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交通部新规:明年起因天气等原因航班延误 旅客需自理食宿

2016-07-22 17:4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2日消息(记者张棉棉 实习记者刘梦雅)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昨天,交通运输部发布《航班正常管理规定》,根据新规,由于天气、突发事件、空中交通管制、安检以及旅客等非承运人原因,造成航班在始发地出港延误或者取消,承运人应当协助旅客安排餐食和住宿,费用由旅客自理。规定自明年1月1号起实施。

  新政一出,各种声音就不断出现,有分析称,明年起,如果航班延误,你损失的将不只是时间了,过去航空公司主动承担的食宿费用可能就需要乘客自己买单了。航班延误引发的后续问题究竟该谁来负责?

  根据《规定》,“航班延误”是指航班实际到港时间晚于计划到港时间超过15分钟的情况;“航班出港延误”是指航班实际出港撤轮挡时间晚于计划出港时间超过15分钟的情况。《规定》明确,承运人应当制定并公布运输总条件,明确航班出港延误以及取消后的旅客服务内容,并在购票环节中明确告知旅客。国内承运人的运输总条件中应当包括是否对航班延误进行补偿;如果给予补偿,应当明确补偿条件、标准和方式等相关内容。根据新规,只有在由于承运人自身原因造成航班在始发地出港延误或者取消,旅客才能享受到免费的餐食或者住宿等服务。机上延误超过3个小时而且无明确起飞时间的,承运人应当在不违反航空安全、安全保卫规定的情况下,安排旅客下飞机等待。承运人没有按规定安排旅客下飞机等待的,处以8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的罚款。这意味着,当乘客遭遇了航班晚点,不管是天气、还是空中管制等,即便不是乘客的原因,只要其中主要的责任不在航空公司,那么,其中要承担的所有的后果——浪费的时间、浪费的住宿等金钱就都要由乘客自己埋单。在随机采访中,大部分乘客都对此表示不能接受,感觉“待宰”:“下雨那太平常了,你随随便便耽误了飞机都让人家自己在那掏钱住,我觉得没什么道理。 ”

  有乘客还担心,根据新规,出现所谓非航空公司原因导致的航运问题时,航空公司应当协助旅客安排餐食和住宿。这样会不会导致航空公司随意和周边旅店签订协议,中间赚取差价,让普通乘客承担高额费用?对此,中国民航大学教授刘光才认为,这种担心大可不必,因为航空公司一般都有自己合约酒店,每年年初会和地面服务代理公司签订协议,酒店的标准是确定的,能够做到明码实价,不太可能临时找。

  刘光才说,实际上,航空公司不负责乘客因天气等原因出现的航班延误的食宿费是20年前就有的规定,这一次只不过是更加明确。但是,北京市律师协会航空法专业委员会主任张起淮却认为,这一说法有待商榷——20年前的只是“指导性意见”,只有深圳航空响应,其他航空公司均未理睬。“大部制”改革之后,民航总局划归交通部,已经没有立法权。

  的确,或许新政是开了一个好头,到今天,终于让“航班延误”有法可依,但是,如果要真正解决航班延误问题,很多内容有待细化。商人都是逐利的,乘客买票乘机,希望得到的是服务,更希望自己的利益得到保障,否则交易的天平一旦倾斜,那么交易的维系也就无从谈起。张起淮举例而言,什么样的天气就算有问题的天气?延误后应该安排乘客住什么样的酒店?这些问题都应该在条例中有所体现。他建议引入第三方调解机制,对于所有航班延误的问题,设立监督处罚机制,如果航空公司存在问题,机场服务存在问题,航空旅客存在问题,监督部门发现一个处罚一个。

编辑:刘梦

关键词:航班延误;自理食宿;交通管制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飞机上延误超过3小时 应当安排旅客下飞机等待

为提高航班正常率,有效处置航班延误,提升民航服务质量,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和航空运输秩序,据交通运输部昨天公布,《航班正常管理规定》将于明年1月1日起实施。该管理规定明确,由于机务维护、航班调配、机组等承运人自身原因,造成航班在始发地出港延误或者取消,承运人应当向旅客提供餐食或者住宿等服务。

2016-07-22 16:23:00

民航新规:因天气等原因延误旅客将自理食宿

只有在由于承运人自身原因造成航班在始发地出港延误或者取消,旅客才能享受到免费的餐食或者住宿等服务。近年来,航班延误或取消后,航空公司免费给旅客提供食宿服务,实际上已经成为了普遍的做法。

2016-07-22 09:19:00

飞机上延误超3小时 当安排旅客下飞机

为提高航班正常率,有效处置航班延误,提升民航服务质量,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和航空运输秩序,据交通运输部昨天公布,《航班正常管理规定》将于明年1月1日起实施。该管理规定明确,由于机务维护、航班调配、机组等承运人自身原因,造成航班在始发地出港延误或者取消,承运人应当向旅客提供餐食或者住宿等服务。

2016-07-22 08:4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