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我国“五险一金”费率高居全球第13位 “降成本”举措密集出台

2016-08-30 18:2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30日消息(记者刘祎辰)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有数据显示在我国雇用1名工人的费用,在泰国可以雇用1.5名,在菲律宾可以雇用2.5名,在印度可以雇用3.5名。今天,国家发改委网站刊发研究人员文章,直指我国“五险一金”费率过高,推高企业用工成本。那么我国目前社会保障缴费情况是怎样的,降费率到底有无实效呢?

  今天,国家发改委网站刊发发改委社会研究所研究人员关博的撰文指出,当前我国企业职工五项社会保险总费率为企业职工工资总额的39.25%,在列入统计的173个国家地区中排列第13位,接近法国、德国、意大利等欧洲福利国家40%的缴费门槛,分别比美国、日本和韩国的社保缴费率高出23.2、14.01和24.12个百分点。再加上各地10%到24%的住房公积金缴费,“五险一金”名义费率已经达到60%左右。记者联系关博,他表示对比数据是参照2014年的情况:“因为2015年开始,咱们已经在多次降低缴费费率了。按之前看可以降低4到5个点。”

  同时,关博强调文章进行的是名义缴费费率的比较,我国普遍存在实际缴费基数低于社平工资的情况。但即使是以实际缴费费率比较,我国的缴费依然较重:“因为它有统计口径的问题,可能在一个小文章里可能没说明白。各国的社保基数统计口径是不一样的,总体来看咱们国家的实际缴费基数是大概是社平工资的60%。就是咱们的费率成乘以0.6可能是个更真实的费率。但是因为各国都存在这个实际缴费基数的问题,所以一般比较就是比较名义费率比。但是即使咱们乘以0.6,咱们也有百分之二十多,整个中高收入国家比较来看,也是属于比较高的状态的。”

  不过,正如关博特意指出的,去年以来“降成本”的相关举措已经密集出台。他预计各项措施带来的费率降低在四到五个百分点。其中的关键时点是今年5月1日。这一天起两年内,我国将阶段性降低社会保险费率和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每年预计为企业减负1000多亿元,关于阶段性降低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陆克华指出,各地区应严格执行《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等相关规定,凡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高于12%的,一律予以规范调整,不得超过12%;暂按两年执行。

  陆克华指出,阶段性适当降低住房公积金的缴存比例就是“降成本”的内容之一,也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措施;当前,五险一金相当于职工工资的40%左右,其中,住房公积金的比重也比较大。

  而降低企业职工基本养老金单位缴费比例和失业保险费率,同样是从今年5月1号起执行,降低费率的期限也暂按两年执行。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超过20%的地区,降至20%;缴费比例为20%、且去年年底养老金累计结余可支付月数高于9个月,缴费比例可降低至19%;同时,失业保险总费率降低至1%—1.5%。经人社部测算,此次降费,将每年为企业减负600亿到900亿元。

  四川省人社厅养老保险处处长赵鹏飞举例说,企业每年养老保险缴费1000万,费率降低1个点以后就是减少50万。今年我们8个月养老保险基金少收20多个亿。

  降低费率是否会影响到参保人员的各项社会保险待遇标准?对此,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张义珍表示,确保社会保险待遇标准不降低,待遇按时足额支付,这是前提条件,有条件的省份降低费率;第二,降低费率的期限在按两年来执行。

编辑:刘梦

关键词:五险一金;社保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发改委:我国社保费率超美日 应降五险一金减负

同时,在不影响参保人员待遇水平情况下,降低企业和职工当期缴费水平,也为激发企业用工活力,推动企业收入分配和薪酬改革,提高职工当期工资性收入提供契机。企业可以考虑在力所能及的条件下,一旦延迟退休政策施行,可以更多人性化地允许患病等职工进行内退。

2016-08-30 17:55:00

我国社保费率超美日 需降五险一金减负

。企业可以考虑在力所能及的条件下,一旦延迟退休政策施行,可以更多人性化地允许患病等职工进行内退。

2016-08-30 09:05:00

中国“五险一金”总费率高居全球13位 远超美日

中国“五险一金”总费率高居全球13位 远超美日,29日,国家发改委网站公布了来自该委社会发展研究所的研究报告,称当前我国企业职工五项社保总费率为企业职工工资总额的39.25%,在列入统计的173个国家地区中列第13位。在不影响参保人员待遇水平情况下,降低企业和职工当期缴费水平,也为激发企业用工活力,推动企业收入分配和薪酬改革,提高职工当期工资性收入提供契机。

2016-08-30 08:0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