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中联航因“选座费”被罚44万 相关付费服务已暂停

2016-07-26 17:2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6日消息(记者刘飞 实习记者岑星宇)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如今,坐飞机出行时,买票、安检、托运这些事情之外,有一项大家也特别的重视,那就是选座位。有人为了能选到想要的靠窗、靠过道,或是比较宽敞的座位,会提前在网上值机,或者早点到机场办手续,好先挑座位。

  除了拼时间去选座位,有些航线也能“拼钱”。例如,一些国际航线就推出付费选座的附加服务。为了坐得舒服,“选座费”也被趣称为“伸腿费”。

  但是,近日,北京市发改委公布了一份对中国联合航空有限公司的行政处罚决定。并且,责令其立即改正价格违法行为;没收违法所得44万多元;罚款44万多元。

  为什么被罚?就和收取选座费有关。不过,为何收选座费会被罚?选座费能不能收?

  北京市发改委公布的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在2015年3月29日到12月23日期间中国联合航空公司,按照经济舱31排到第一个安全出口座位(不含)为止,每人每次20元;安全出口之后的各排座位,每人每次10元的标准,自立收费项目收取选座费。共计向71条政府指导价管理的航线,收取选座费44万3210元。涉及2万6千8百53名乘客。

  目前,按规定,我国国内航空机票价格按不同航线,实行政府指导价和市场调节价管理。

  中消协专家委员会委员、北京市律师协会副会长邱宝昌指出,如果政府指导价管理的航线,实际价格不能超过指导价。“一种是政府定价,经营者没有权利变更;第二种是政府指导价,就是天花板,不能超过这个价格;第三是市场主体经营者根据市场情况适时地确定价格,对航空线,如果政府已经确定了指导价格,每一个座位价格超过政府指导价就违反了价格法的规定。另外本来公示的价格,为了吸引乘客,搞价格欺诈、隐瞒事实,就是价格欺诈的处罚。”

  对于此次公布的中联航收取选座费的行为,北京市发改委方面认为,这违反了“国内航空机票价格按不同航线,实行政府指导价和市场调节价管理”等规定,以及《价格法》,构成“自立收费项目收费”的价格违法行为,多收乘客44万多元,而且没有将多收的选座费退还消费者。

  据了解,中联航方面在去年12月已主动停止了相关行为。

  其实,近几年,多家国内航空公司都“试水”过收取选座费。但是效果不一。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国航等多家航空公司,目前已停止在国内航线收取选座费。

  国航客服表示,他们国内航班已经没有这种付费选座服务了。

  吉祥航空表示,他们这边可以选座,不用交钱,所有座位都是一样的。

  南航客服表示,付费选座只支持国际,可能会开放免费选就是不付费的和一些锁定就是不能选的,锁定座位只会在机场区开放。

  那么,选座费到底应不应收?

  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航空运输服务研究所所长邹建军认为,选座费的问题,既要看政策的规定,也要看市场需求。“每一个国家有自己的管制政策,如果现在的基础是大家认可的,实际上每一家公司都没有可能去做了。一旦管制政策放开,就不存在标准不标准的问题,都由市场说的算。如果监管框架允许,还是有较大的需求,不然也不会有那么多人去选位子。”

  但是,中消协专家委员会委员、北京市律师协会副会长邱宝昌认为,即便是有消费者愿意另外付费选座,收取选座费也是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邱宝昌表示,收取选座费违反消费者自主选择的权利,都是一千块钱一张票,坐一百个人。但是通过选座,经济舱的前几排拿出来加十块。就违反了原来对外公示的价格。如果公开是一个价格,通过其他手段最后结算价格和公示价格不一样,那就是一种价格欺诈。损害消费者权益。尽管可能消费者愿意,但是侵害了整体消费者的权益,这种行为是不当的,应该受到规制。

编辑:高杨

关键词:选座费;处罚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选座费最高600元 国航变相涨价?

国航于今年6月宣布推出100元选座费,遭到舆论“炮轰”,原本已渐渐淡出消费者视线的选座费争议,却于近日出现了“升级版”。国航将经济舱座位分成三档,选座费标准各有不同,最高费用达到600元。选座费是否合理?是增值服务还是变相涨价?

2014-08-17 10:02:00

航空公司出招增收:想选座先交“伸腿费”

航空公司出招增收:想选好座位?先交“伸腿费”。《央广财经评论》本期关注:收费的同时服务也要增值。

2015-10-12 16:22:00

国航推国际航线付费选座服务

经济舱的座位被分成了四等,最好的右侧第一排和紧急出口的座位,选座费要600元。

2014-08-14 12:5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