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南昌红谷滩公共自行车流失严重 公司7年未盈利萌生退意

2016-08-30 17:2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昌8月30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公共自行车免费租赁服务在江西南昌“骑”过了七个年头,曾经成为解决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靓丽风景线。最近,负责运营该项目的南昌鑫飞达环保节能科技有限公司公开表示,由于多种原因,将逐渐淡出该项目运营,究竟是何原因?

  在南昌市红谷滩新区的世纪中央城、江信花园、行政广场等多个公共自行车租赁点,记者发现每个点停放的自行车都不超过五辆,而且都是“缺胳膊、断腿”的旧车。红谷大厦公共自行车租赁点管理员张师傅说,最近一年,他发现的被租不还的公共自行车就有七辆。“在丰和花园小区,我看到一部车子躺在那里。漏气了就被丢在那里。在江西日报社,我观察了有两个车子,还没有锁。”

  七年前,运营公司南昌鑫飞达环保科技节能有限公司在南昌市设置了115个公共自行车租赁点,投放自行车1万多辆。市民从一处骑行到另一处,要求3小时内归还,当时就有六万多的南昌市民办了50元终身免费租赁卡。但是,这样的优惠并没有换来一些市民的文明租车,公共自行车的流失数量越来越多,已经难以维持正常运转。

  南昌鑫飞达公司总经理刘鹏说:“有的把车借走,就不还了。自己把车骑回家里去,这种情况还不少。有两千多辆车现在流失在外面。”

  公共自行车数量为何持续减少?南昌市便民公共自行车指挥中心工作人员赵先生告诉记者,办理公共自行车用户卡的程序相对简单,签署的协议对于用车者没有实质性的约束力,这导致追查有难度。“办卡门槛很低。当地居民,五十块钱押金,填个表,拿上身份证原件复印件,贴上照片就可以了。”

  虽然在市民办理公共自行车租赁卡时,双方约定对于违反相关规定的用车人,公司有权作出停止使用、折价赔偿等处罚措施,但是,工作人员常常遇到用车人不配合的情况。有的用户会以租赁卡丢失、被人冒用等借口来推托责任。南昌鑫飞达公司总经理刘鹏说,要想处罚相关用车人是难上加难。只能采取规劝的形式。公司没有执法权,或者通过公安部门叫他们配合一下。

  此外,经营不善是公共自行车项目难以运营的主要原因,刘鹏告诉记者,红谷滩新区公共自行车免费租赁项目的收入主要来自于站点岗亭、自行车车身广告,此外红谷滩新区每年也会给予一定的补贴。但公司的成本压力太大了,仅员工工资、车辆保养、系统维护等一个月加起来就要几十万元,结果该项目运营7年来一直没有实现盈利。

  目前,南昌市政府有关部门正在跟南昌公交集团协商,希望共建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南昌公交集团极有可能接手南昌鑫飞达公司运营的100多个公共自行车租赁点。集团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说,计划将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与洪城一卡通实行实名制捆绑,同时,租车者要缴纳两百元租金。现在陆陆续续跟政府部门进行对接,前期一些工作还有待确认。

  除了红谷滩新区外,南昌鑫飞达环保节能科技有限公司还负责运营南昌县和南昌高新区的公共自行车租赁项目。刘鹏表示,该公司是否会退出这两地的公共自行车租赁项目,暂时还没确定。

编辑:朱琪

关键词:南昌红谷滩;公共自行车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南京删除“公共自行车租用年龄限制”草案 条款曾引争议

南京市政府法制办日前公布了《南京市公共自行车管理办法》草案立法听证会的反馈结果。此前引起广泛争议的租用公共自行车者的年龄限制条款,也就是70周岁以上老人不得租用公共自行车一项,已经被删除。

2015-07-23 10:50:00

公共自行车武汉困局:便民还是添堵?

2014-04-14 08:51:00

“徽州绿道”公共自行车因收费标准不一受冷落

2013-12-13 10:5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