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今天我值班]安监总局:完善尾矿库由产生到灭失的合理循环制度

2016-08-11 17:1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1日消息(记者潘毅)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尾矿库,源自矿石加工后的废渣堆积,一旦发生溃坝,尤其是头顶库,会对下游居民产生巨大威胁。为了降低风险,让群众安心,国家安全监管总局部署了为期3年的尾矿库“头顶库”综合治理工作。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安全监管一司司长裴文田做客直播间答疑解惑。

  裴文田表示,第一,要全面落实尾矿库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一是抓好安全风险排查和防控工作。要构建风险分级管控与隐患排查治理相结合的双重预防性工作机制,坚持把风险管控挺在隐患前面。要通过安全风险大排查进一步摸清尾矿库安全生产现状,把“头顶库”作为安全风险排查的重中之重,再次确认尾矿库下游居民人数和重要设施,制定有针对性的风险管控措施。

  二是抓好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要建立事故隐患自查、自改、自报的信息管理系统,实现隐患排查、登记、评估、报告、监控、治理、销账的全过程记录和闭环管理。一时不能治理到位的,要采取应急措施,确保24小时值班值守。

  三是抓好汛期应急措施落实工作。按照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和各地下发的文件要求(《关于做好2016年非煤矿山汛期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关于印发非煤矿山领域遏制重特大事故工作方案的通知》)和6月16日召开的全国尾矿库安全生产紧急视频会议精神,落实汛期24小时巡查制度,确保每一个尾矿库汛期都要有专人值班值守,确保险情及时发现、及时处置、及时上报。

  四是企业积极采用在线监测、尾矿充填、干式堆排、一次性筑坝和模袋式筑坝法等先进适用技术,通过科技引领,以先进工艺、技术、装备推动提升尾矿库安全保障水平。

  裴文田指出,第二,要加大尾矿库安全监管力度。一是加大日常监管执法力度。以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为目标,以“头顶库”为重点,对检查发现的可能导致重特大事故的重大隐患和严重违法违规行为,要依法依规采取查封、扣押、停电、吊销证照,以及停产整顿、上限处罚、关闭取缔、从严追责“四个一律”(对非法生产经营建设和经停产整顿仍未达到要求的,一律关闭取缔;对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的有关单位和责任人,一律按规定上限予以经济处罚;对存在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的单位,一律责令停产整顿,并严格落实监管措施;对触犯法律的有关单位和人员,一律依法严格追究法律责任)执法措施,确保隐患治理、问题整改和事故预防措施落实到位。

  二是强化尾矿库源头治理。依法提高准入门槛,各级安监部门要严格尾矿库项目选址、安全设施设计审查等准入环节,严防新的“头顶库”产生;严格控制新建尾矿库、独立选矿厂建设项目,尤其是库容小于100万立方米、服务年限少于5年的尾矿库建设项目。

  三是大力推动尾矿综合利用,积极推动有关部门出台扶持政策,继续实施尾矿综合利用示范工程,鼓励企业建设绿色无尾矿山,引导企业和社会各方力量参与尾矿综合利用。

  四是建立尾矿库退出机制。总结推广部分省已经开展的尾矿库注销试点工作经验,完善尾矿库由产生到灭失的合理循环制度。对破产企业尾矿库和长期停用的尾矿库,要及时履行闭库程序,达到条件的要及时注销。

编辑:任芳

关键词:今天我值班;头顶库;尾矿库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今天我值班]安监总局:片面认为尾矿库危险有害是对其误解

为了降低风险,让群众安心,国家安全监管总局部署了为期3年的尾矿库“头顶库”综合治理工作。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安全监管一司司长裴文田做客直播间答疑解惑。

2016-08-11 17:05:00

[今天我值班]安监总局:确保三等以上尾矿库在线监测系统安装到位

为了降低风险,让群众安心,国家安全监管总局部署了为期3年的尾矿库“头顶库”综合治理工作。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安全监管一司司长裴文田做客直播间答疑解惑。

2016-08-11 16:18:00

[今天我值班]安监总局:尾矿库有潜在危险一面也有重大贡献一面

为了降低风险,让群众安心,国家安全监管总局部署了为期3年的尾矿库“头顶库”综合治理工作。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安全监管一司司长裴文田做客直播间答疑解惑。

2016-08-11 16:1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