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遏制学术造假六成网友点赞:应建立学术成果“终身追责制”

2016-08-30 19:5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30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9月1号起,《高等学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办法》将正式在全国各高校施行。办法将六类行为认定为学术不端,包括剽窃、抄袭、侵占他人学术成果;伪造科研数据、资料、文献、注释或捏造事实、编造虚假研究成果;买卖论文、由他人代写或者为他人代写论文等。违反其他高校或学术组织、科研管理机构制定的规则,也属学术不端,高校将视性质和情节轻重做出处理。

  约六成网友支持遏制学术造假的行为办法。

  微博网友@一条大河波浪宽:出台行为办法,预防和处理学术不端,点赞。当前高校的学术氛围确实有点变味。导师变“老板”,手握科研项目的“财经大权”,学生辛苦做出的科研成果,导师却堂而皇之的成了“第一作者”甚至“唯一作者”,学生有苦也说不出。建议除了行为办法,还应该建立学术成果的“终身追责制”。

  约四成网友认为,不能只靠行为办法,应该综合治理学术造假。

  微博网友@墨弱:遏制学术造假,关键是制度改革。只有改变以论文为导向的考评标准,才能从根本上抑制学术不端现象。

  微博网友@爱才幸福:治理学术不端不能空喊口号,要实践验证。应该建立专业的第三方检验平台,避免所谓的学术成果滥竽充数。

编辑:朱琪

关键词:高校;学术不端;学术造假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你没看错!这就是高校食堂

2016-08-30 14:03:00

14所在京高校调查:过半大学操场对市民设门槛

“之前这里是开放的,但从去年学校实行了体育场馆改革,操场和体育馆都安了门禁,只有本校师生和教职工凭卡能进。据该校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开学后,避开白天学生上体育课的时间,晚7点后操场可对外开放,但进入操场均需刷卡验证身份。

2016-08-29 12:34:00

河南省高校启动最严 新生入学资格复查

2016-08-29 08:3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