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山东菏泽4人高考志愿被改 涉事学生称因为嫉妒

2016-08-13 16:3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3日消息(记者刘华栋 柴安东)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不久前,山东青岛胶州高三学生常某的高考志愿被同班同学篡改,引发社会热议。人们不禁感叹:同窗共读这么多年,怎么会忍心对同宿舍的同学痛下狠手?然而,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近日,山东省菏泽市单县被曝也发生了考生志愿被篡改事件,而且这次受害的考生多达四人!

  山东菏泽单县一中毕业生小田,今年是第二次参加高考。小田的姑姑田女士一直跟小田陪读。她说,小田去年对高考成绩不满意,今年复读,成绩还不错:“因为去年他考了430多分,今年考了531分,将近进步了一百分,家里都很开心,总觉得今年能上个本科。”

  小田的成绩,今年上个本科没什么问题。经过仔细比对,他决定报考本科二批次的江苏警官学院。7月23号,小田准备在网上填报志愿时,却发现一直没法登录填报志愿的界面。

  小田说:“然后我又登了几次,仍然这样。所以我就去那个录取查询页面,输入我的准考证号,查询了一下,结果显示我已被潍坊学院免费师范生提前录取了!当时不敢相信,因为在那一天我并没有填报志愿,所以说我怀疑我的志愿被别人报了。”

  小田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马上和家人来到单县教育局招生办公室。单县教育局招生办公室主任时华南说:“我们以前咱们县没有听说过,这是第一次。遇到这种情况,因为我们作为招生主管部门,我们核实了一下这个情况,然后我们建议考生马上去县公安局进行报案。”

  无独有偶,差不多同样的时间,小田的同班同学小许发现,自己填报的志愿也被人改了:“当时一查就被山东女子学院录取了——当时很难以置信,就没报这一个,但是却被它录取了。”

  为何一个班同时有两位同学的高考志愿被篡改?单县公安局网监大队中队长朱瑞玉说,他们接到报案后开始调查:“立即进行立案侦查,经过缜密侦查,最终锁定了他的同学陈某。我们将陈某传唤到我们公安局进行询问。经他交代,他承认了这个事实。”

  警方在调查中发现,除了小田和小许,陈某还篡改了另外两名学生小朱和小凡的高考志愿。单县公安局网监大队中队长朱瑞玉说:“他一共进入了他同班同学五个学生的报考系统,对前四个同学进行了篡改(志愿)。当进入第五个同学这个报考系统的时候,一看分数比他低,给她改的念头就打消了。”

  警方分析,陈某所填报的志愿和被篡改的四名同学的志愿并不存在竞争关系。经过审讯,陈某交代的原因让人吃惊。单县公安局网监大队中队长朱瑞玉说:“他好像是没有这几个同学的成绩好,有一种嫉妒心理。再一个他认为别人和他有矛盾,有一种报复心理。我们与受害人进行核实、调查,受害人交代跟他没有任何矛盾,只是他自己认为的。”

  因为这点微不足道的小事就篡改他人高考志愿,陈某的动机让受害考生和家长感到难以接受。小田说:“非常震惊,因为平时和他(陈某)没有什么过节,没有什么矛盾,不明白他为什么要报我的志愿。”

  据了解,高考志愿填报系统需要用户名和密码才能登陆。最初,学校给每个学生的用户名设置了一套相同的初始密码,并提醒学生要修改。可是不少学生没有当回事,并没改过密码。这次被篡改志愿的四位考生就是犯了这样的错误,才给了陈某可乘之机。

  小朱说:“老师就是说你可以修改,反正学校也是出于好意,害怕学生忘了。”

  小凡说:“我想改太麻烦了吧,我没改密码,我想不会出这样的事情。”

  让人感到悲哀的是,篡改同学高考志愿的陈某,是单县一中高三32班的插班复课生。他今年高考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521分,目前已被长春工业大学录取。但是,这封录取通知书能否陪他的主人跨入高校的大门,现在来看都是未知数:日前,陈某以涉嫌侵犯通信自由罪被刑事拘留。当地教育部门也向山东省招生考试院进行了汇报。同时,被篡改志愿的四名同学被录取情况如何?我们将会持续关注。

编辑:任芳

关键词:山东菏泽;高考志愿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网络媒体走转改]山东菏泽:监狱高墙内的不同年味儿

2016年猴年新春走基层,央广网编辑记者来到菏泽监狱,对坚守一线岗位的监狱人民警察以及高墙内的服刑人员进行了走访,深入服刑人员改造现场及生活区域,真实记录下监狱里的春节生活。

2016-02-08 17:40:00

山东菏泽警方辟谣“一男子玉米地里遭挖肾”

近日,网传山东菏泽一男子在玉米地遭遇“挖肾”,引网民关注。26日晚,菏泽市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支队官微发文辟谣证实:未接到此类报警和群众举报,该信息为虚假信息。

2015-08-28 13:54:00

2015中考历史真题(山东菏泽卷)

2015中考历史真题(山东菏泽卷)

2015-07-09 00:10:4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