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开学日变“破产日” 大学新生进入“买买买”节奏

2016-08-30 16:4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30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大学即将开学,大学新生和父母们也进入“买买买”的节奏。

  有家长吐槽:“太可怕了,先是参加了一趟夏令营旅游,又购买了iPhone、iPad和MacBook的苹果三件套,花掉了将近3个月的工资,现在马上就要开学了,还要给他买品牌行李箱等生活用品,上大学四季的衣服都要买新的”。

  另一名家长指出,家里的经济状况有些差,为了让儿子上大学,已经去申请了助学贷款,但即使这样,儿子的电脑和手机也是不能缺的。“别人家孩子都有,也不能亏了自己小孩的,他上大学的花费我有点吃不消了,我现在只盼望他到了学校能好好学习”。

  专家分析,开学日变成“破产日”,父母的“犒赏心理”在作怪,新生的“邀功心理”在作祟,商家在蛊惑利诱。专家建议,父母不必因为孩子苦了累了这么多年,现在终于金榜题名,而产生“犒赏心理”,这样容易导致非理性消费,而且容易让孩子滋生相互攀比的心理,这对孩子成长无益。

编辑:朱琪

关键词:大学新生;开学季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江苏高校接新生时提供防骗手册 开学后还将举行安全考试

在东南大学新生报到点,每个新生入学都会将拿到一本“安全知识手册”,一共47页,分为入学篇、防骗篇、网贷安全篇、防盗篇等十二项内容。

2016-08-28 17:54:00

大学新生购置行头比“烧钱” 家长感叹吃不消

大陆媒体报道称,卖场随机调查发现,手机是准大学生的心头好,占据消费大部分,基本“入学装备”整体花费至少8000元以上,破万元更比比皆是。大学新生不应是“烧钱”一族,如何扭转偏差的价值观,恐怕是准大学新生踏入大学校门前,必须先修的一堂课。

2016-08-28 04:48:00

教育部提醒:谨防以发放助学金等名义的欺诈恶行

教育部今天发布消息,8月24日上午,教育部注意到网上出现关于“山东女生近万元大学学费被骗走”的消息,郑重提醒大学新生,谨防骗子以发放助学金等为名的欺诈恶行。

2016-08-25 15:5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