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多地高校学费开始新一轮上涨 贫困生称“报考先看学费”

2016-07-19 19:2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9日消息(记者沈静文 实习记者李娜)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广东、江西等省的相关部门近期陆续下发通知,决定从今年秋季起实施新的高校收费标准。7月8日,广东省华南理工大学发布了新学年学费调整方案——学费与去年相比涨幅约为30%。这也是本轮高校学费上涨潮中,第一个确定调价方案的学校。学费上涨引发学生热议。

  今年6月16日,广东省发展改革委、教育厅、财政厅就联合下发《关于调整公办普通高校学费的通知》,明确高等院校的学费标准将上涨20.2%,高职院校学费标准上涨约16.7%,高水平建设大学以及18个重点学科的学费标准,将在具有博士授予权的本科院校学费标准的基础上再上浮10%。

  纵观我国高等教育收费标准,从上世纪80年代首次象征性地征收一两百元学费至今,高校学费的每次上调都与经济社会环境的快速变化有关,尤其是1996~2000年,我国高校开始实施并轨招生至并轨招生完成,个别地区高校学费也从2000元上涨至4000元。而2000年后,我国高校学费收费标准基本没有变化。

  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育管理研究所所长吴宏超认为,此次上涨具有一定的合理性,大学学费不仅体现教育成本核算,也有很强的社会敏感性。“因为之前的学费标准一直都没有提高,也给学校教学带来一个比较大的困扰,说到底是办学资金出现不足。”

  专家表示,调整高校学费,应该建立办学成本随办学质量提高而增长的机制。如果能建立一个合理的增长机制,并让这个机制常态化,让家长和学生对人才培养成本有知情权和参与权,让制定的流程更加公开,就会消除人们的疑虑,也会让社会更加支持教育。

编辑:朱琪

关键词:高校;学费上涨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重庆今年将重点资助高校农村建卡贫困子女 每人每年6000元

记者从重庆市教委获悉,今年,重庆将按每生每月600元、每年10个月对贫困家庭学生进行生活费资助。

2016-07-18 10:10:00

专家:高等教育要注重提升“性价比”

这两天,广东调整高校学费标准的消息引发广泛关注。记者梳理发现,今年以来,已有多地确定或研究调整公办普通高校学费。

2016-07-11 13:09:00

多地高校将涨学费 广东今年秋季起涨两成

这两天,广东调整高校学费标准的消息引发广泛关注。记者梳理发现,今年以来,已有多地确定或研究调整公办普通高校学费。

2016-07-11 09:0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