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今天我值班]安监总局:片面认为尾矿库危险有害是对其误解

2016-08-11 17:0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1日消息(记者潘毅)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尾矿库,源自矿石加工后的废渣堆积,一旦发生溃坝,尤其是头顶库,会对下游居民产生巨大威胁。为了降低风险,让群众安心,国家安全监管总局部署了为期3年的尾矿库“头顶库”综合治理工作。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安全监管一司司长裴文田做客直播间答疑解惑。

  裴文田认为,对任何事物都要辩证的、一分为二的看,对尾矿库也要一分为二的看,片面认为尾矿库是危险的、有害的认识,也是对尾矿库认识的一个误解。

  他表示,尾矿库作为矿山开采活动中必备的、合理的生产设施,只要符合安全、环保等相关要求,正常运行的尾矿库是不会产生危害的。

  裴文田表示,从保护国家矿产资源的角度出发,尾矿库还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因为有些尾矿在将来很可能被二次利用。尾矿库闭库后经过复垦等措施也能进行二次土地利用。目前全国就有267座尾矿库正在进行尾矿库综合利用。但是尾矿库如果不去管或没管好,它也会带来事故,会对下游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和环境产生影响。所以,尾矿库企业和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要做的就是采取有效措施,一是严防溃坝对下游人员、设施产生伤害;二是防范尾矿污染环境事故。这也是对“头顶库”开展此次专项治理的重要原因。

  裴文田介绍,尾矿库按照安全度来分,分为危库、险库、病库、正常库四个等级。这四类尾矿库中,只有危库、险库存在重大的事故隐患,要立即停产整顿。病库存在一定的事故隐患要在生产过程中立即整改。目前,全国已经全面消除了历史上遗留下来的危库、险库。但仍有病库403座(占全部尾矿库总数的4.5%),必须按要求治理。各地区和尾矿库企业,要牢固树立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的理念,切实树立安全生产就是最大政治和经济效益的思想意识;坚持“预防为主”,防微杜渐,随时控制风险,对尾矿库存在的事故隐患进行及时治理,让尾矿库规范、有效运行,不能让矛盾积累,不能反复产生重大隐患,这样就能防止尾矿库事故发生,让尾矿库为矿业健康发展,为社会生产生活提供物质保障,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编辑:任芳

关键词:今天我值班;头顶库;尾矿库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今天我值班]安监总局:确保三等以上尾矿库在线监测系统安装到位

为了降低风险,让群众安心,国家安全监管总局部署了为期3年的尾矿库“头顶库”综合治理工作。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安全监管一司司长裴文田做客直播间答疑解惑。

2016-08-11 16:18:00

[今天我值班]安监总局:尾矿库有潜在危险一面也有重大贡献一面

为了降低风险,让群众安心,国家安全监管总局部署了为期3年的尾矿库“头顶库”综合治理工作。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安全监管一司司长裴文田做客直播间答疑解惑。

2016-08-11 16:11:00

[今天我值班]安监总局:“头顶库”治理必须落实企业主体责任

尾矿库,源自矿石加工后的废渣堆积,一旦发生溃坝,尤其是头顶库,会对下游居民产生巨大威胁。为了降低风险,让群众安心,国家安全监管总局部署了为期3年的尾矿库“头顶库”综合治理工作。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安全监管一司司长裴文田做客直播间答疑解惑。

2016-08-11 10:2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