建立了海外移动广告平台百度DAP,不仅自身实力卓著,还帮助中国开发者出海。

2016-05-27 18:21:00

巴西总统弹劾案再起波澜 参众两院产生分歧

当地时间9号,正在遭遇弹劾的巴西总统罗塞夫的政治命运,经历了过山车般的变化。首先是巴西众议院代议长马拉尼昂签署决定,宣布废止已在4月17号获得众议院全体会议通过的总统弹劾案,并将该案从参议院收回。几个小时后,巴西参议院议长雷南·卡列罗斯宣布,参议院将无视众议院代议长废止弹劾案的决定,按将原有程序,审理对罗塞夫总统的弹劾。

2016-05-11 08:2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