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鄂州市启动预案 对梁子湖内两处围垦区破堤还湖

2016-07-07 17:3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鄂州7月7日消息(湖北台记者李先华 赵欢)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湖北省长湖、洪湖、梁子湖、斧头湖、汈汊湖五大湖泊昨晚九点起全线超警,防汛形势严峻。今天上午8点,梁子湖水位上升至21.40米,超保证水位0.04米。为缓解位于鄂州市境内的广家洲大堤的防汛压力,鄂州市在今天上午10点半启动预案,对梁子湖内的两处围垦区进行破堤还湖。

  各位听众,我现在所处的位置就是位于梁子湖范围内的围垦区,当地村民称为“前海湖”和“汪家湖”,而随着我身后的挖掘机的不断挖掘,围垦区域的防护堤将被破除,整个围垦区将与梁子湖连为一体。鄂州市梁子湖区区委书记麻琦告诉记者,这既是当前鄂州市科学防汛的需要,也是当地政府进行大梁子湖水生态修复的又一重大举措。鄂州市梁子湖区区委书记麻琦介绍:“退垸还湖,按照预案,把相关的配套的工作都已经全部到位,比如说风险评估的内容等。这个退垸还湖不存在群众疏散,因为原来我们都是按照规划,都是建在比较高的位置,或者是可以防20年、30年一遇的洪水的位置。”

  据介绍,这两个围湖养殖区总水面面积分别是8600亩和4700亩,均是上世纪70年代中期围垦形成。梁子湖区水务局局长贺立同表示,围垦区域破堤还湖后,约有2700万立方的水流入,这将有效缓解当前紧张的防汛形势:“上游还有水来,这个现象不好估计。你要看上游来水的情况,它的流量比我大,那水肯定是涨的;你要是上游来水比我小,那肯定是下降的。”

  此外,围垦区域内的鱼池和良田也将被淹没,涉及梁子湖区东沟和沼山两个乡镇9个行政村。前海湖鱼塘承包经营者邱泽鹏介绍,退垸还湖会给自己带来约一千万元的损失。他说:“大局为重。心痛肯定要心痛,一千多万,到时候湖里还剩多少,那说不准,我自己心里都没底。”

  茅圻村村支部书记张文权介绍说:“这次破堤我们村有鱼池一千亩,水稻五百亩左右。我们村民都很了解和支持,舍小家顾大家,配合好完成这次任务。”

编辑:任芳

关键词:湖北;防汛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湖北省梁子湖区汪家湖破垸还湖分洪正式启动

为确保湖北省第二大湖泊梁子湖大堤安全,保证主城区和下游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12点半钟,梁子湖区汪家湖破垸还湖分洪正式启动。

2016-07-07 13:59:00

湖北洪湖多个河湖水位超警戒线 还将持续10—20天

位于四湖流域最下游的洪湖,受连日暴雨影响,境内江河湖水位快速上涨。多个河湖水位,超过了警戒线,洪湖防汛抗灾全境进入战时状态。此外,还有大量客水进入了洪湖,仅排完客水就需要10天时间,全市超警戒水位还将持续10—20天的时间。

2016-07-07 07:09:00

湖北重点江河湖泊水位持续上涨 长江汉口站再创水位新高

今天湖北省重点江河湖泊水位持续上涨,长江汉口站再创水位新高。截止目前,湖北省1057万人受灾,45人遇难,11人失踪。

2016-07-06 19:1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