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IBM研制出世界首个人造神经元 人工智能再获突破

2016-08-06 17:5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6日消息(记者刘会民)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几个月前,人工智能围棋程序AlphaGo以4比1大胜世界冠军李世石,让不少人惊讶于人工智能的发展。而IBM公司的一项最新研究成果,让人们的目光再次聚焦到人工智能上。

  当地时间8月3号,IBM官方宣布,科学家使用相变材料,制造出了能存储和处理数据的随机脉冲神经元。科研人员表示,这种神经元集群与人造突触等纳米计算元件联合,或为下一代神经态计算系统奠定基础。这是否意味着人工智能离我们已经不远了呢?

  作为高等动物神经系统的结构单位,神经元能够通过接受、整合、传导和输出信息,实现信息交换,是大脑的主要成分。

  陈云霁介绍说:“生物上的神经元就叫神经元细胞,人的大脑进行智能处理通过很多神经元细胞,连成一个神经网络来完成这个功能。所以做计算机、做电路的科学家会想,能不能借鉴人的大脑的工作机理,在芯片上去做一些神经元,相当于它跟生物神经元有比较类似的输入跟输出,相当于是一种仿生。”

  前不久,IBM公司的科学家使用相变材料,制造出了能存储和处理数据的随机脉冲神经元。科研人员表示,这种神经元集群与人造突触等纳米计算元件联合,或是制造可用于认知计算领域的下一代超密集神经形态计算系统的关键。在陈云霁看来,这种神经元实际上是两种已有技术的结合。上个世纪80年代,包括英特尔、摩托罗拉等公司都做过硬件神经元,但当时都不是用新工艺。

  与传统材料制成的神经元不同,相变神经元的尺寸能小到纳米量级别,而且信号传输速度快,功耗低。最重要的是,相变神经元是随机的,这意味着它能像生物神经元一样不可预测。但陈云霁认为,这项技术离机器取代人脑仍有很大的距离。工作的价值就在于,它用一种新的工艺器件来做这件事情。使用这种新的工艺器件之后,大概可以做500多个神经元,但是人的大脑里大概有千亿个神经元,所以这个技术离真正造出一个人造大脑来,还有非常非常遥远的距离。

  目前,使用传统技术已经研发出内置有100万个模拟神经元的仿人脑计算机。即便与已有技术相比,这项技术的优势也并不明显。陈云霁指出,从目前来看,效果上并没有进步。现在在一条探索还很少的路上走了500步,在大家探索了很多的那条路上走了一百万步,相当于试了另外一条路,试的效果还需要进一步发展。

  几个月前,AlphaGo战胜世界围棋冠军李世石,让不少人感觉计算机已经超越人类。对此,陈云霁并不认可。他认为,从人工智能方面来看,只能说在一个点上超越,从整个面上来说,还差的很远。人类做的所有事情,如果是一个平面的话,机器在智能方面只有一两个点能比人做的好,但它没有一个通用智能,比如ALphaGo,如果换一个围棋规则,让它下黑白棋或下五子棋,它可能完全没法跟人下了。ALphaGo是一个很振奋人心的事情,说明机器智能是极具潜力的,但不能说机器智能已经能跟人类智能相提并论。

  在他看来,人工智能真正超越人类的日子,并不会太短。在陈云霁看来,如果真的要超越的话,有两个方面。第一、硬件神经元必须要超过生物神经元的数量,人的大脑一千亿个神经元,什么时候硬件上面能集成一千亿个神经元,在硬件上就达标了。第二,光硬件也不够,还需要人工智能算法的发展,比如ALphaGo就是算法层面上的一个发展。两个方面都需要有进展,至少十年是做不到的。

编辑:朱琪

关键词:IBM;人造神经元;人工智能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公司人说:一双小白鞋引发了IBM的着装革命

王杉是IBM市场部的一名员工,最近办公室里的变化让他感到兴奋,只要不见客户,就不用穿西装。IBM大中华区人力资源部业务伙伴和战略转型总经理胡劲松表示,打破传统的是一名年轻员工的白色运动鞋。

2016-06-28 22:32:54

IBM一边裁员一边招聘新人 空缺职位超过2万个

IBM没有透露公司裁员的总人数是多少,但是据Stanford Bernstein的分析师托尼·萨克拉奇估计,本轮裁员计划可能会影响到1.4万个岗位。

2016-05-21 11:16:00

IBM全球志愿者服务队助力广州公益组织智慧化升级

广州市慈善服务中心主任、广州市慈善会秘书长汪中芳表示:本次项目抓住了慈善的核心,抓住了社会创新的原动力。以智慧化手段提升社会组织的服务能力,是本次全球志愿者项目广州团队咨询服务的重点之一。IBM全球志愿者服务队成员与广州志愿者驿站联合共同表演志愿者舞 摄影曹春

2016-05-17 16:31:45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