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医疗美容机构侵犯明星肖像权案件高发 法院提醒保留证据

2016-07-07 18:5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7日消息(记者孙莹)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近年来,随着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美容塑形需求大幅增多,医疗美容机构大量涌现。北京二中院对近年肖像权案件进行梳理分析发现,个别医疗美容机构为提升广告效应,在宣传过程中擅自使用明星照片,由此引发大量肖像权纠纷。

  北京二中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王金山介绍,据不完全统计,2012年至今年,北京二中院共审理医疗美容机构涉嫌侵犯明星肖像权案件61件,均为二审案件,此类案件约占肖像权纠纷案件的40%左右。

  王金山说:“61件医疗美容机构涉嫌侵犯明星肖像权的案件中,涉案明星20余人,涉案医疗美容机构30多家。”

  法院调研报告认为,此类案件网络侵权呈高发态势。个别医疗美容机构利用网络下载明星照片的便利条件,在自己控制或者租用的网站页面上,未经明星许可擅自将明星肖像与自己的医疗美容推介服务共同展示,对潜在消费者构成误导,同时也侵害了明星的肖像权。网络侵权因其操作简便易行,近年呈现出高发态势。

  王金山介绍说:“在我院审结的61件相关案件中,网络侵权案件达到53件,占到全部审结案件的87%。与网络侵权的方式相比,传统的纸质媒体侵害明星肖像权案件则呈现出下降趋势。但医疗机构出版没有批准文号的所谓“内部刊物”,名为杂志实为广告,内页中使用明星肖像推介自己美容产品的情况时有发生。近期,在个别医疗美容机构的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上也出现侵犯明星肖像权的情况。”

  法院建议被侵权人应提高举证能力,重证据固定。不但要注重保存照片的原始底片,还要通过对医疗美容机构的侵权网页或侵权行为进行录像或公证等方式及时固定证据,以便于在后期的维权或者诉讼中能够有效证明侵权行为的发生、侵权行为时间和行为方式。尤其对于实施侵权行为的医疗美容机构为逃避责任已经删除侵权图片或者关闭网站的行为,更需及时、有效的固定证据。

编辑:朱琪

关键词:北京二中院;医疗美容机构;明星肖像权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北京二中院披露陆俊、南勇等减刑案件审理情况

知名的前国际足球裁判陆俊、中国足球运动管理中心原主任南勇、曾任的党委副书记谢亚龙减刑案曾经引起不小的社会关注。而这几起案件的都是在北京市二中院管辖的司法部燕城监狱开庭审理的。

2015-02-09 17:5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