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英国突然暂停中法核电项目 中方原拟出资60亿英镑

2016-07-30 18:0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30日消息(记者冯悦)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史上最贵核电项目”—— 英国欣克利角C核电站又生变数:就在合同签署前11小时,英国新政府宣布,需要重新审查这一核电项目。该项目原定中国广核集团出资60亿英镑,与法方共同建造。英国政府表示,要推迟到秋季才决定是否批准该项目。

  事情为什么会发生如此大的变化?中广核将如何面对这一新情况?未来获批这一项目的概率究竟有多少?

  英国20年来第一个新建核电站——英国欣克利角C核电项目真可谓一波三折。最近又有消息说,该项目再度被拖延。

  这是中国首次在英国,也是首次在发达国家投资参与的核电项目,原本已经通过了签约前的最后一关,但是英国新政府28号突然表示,要推迟到秋季才决定是否批准该项目。

  当天早些时候,多次推迟启动该项目的另一个合资方——法国电力集团董事会最终通过决议。各方原计划在第二天签订项目合同。有消息说,中广核已经派出了代表团准备庆祝这签约的最后一刻。然而,就在距离签约前11个小时,英国政府突然宣布暂停,需要重新审查这个项目,推迟到9月再作决定。

  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分析了其中的原因。首先,英国认为,核电站成本大、造价高,市场竞争力不强。这个项目的工程造价非常高,如此高的造价,未来所产生的电能最终市场是否能接受仍然不能去确定。可再生能源发展得非常快,而且成本在不断下降,如果英国还要再使用这样一个大的核电站,未来可能会存在市场问题。

  另外,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英国脱欧之后新政府上任。韩晓平认为,英国新政府此时搁置该项目很可能会成为未来英法以及英国脱欧时谈判的筹码。英国脱欧之后,与法国、与欧洲的关系还没有最终确定。对于英国来说,即便要建核电站,肯定也希望跟欧洲脱欧谈判之后再决定。这样的话,可以作为一个筹码,在这个过程中争取更多的利益。

  据了解,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015访问英国期间,中国广核集团确定为这个中法合资项目出资60亿英镑,占总投资的三分之一,持33.5%的股份。中广核对此作出回应称,鉴于这个项目对英国的重要性,英国新政府表示需要时间熟悉,可以理解并表示尊重。

  韩晓平认为,此时中广核在等待英国给出最终结论的同时,应该再一次评估该项目。当然,它也必须要考虑一个因素,就是未来英国的电力市场。一方面,英国的电力需求在不断下降;另一方面,可再生能源发展得非常好。再加上全球由于美国页岩气革命之后,可以获得很低廉的天然气。在这样一个竞争环境下,一个竞争市场中,建立一个核电站,最终市场是否可行是最关键的。所以,中广核也需要根据市场重新评估一下项目。

  此事发生后,英国业界反应强烈。有政府以及工会高层指责,这损害经济,危机就业,并且影响低碳减排计划,是混乱并且疯狂的决定。

  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弗罗格特说: “我认为所有这些核能项目的关键问题不是技术问题,更多在于财政问题。因为大家知道核能项目需要高昂的前期费用,所以财政是关键,而财政和政治自然是交织的。”

  英国新任财政大臣哈蒙德上周访华。他曾特别提到这个核电项目是中英法紧密合作的范例之一,并表示脱欧后的英国会敞开大门欢迎经贸合作。而对于这次的英政府的临阵退缩,英国主流媒体也称,这充满了矛盾与意外。

  那么,未来获批这一项目的概率究竟还有多大?韩晓平分析指出,继续推进的可能性依然存在。这里也确实包括造价问题。韩晓平认为,这个项目的可能性是50%。因为从节能角度来说,从减少二氧化碳排放来说,建核电站是应该的。但是随着智能电网技术的进步,可再生能源成本不断下降,如果可再生能源也能达到稳定、确定,那么核电站今后的竞争力是一个问题。所以,对中国企业来说,这也是一个好事情,可以再冷静想一想,再很好地做一下市场评估。

编辑:朱琪

关键词:英国;核电站;中法核电项目;中国广核集团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英国家庭连生19个娃 母亲14岁开始生育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英国最大的家庭迎来了他们的第19个孩子,并且他们还打算继续生。每天Sue都必须去超市买食物,她得保证冰箱里每天都有至少10升牛奶,这些牛奶一天就会被喝光。

2016-07-29 16:27:00

英外交部御猫被轰出首相府

“帕默斯顿”借着在街上溜达的机会,跑进了唐宁街10号。不料,一出首相府,“帕默斯顿”就和自己的死敌、首相府御猫“拉里”来了个“面对面”。

2016-07-29 12:26:00

英国大学学费将全面上调 学费再创新高

明年开始,英国各大学将全面上调学费,这也是2012年英国大学学费翻三倍之后,第二次大规模提高学费。

2016-07-27 13:0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