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40多部新片混战7月暑期档 谁是黑马?

2016-07-07 17:0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7日消息(记者何源)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进入七月,一年一度的电影“暑期档”又拉开了帷幕。明天凌晨,将有7部新片登陆院线。加上此前已经上映的,今年七月与观众见面的电影,总数将达到46部。

  去年一部《大圣归来》获得10亿的票房总收入,不仅引爆了暑期档,更是点燃了观众对国产动画电影的热情和信心。在明天凌晨上映的7部影片中,就有两部国漫的身影:《摇滚藏獒》以及《大鱼海棠》。这两部影片,相同点是都经受了超长制作时间的考验;不同的是,一部走的是超级“国际范儿”,另一部,则是由内而外荡漾着浓浓的“中国风”。这两部备受期待的新片,能否点燃影迷的夏季观影热情?国际范儿PK中国风,哪个会比较受欢迎?竞争白热化的暑期档,谁能笑到最后?

  参与《摇滚藏獒》配音的演员们可能并不摇滚,但阵容足够豪华:郭德纲、于谦、冯小刚……甚至连许久不露面的王菲都牵着女儿窦靖童的手,走过了电影首映式的红毯。

  你或者会想问,是谁这么大脸面,一口气请来这么多神兵?他就是《摇滚藏獒》的原创、制片、出品人,郑钧。

  其实《摇滚藏獒》,原本是郑钧的一本原创漫画,也是他送给儿子的礼物。故事很简单:一只小藏獒,离开高原来到大城市,追逐它的摇滚梦想。由《玩具总动员2》的导演、《冰川时代》的设计师撑起的好莱坞制作阵容,经过6年打磨,影片在前期点映中收获了不错的口碑。除了点赞郑钧的配乐,更有不少观众感叹影片“国际范儿”十足。

  不过,目前看内地院线给《摇滚藏獒》开出的首日排片率并不理想,只在6%上下。这也应了前期传出“万达封杀华谊,郑钧撞枪口”的传言。在此前见面会上,郑钧对此十分无奈:

  与《摇滚藏獒》截然不同,同天上映的《大鱼海棠》,从内涵到画面,都渗透着浓郁的东方古典风韵。海天一色,风起雨落,星辰变幻,海棠花开,影片最初的创意来自《庄子:逍遥游》,世界观神秘而浪漫:人类的灵魂是一条大鱼,我们的生命,就是一次次从此岸到彼岸的轮回。导演梁旋透露,这部磨砺12年的片子,起源于他的一个梦:“有一天晚上做了一个梦,梦到自己跟一群大鱼在这边深海沟往前游,那个梦启发了我,我觉得大鱼出生的时候从海里面出发,死了以后到了对岸。 ”

  与去年逆袭的《大圣归来》一样,《大鱼海棠》12年的漫长制作,同样出于资金的无奈。3000万成本中,有不少来自众筹。好消息是,前期普遍评价《大鱼海棠》的制作已达国漫巅峰,画面和配乐尤其惊艳;从院线认可度上看,目前8号的排片率已经接近两成。但也有质疑说,这画风实在是太像日本漫画大师宫崎骏了。梁旋解释说,其实《大鱼海棠》中的不少角色设计,参考的是古代精怪故事集《山海经》。

  梁旋表示,希望给所有的设定、场景都能够在中国的古籍里面找到出处,希望所有都有根,有了根以后。

  虽然从目前预售成绩看,《大鱼海棠》要略胜一筹,但著名电影投资人、影评人高军认为,这两部影片都有成为今年暑期档票房黑马的潜质。他认为,《大鱼海棠》在制作上可能会略胜一筹,《摇滚藏獒》冯小刚的品牌和郭德刚父子的加盟,都给它加分。目前看这俩都有黑马相。

  中国传媒大学教授索亚斌表示,《摇滚藏獒》借用了一些中国藏区的风情,但是无论造型,还是故事情节,趋向于好莱坞的动画片为主,国际流行的动画片的样式。《大鱼海棠》带有着非常强烈的东方的魔幻色彩的故事和画风,从现在市场表现来看,这两种东西都有在内地比较好的一种表现。

  索亚斌认为,这两部动画“一东一西”的影片风格,恰好代表着国漫未来两个理想的发展方向。但无论走那种风格,“适应全年龄的观看需要”,始终是动画电影能够市场致胜的关键:去年电影市场的火爆局面,把今年内地票房预期抬升到了600个亿。然而,2016已经过半,取得的250亿票房成绩不能算理想。回想去年引爆暑期档的《煎饼侠》、《大圣归来》和《捉妖记》,业内把突破600亿的赌注,压在了暑期档上。7月单月,就有46部影片开启了“混战”模式。艺恩研究总监付亚龙坦言,暑期档对全年的票房贡献,确实不容小觑。暑期档标准是6月1号到8月底3个月,时间跨度上应该是一年的1/4,但是暑期档的票房份额占比大于25%。

编辑:任芳

关键词:暑期档;摇滚藏獒;大鱼海棠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暑期档40多部电影扎堆上映 两部国产动画片明天推出

时间进入七月,一年一度的电影“暑期档”又拉开了帷幕。明天将有7部电影登陆院线。加上此前已开始上映的,据不完全统计,这个七月一共会有44部电影与观众见面,这其中主要都是国产影片。

2016-07-07 10:39:00

全民热捧电影暑期档 环顾国外为何对暑期档不感冒

7月我国内地电影市场以平均单日1.18亿元的成绩创下了连续20天大盘破亿的佳绩

2015-08-02 14:04:00

三部国产片“拯救暑期档” 三位导演面对面:2017夏继续约

在这个没有好莱坞大片的7月, 对票房贡献最大三部影片《捉妖记》《煎饼侠》和《西游记之大圣归来》,都是国产影片,并且都是导演的处女作。今天,这三部影片的导演当面对谈:国产影片如何“拯救暑期档”。

2015-08-01 19:0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