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号称“今年最棒文艺片” 《路边野餐》 票房口碑两重天

2016-07-18 19:3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8日消息(记者河源)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获得包括台湾金马奖最佳新导演奖等13座电影奖杯的文艺片《路边野餐》,被称为“今年暑期档最值得一看的片子”。然而,影片从7月15日上映开始,每天排片不足百分之一,三天总票房才勉强突破300万。对于这种观众口碑和院线认可度完全“不对等”的尴尬境地,影片的制作发行发似乎早就预计。影片上映前,就公开表示,《路边野餐》只会在院线公映10天。

  根据艺恩统计的全国院线排片数据可以看出,7月18日,占据全国院线半数排片的三部影片,分别是《大鱼海棠》、《陆垚知马俐》以及《寒战2》;排行榜第十位的《泰山归来:险战丛林》排片1.36%。之后的第十一位,显示的是“其他电影”,这些无名电影总共拥有全国院线1%的放映空间,其中就包括这部捧得13座国际电影奖杯的文艺片《路边野餐》。

  这部由毕赣执导的《路边野餐》,曾一举斩获包括台湾金马奖最佳新导演、法国南特三大洲电影节最佳影片、中国电影导演协会年度青年导演奖等13座奖杯,不仅在业内有口皆碑,被称为“暑期档最值得看的片子”;豆瓣8分的评分,也显示了影片扎实的群众基础。其中,影片后半段一条42分钟的长镜头,创下了中国影史之最。虽然手持摄影的方式让不少观众被晃得头晕,但毕赣坚持,长镜头这种手法,是锁住“时间”这只虚无小鸟的笼子。

  毕赣说:“结构方式与绘画不一样,绘画可以用线条、色彩来结构一部作品。但电影必须一分一秒去看完它,所以我希望我的电影在后半截会出现一个段落镜头。至于这个段落镜头拍出来是8个小时还是12分钟,我其实不太关心,我关心的是它的持续性和完整性。”

  电影7月15日上映,稳定不足1%的排片率,为电影争取来的是不足300万的票房。与《百鸟朝凤》制片人方励下跪博排片的态度截然不同,毕赣本人似乎对文艺片这种惨淡的票房表现早有预期。同时,《路边野餐》的发行制片公司,早在上映之初就有过“电影只公映10天”的表态。

  毕赣认为,这是一个幼稚的市场,需要发展、需要每种类型去健康操作。能在这么早的时刻,就让它在这个平台展现出来,蛮宝贵的。

  面对商业电影和文艺片的市场冲突问题,风险自担的院线,将排片率向利益倾斜,这种行为也并非不可理喻。多年来不少专家和从业者都在呼唤一种叫做“艺术院线”的存在,做好影片分众,把利润归利润,情怀归情怀,或许这才是最现代的解决方式。

编辑:朱琪

关键词:路边野餐;文艺片;票房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路边野餐》公映 烧脑PK诗歌四大看点全揭秘

由金马新晋导演毕赣执导的《路边野餐》今日公映。一个89年出生的导演,一群素人演员,拍摄前期只凑了20万经费打造了这部“神似侯孝贤”的《路边野餐》。值得一提的是,尽管毕赣是一位年轻的导演,但在对演员的启发和扬长避短上,在调度、时空关系以及声音的处理上都十分纯熟。

2016-07-18 12:56:00

《路边野餐》:万物变化,悄然发生

《路边野餐》:万物变化,悄然发生,许多夜晚重叠 悄然形成黑暗  你不知道《路边野餐》多有趣,就如你不知道它有多沉重。我们总以为,只有那些很特别的人,才会有复杂的人生经历,其实,《路边野餐》会告诉你,每一个人,都有一颗敏感的心,都有一生也说不尽的往事,只是要看他们能表达多少而已。

2016-07-18 09:08:00

《路边野餐》今日公映 四大看点一一揭晓

《路边野餐》今日公映 四大看点一一揭晓,由金马新晋导演毕赣执导的《路边野餐》今日正式公映。一个89年出生的导演,一群素人演员,拍摄前期只凑了20万经费打造了这部“神似侯孝贤”的《路边野餐》。“路边野餐”取自塔可夫斯基《潜行者》的原著科幻小说《路边野餐》;电影中“荡麦”的地名是虚构的。

2016-07-15 16:2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