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暑期档票房大跌 业内人士自曝:票房无力源于票补

2016-07-25 16:5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5日消息(记者何源 实习记者杨瑞)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去年中国440亿的总票房让电影人欢欣鼓舞,全年 51.2%的增幅更是让不少人喊出了今年“票房定破600亿”的口号。然而,眼看2016早已过半,上半年约246亿的票房虽有两成的增幅,但远不及预期;原本被寄予厚望的暑期档表现就更是不佳,截至目前,7月国内票房总收入27.7亿元,比去年同期下跌了16%。

  这也是近5年来,国内票房首次出现如此大的同比跌幅。日前,光线传媒总裁王长田表示,今年票房表现疲软,与“票补”减少有很大关系。究竟什么是“票补”?票补的多寡,又是如何影响票房数字的?

  家住北京朝阳区的影迷高先生,平均每两周会去附近的双井某电影院看一次电影。他习惯用手机在线提前买票,除了方便,更是为了便宜。然而他发现,原先容易到手的“9块9”的电影票,最近不见了踪影。

  高先生说,去年在线买的很多票都是9块9,要么19块9,今年就没买到过便宜票。最便宜的也要30多块钱左右。

  记者浏览了微信、支付宝等多个在线购票平台,以今天正在热映的《绝地逃亡》为例,双井附近的某大型影院最便宜的票价为下午4点场的52.3元,而且只在原价基础上便宜了1块多钱;大部分场次售价都在80到100元之间。放眼北京,只有几家位置偏僻的影院,有35元左右的5折票。河南郑州某影城经理李菲表示,这是由于在线票务平台补贴减少的原因。没了9.9的便宜票,观影人数也受了影响。

  李菲表示,票补从价格上观众第一眼看到觉得非常实惠,可能会吸引观众走进电影院。相对2015年来说票补确实是减少了,低票价也少了,没有去年9块9那么低的情况。

  以为自己花9块9看一场电影,影院就真的只收了9块9毛钱?别天真了,看看电影票上标的票价吧。如果价标30元,那么影院就是实收30,你也为大盘贡献票房30元。为剩下20块1毛掏腰包的,一定是在线票务平台和电影发行方。这也就是所谓的“票补”的真实含义。盛世华锐电影投资公司总经理高军表示,近年来,正是通过这种疯狂补贴的方式,票务平台逐渐培养了消费者在线购票的习惯。目前,中国电影市场线上化率接近80%,换言之,有八成的消费者通过互联网而不是影院柜台,来购买电影票。另一方面,疯狂的票补也让在线票务平台花了不少钱。横行2015年春节档的《天将雄狮》,仅上映3天,猫眼电影已经为电影买单超过5000万;据业内人士保守估计,去年全年440亿总票房中,有至少50亿来自这样的“票补”。好比开业大酬宾总有结束的一天,目的达到、也已牢牢把握住用户的几大在线票务平台,从今年4月,就不约而同开始“收线”。

  高军指出,烧钱一定有一个头,今年开始就有人戛然而止,不再做票补了。为什么要做票补,实际上是电商要垄断销售环节的烧钱的过程,但是现在电商已经基本垄断了,网票公司基本上已经控制了80%到85%的票房的销售渠道,比如微票儿,淘票票,猫眼这三家。

  尽管此前不满票务平台挤占院线售票份额,但对于郑州某影城经理郑玉成来说,此刻他更担心渐行渐远的票补,带走的还有大家的观影热情。

  郑玉成认为,从长远来说,网购已经带动了票房的增长,但是用价格战拉动了一些不必要的恶性竞争。所以说旦票补政策没有的情况之下,票房就会有非常明显的下降趋势,对于现在正在经营的影城来说,其实是一种不太合理的推压政策。

  其实,去年中国电影票房“狂飙突进”之时,就曾有业内人士拨出冷水,认为“票补”虽会短暂拉高票房,但属于人为的非理性繁荣。

  高军认为,最危险的是,由于疯狂的票补改变人的消费习惯,给很多观众造成不但不去影院买票,在网上、手机上买票,而且还必须要还买10块钱以下的票,没有了票补,10块钱以下的票没了,所以很多人选择不再进影院了。由于电商的介入,行业的博弈,它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但是,因为它一撤,完全把市场规律给搞乱了。

编辑:任芳

关键词:暑期档;票房;票补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暑期档票房5年来首度暴跌 到底咋回事?

转眼“暑期档”已经近半,烈日炎炎中,暑期电影市场却让人感受到一丝寒意。猫眼数据显示,7月20号,也就是昨天,国内票房收入为9203万元,与去年同日的2.34亿元相差甚远。

2016-07-21 08:29:00

40多部新片混战7月暑期档 谁是黑马?

进入七月,一年一度的电影“暑期档”又拉开了帷幕。明天凌晨,将有7部新片登陆院线。加上此前已经上映的,今年七月与观众见面的电影,总数将达到46部。

2016-07-07 17:06:00

暑期档40多部电影扎堆上映 两部国产动画片明天推出

时间进入七月,一年一度的电影“暑期档”又拉开了帷幕。明天将有7部电影登陆院线。加上此前已开始上映的,据不完全统计,这个七月一共会有44部电影与观众见面,这其中主要都是国产影片。

2016-07-07 10:3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