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季羡林之子诉北大原物返还案一审败诉 称要上诉到底

2016-08-16 16:40:00 来源:央广网

季羡林之子诉北大原物返还案一审败诉  摄影:刘诗源

  央广网北京8月16日消息(记者孙莹)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天上午,北京一中院公开宣判国学大师季羡林之子北京大学返还原物纠纷案,法院一审判决驳回了季承的全部诉讼请求。

  这起案件涉及已故国学大师季羡林存在北大图书馆内的藏书、手稿、古今字画等珍贵文物649件,标的高达一个亿。

  2009年7月11日,被称为国学大师、学界泰斗、国宝的北大终身教授季羡林去逝,享年98岁。先生走后,“故居被盗案” “季羡林外孙诉舅舅季承财产分割案” “季承诉北京大学原物返还案”……,可谓案中有案。

季羡林之子诉北大原物返还案一审败诉  摄影:刘诗源

  法院为什么认为季承无权要求北京大学返还季羡林留下的珍贵文物?宣判后季承和北京大学双方又有何新的回应?

  此案曾在今年5月31日开庭,双方就季承是否有权提起诉讼,赠与协议是否有效以及赠与协议是否被撤销三个焦点问题展开了激烈辩论。季承向法庭提交的关键证据是他的父亲在2008年12月曾书嘱“我已经捐赠北大一百二十万元,今后不再进行捐赠”、“原来保存在北大图书馆里的书籍文物只是保存而已,我从来没有说过全部捐赠”。

  代理律师卞宜民多次强调: “季羡林给季承书写的:全权委托我的儿子季承全权处理有关我的一切事物,这个‘物’是物品的物,指物权、还有一个‘务’,任务的务。那么在本案中,原告拥有对涉案财产的全权处分权,还有本案的诉讼管理权。”

  对此,法院判决认为,季承作为季羡林先生全权委托的受托人虽然有权利提起本案诉讼,但是因季羡林先生与北京大学签订的《捐赠协议》已然成立并合法有效,且属于公益性质的捐赠,即便季羡林先生本人都不能撤销。季承作为季羡林先生的全权受托人只能按照委托人的真实意思实施委托事务。

季羡林之子诉北大原物返还案一审败诉  摄影:刘诗源

  北京大学向法庭提交的关键证据是:2001年7月6日季羡林与北京大学签订一份捐赠协议书。协议书中约定:将属于季羡林个人所藏的书籍、著作、手稿、照片、字画以及其他物品捐赠给北京大学,赠品清单于2002年3月1日以前由赠与人交付受赠与人;赠品将分批分期由赠与人移交受赠与人指定的北京大学图书馆,直到本协议所列全部赠品移交完毕。

  对于捐赠协议是否有效,是否被撤销,法院认为,季羡林先生本人经过深思熟虑签订《捐赠协议》,其直至逝世都未明确表示要撤销该《捐赠协议》。在这种情况下,季承作为受托人更无权违背季羡林先生的意愿或超越季羡林先生本人的权利而主张该《捐赠协议》或捐赠意向被撤销,因而也就无权主张返还原物。所以,季承以2008年12月6日书嘱受托人的身份要求北京大学返还原物的主张不能得到支持。

  据此,法院判决:判决驳回原告季承的全部诉讼请求,诉讼费用541800元由原告季承承担,已交纳。

  宣判后,季承表示,要上诉。“对今天这个判决,我完全不同意。上诉,绝对上诉,而且要上诉到底。因为今天的判决是非常的不公平,不合法。”

 

季羡林之子诉北大原物返还案一审败诉  摄影:孙莹

  季承坚持认为,季羡林与北大签订的捐赠协议无效。季承说:“合同里有规定,就是捐献的物品,双方清点、造册,双方签字以后生效,作为本协议的有效部分,算是一个交接手续,现在没有这个手续。另外,北京大学最后2009年初的党政联合会议的八项决定,还有八项决定后到医院访问我父亲的谈话录音,明确表示,“这些东西都是你季先生的,季先生你说怎么办就怎么办,你说捐就捐,你说不捐就不捐。”而且开始还我们大量的东西,这就说明北大对这份协议,也是放弃了。”

  而北京大学代理人在宣判后接受采访表示,北大坚持的就是,这份协议有效。北大代理人告诉记者,无论从形式上还是内容上,都是符合法律规定的,是双方合意的结果。双方协商一致的结果,当时媒体做了广泛报道,季老因此获得了很高的声誉,他也因此获得“十大感动中国人物之一”。一是合法有效性,二是公益性。公益捐赠跟一般捐赠不一样,不能随意撤销,在整个处理问题的过程中,北大一直是,不仅维护北大的利益,更主要的维护季老的声誉。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所有发现的事实都证明了一点——季老,他的本意是清楚的,他需要把这些东西捐赠给北大,更主要的是捐献给国家,使他经过一生积累下的瑰宝,能够充分发挥它的作用,而且自始至终,直到他去世,他没有明确表示要撤销这份协议。

  今年6月12日,北京一中院对季羡林古籍文物被盗一案进行了宣判,主犯,季羡林前秘书李玉洁的干女儿王如,被判5年有期徒刑,从犯季羡林的管家方咸如被判3年有期徒刑,缓期5年。季承曾据此表示,北京大学对季羡林所留的大量文物保管不善。对于告北大原物返还案。季承表示要上诉到底,此案进展,中国之声继续关注。

编辑:朱琪

关键词:季羡林;季承;北京大学;捐赠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季承诉北大原物返还案一审败诉 法院:即使季羡林本人也无权撤捐

国学大师季羡林之子季承诉北京大学原物返还案,今天上午在北京一中院一审宣判,季承一审败诉,法院认为季承作为季羡林全权委托人,有权提起本案诉讼,但是,法院认为,即使是季羡林本人也无权要求撤销捐赠,生前也没有明确撤回捐赠的意愿,所以驳回了季承的诉求。

2016-08-16 09:42:00

女子盗窃季羡林文物 受审时表情亮了

女子盗窃季羡林文物 受审时表情亮了,而在涉嫌盗窃季羡林古籍文物一案中,她则是绝对的“主角”,被指控为该案件的主犯,于2011年5月出庭受审,2012年2月被取保候审。季承告诉记者,6月12日,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对季羡林古籍文物被盗一案进行了宣判,其中主犯王如被判了5年有期徒刑。

2016-06-17 06:27:00

季羡林之子诉北大返还原物案开庭 北大:捐赠不可撤销

一起原物返还纠纷案,立案近4年终于在北京市一中院第五法庭开庭。尽管距离立案已经过去了4年的时间,但在案件在开庭前还是吸引了多方的关注。原因不单是因为案件的标的一亿、诉讼费达到54万元,更是因为案件的被告方是知名的北京大学,而原告则是已故国学大师季羡林之子季承。

2016-06-01 09:0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