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江苏高校接新生时提供防骗手册 开学后还将举行安全考试

2016-08-28 17:5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京8月28日消息(江苏台记者沈阳)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山东两位学生因诈骗相继离世,如何让学生们识破骗术?在昨天南京大学、东南大学接新生现场,校方不仅提供“防骗手册”,开学后还将举行“安全考试”。

  在东南大学新生报到点,每个新生入学都会将拿到一本“安全知识手册”,一共47页,分为入学篇、防骗篇、网贷安全篇、防盗篇等十二项内容。学校保卫处处长任祖平介绍,全新改版的“安全知识手册”更加关注“防骗”,新生入学后,学校将在军训时,开展相关教育,提升新生的自我保护意识。

  任祖平表示:“实际上,诈骗这几年都是多发、高发的趋势,我们也是应对高发、多发的特点,不断得在每年的新生安全手册当中,进行改进,及时提醒学生。”

  任祖平说,他们也曾接到学生受骗案件,比如:开学期间,有关电话金融诈骗,骗子通过电话,套取学生相关信息,也有学生反映以校友,学长、学姐的身份推销假冒商品。“学生说实话,非常单纯,后来上当受骗的六个学生,我们也把他们喊过来,进行谈话,实际上这是假卡,不能用的。”

  开学后,校方将在新生入学教育时,组织学生考试,虽然不算学分,但是每个学生都必须通过。

  “一千道的题库,还有本叫《大学生安全知识笔录》,一千道的题库就相当于我们考驾照的时候的交通规则,经过学习以后,每人都要考试,考试的时候是个人随机组卷,和考驾照的软件是一样的,如果是通过80分以上是通过,80分以下,安全知识比较缺乏,必须补考。”任祖平强调。

  同样,南京大学团委书记葛俊杰介绍,他们也会在新生开学教育时,着重介绍“防诈骗”,“一方面学校保卫处专门针对新生入学教育当中,安排了防诈骗的专门环节,尤其是防止通过手机的金融诈骗,这是最重要的;其次我们还有很多对于人身安全方面的教育、防止艾滋病的教育,这都是大学教育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

编辑:姜萍

关键词:大学新生;防骗;安全知识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大学新生购置行头比“烧钱” 家长感叹吃不消

大陆媒体报道称,卖场随机调查发现,手机是准大学生的心头好,占据消费大部分,基本“入学装备”整体花费至少8000元以上,破万元更比比皆是。大学新生不应是“烧钱”一族,如何扭转偏差的价值观,恐怕是准大学新生踏入大学校门前,必须先修的一堂课。

2016-08-28 04:48:00

教育部提醒:谨防以发放助学金等名义的欺诈恶行

教育部今天发布消息,8月24日上午,教育部注意到网上出现关于“山东女生近万元大学学费被骗走”的消息,郑重提醒大学新生,谨防骗子以发放助学金等为名的欺诈恶行。

2016-08-25 15:57:00

教育部提醒大学新生谨防以发放助学金等为名的欺诈

教育部郑重提醒广大学生尤其是大学新生,无论是哪个单位或者个人提供资助,不应要求学生到ATM机或网上进行双向互动操作。如有类似要求的,请先向老师和当地教育部门咨询,千万不要擅自按照对方要求操作转账,以免上当受骗。

2016-08-25 15:5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