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交通部相关负责人解读网约车新规 管理为提升安全服务

2016-07-29 17:0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9日消息(记者杜希萌 庄胜春)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和《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两份出租行业改革文件昨天发布,标志着专车、快车等网约车正式走出灰色地带,纳入合法制度管理之中。也意味着长达两年的“网约车合法之争”,暂时画上一个圆满句号。

  对于网约车和出租行业的发展,目前国内国际仍有争议,包括德国、新加坡在内的不少国家也对网约车“一禁了之”。作为世界范围里,第一个在国家层面颁布的网约车政策,对这个新兴行业有何考虑?对于出租行业发展,未来又怎样定位?交通部相关负责人今天做客央广直播间,回应热点问题。

  《暂行办法》明确将网约车车辆登记为预约出租客运,不少声音为“网约车终或合法身份”叫好,但也有担忧说,作为新的出租汽车类型,管的太多会让网约车失去天然的便利优势。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出租汽车管理处副处长曾嘉表示,管理的“紧箍咒”只用于提升“网约车”安全服务水平。

  曾嘉介绍,出租客运是涉及广大人民群众出行的公共服务,政府部门一定要守住安全的底线,服务的底线。这次改革,对网约车明确了有关要求,比如平台必须承担承运人责任,对于驾驶员和车辆要履行管理责任,这与政策出台之前的平台公司“无序”发展、“野蛮”发展有本质不同。  

  此前有说法称网约车增加给广州、北京等大城市交通“添堵”,在《暂行办法》出台后,网约车司机可以兼职,对车辆除必要安全界限外,也有放宽,有担忧说,这可能再次调动起城市闲置车辆的积极性。“网约车多了路会不会更堵”?对此,曾嘉表示,我国车辆数量快速增加与道路交通资源有限之间的矛盾还有待解决。无论是那种出租类型,都应定位为城市公共交通的补充。应当适度发展。

  按照《暂行办法》规定,今后网约车平台公司不得以低于成本的价格运营扰乱正常市场秩序,这也意味着此前的烧钱大战即将成为历史。为此,交通部等六部门目前也 约谈了滴滴、优步等网约车平台企业,要求其规范市场经营行为。有网友认为,平台愿意补贴消费者获得市场,乘客得以用便宜的价格快捷出行,这是双赢。但曾嘉表示,用低价方式抢占市场,造成网约车的需求虚高、难以持续,对于传统巡游车也不公平,二者间矛盾激化更成为出租行业中的不稳定因素。

  曾嘉指出,新老业态发生冲突的原因是多方面的,缺乏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应该是很重要的原因。要从制度上下功夫。对传统出租车,改革包括运营规模调控,对利益分配机制,运价动态调整等进行改革,完善份子钱的协商机制,利用互联网技术建立企业与驾驶员新的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分配机制。对新业态,通过设定业务的边 界,提供高品质、差异化、品质化服务,实现新老业态错位竞争和服务。

  为了能够实现公平,改革在放宽网约车经营条件的同时,也明确为传统出租车减负。曾嘉表示,核心是固化、陈旧的有偿经营权模式彻底改变。

  曾嘉表示,因为有偿使用已经产生了很多问题,比如市场炒作,私下交易和转让,获得高价经营权的公司往往反对政府增加运力,导致运力调整机制很难调整,供需长期失衡。实行无偿性、期限制,可以抑制非法炒卖,改进提升传统行业的服务质量。

  不过考虑到各地情况不一,这种改革还需要逐步完成。《指导意见》明确,改革坚持属地管理,巡游车和网约车如何确定数量规模和价格水平,改革措施怎么落地,还 要看地方细化方案如何执行。有平台公司表示,希望各地在落实政策过程中,也能为新业态发展创造良好环境。曾嘉透露,会通过多种方式确保改革政策不走样、不变形。

  曾嘉称,城市人民政府要承担管理主体责任,必须根据各地情况,因地制宜,因城施策,推动地方尽快拿出切合实际的方案,拿捏好政策制定的尺度,做好改革过渡期的过渡方案,确保改革工作平稳有序顺利推进。

编辑:高杨

关键词:交通部;网约车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交通部相关负责人:出租车和网约车需在公平环境下竞争 逐步融合发展

曾嘉认为,新老业态发生冲突的原因是多方面的,缺乏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应该是很重要的原因。

2016-07-29 11:16:00

交通部有关负责人解读“网约车新规”:创新制度设计 提升监管能力

昨天,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交通运输部等7个部门联合发布了《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

2016-07-29 09:37:00

交通部公布《航班正常管理规定》 明年起施行

交通部今天在其官网上发布《航班正常管理规定》,《规定》就航班延误时的主体责任和权益保障做出规范。

2016-07-21 15:5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