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听闻欧洲杯]扬起你的双手来

2016-07-08 16:1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8日消息(记者张闻)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北京时间今天凌晨,欧洲杯51场比赛,完成了第50场的争夺。德国队在马赛维洛德罗姆球场吃到了本届欧洲杯的第一场失利,也由此失去了进军法兰西大球场的资格。本场比赛的转折点,出现在上半时行将结束前,小猪施魏因施泰格在禁区内被判手球,法国人通过点球方式先拔头筹。这粒手球是否应该算作故意?历史上应该用“脚”说话的这项运动又因为“手”发生哪些意外?

  1864年剑桥大学制定了世界上第一套足球规则。和现在绿茵场上所施行的条条框框比,它简直太粗放了,粗放到没有规定球员人数!没有规定球场大小!甚至没有比赛时间的限制!但为什么以它作为现代足球的起源,就因为这套规则把手从球场上给摘出来了。足球,足球,咱们得用脚踢。禁区内故意手球为什么会被判处极刑,原因就在这儿了。您可能也注意到了,规则里用了“故意”。这两字儿也成为了百年足球史上各种戏剧元素的始作俑者。比如今天凌晨,一个关于禁区内手球的判罚就破除了法国58年的“恐德症”

  谁也没有读心术,这个球是否故意从主观上来说可能只有猪总和上帝知道。我们用眼睛看到的情况客观事实是,法国队开出定位球,德国队长施魏因施泰格在防守埃弗拉时手臂略微张开。不幸的是,皮球就像长了眼睛一样,“准确”的找到了小猪这只不该张开的手臂。

  随后猪总领了一张黄牌,眼睁睁看着格里兹曼罚入点球。以这个点球为分界线,德法各踢了半场好球,而笑到最后的是下半场表现更为出色的法国人。这粒点球该不该判,德国人还是挺客观的,卡恩在电视台评球的时候就说,毫无疑问是个手球。对方禁区右路传中起球在先,小猪张手在后,而且球打在了他的手臂而非肩膀上。

  当然,也有不少人觉得苛刻,比如德国《图片报》记者莱斯在推特吐槽 “这样的点球判罚,很适合本届欧洲杯低下的竞技水平”。我们很难想象,同样的事情发生如果在英格兰身上,第二天英国媒体会怎样喊冤,也许会发起万人情愿重赛吧。但德国人严谨律己的民族性,似乎不允许他们大张旗鼓的把失利归咎于裁判。

  当然如果要撒个娇的话,其实也不为过,毕竟本场比赛由意大利人里佐利执法,而德国队刚刚在几天之前送蓝衣军团回家。其实,里佐利在吹罚的时候也有犹豫,但边裁给了他提示,让意大利人下定了决心,当然啦,边裁也是意大利人。所以,有人说如果决赛是德国人执法,请问德尚可有对策。当然,这只是句玩笑话。

  各路小道消息透露,执法本届欧洲杯决赛的裁判很有可能是英国人克拉滕伯格,熟悉英超的朋友一定对他不陌生,克网红给点球可是毫不含糊,一个敢在曼联主场连给利物浦三个点球的耿直boy,还有什么能阻止他。更耐人寻味的是,在决赛即将与法国人碰面的葡萄牙,欧洲杯上最刻骨铭心的失败,也是因为禁区内手球而对手正是高卢雄鸡。那是2000年欧洲杯,葡萄牙黄金一代逆转英格兰,全替补大胜德国,半决赛遭遇刚拿了世界冠军的法国队。双方大战117分钟,沙维尔站在近门柱双手规规矩矩的放在身体两侧,球还是打在了他的手臂上,主裁判最初指向角球位置,但在助理裁判的提醒下进行了改判。赛后,葡萄牙后卫迪亚斯有句话让人印象太深了他说:“被飞来的球砸中时,我们又不能砍掉我们的手臂。”所以,近年来在比赛当中,不少后卫在禁区里一看到对方起球,就会向小学生一样手背后,免得落人口实。

  我想百年前,剑桥大学制定足球规则的人,一定没有想到,用脚来进行的这项游戏,却有很多戏剧性的场面是由手来完成的。那些扬起的手臂也是足球诡异魅力的一部分。

编辑:朱琪

关键词:欧洲杯;德国;法国;决赛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借势欧洲杯,奥克斯夏季营销收获三冠王

欧洲杯目前已进入半决赛阶段,包括东道主法国在内的德国、葡萄牙以及威尔士这四支球队都成功晋级半决赛。据行业权威机构产业在线监测数据显示,奥克斯今年在空调业创造三项新纪录:电商量额双双第一、内销出货增长率第一、外销出货增长率第一。

2016-07-08 09:37:00

德球迷中文纹身被坑惨 美女球迷裤子“消失”

北京时间7月8日,欧洲杯半决赛第二场法德大战即将打响,赛前记者亲临球迷聚集区看见一位坐在路边的德国球迷腿上的中文纹身非常亮眼,这位球迷告诉记者他并不知道纹得是什么意思只是觉得好看。法国奶奶球迷鸡毛装吸睛,德萌妹球迷T恤遮住短裤看起来颇像下裤“消失”。

2016-07-08 09:25:00

[听闻世界杯]先别说诗和远方 看看眼前的苟且

北京时间今天凌晨,欧洲杯半决赛第一战打响。被嘲讽7连平拿冠军的葡萄牙队2:0完胜威尔士,挺进法兰西大球场。C罗下半场打入关键头球,横扫各种记录。

2016-07-07 18:1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