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武汉暴雨导致城市200多处渍水 抢排全马力超负荷运转

2016-07-06 17:4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武汉7月6日消息(湖北台记者马艳)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天有这样一个地方特别牵动人心,那就是湖北省会城市武汉。很多人的微信朋友圈也都转发了这样一张图片,一个亭子被满溢的洪水淹泡的只剩一个顶棚,配文是“风雨同舟,武汉挺住”。

  从6月30号晚8点开始到今天下午2点,不到7天时间,武汉国家基本气象站记录的本轮强降雨累计560毫米以上,突破武汉自有气象记录以来周持续性降水量最大值。

  而从昨晚八点到今天下午三点武汉城区的降雨量更是达到了220毫米以上,暴雨导致了路面产生200多处路段渍水短时间超过40公分以上,交通瘫痪,部分地区的电力通讯中断,武汉已经启动了排渍红色预警,企事业单位调整上班时间,减少出行。

  上午6点,解放大道永清街渍水水深有40公分左右,随着雨情加剧,到上午8点30分,三阳路立交桥下的渍水就有1米左右,到达记者腰间。由于渍水严重,交警9点打开防护栏,对解放大道三阳路路口到永清街路的车辆进行临时断交的交通管制,一台大工具流水泵和一个大功率的吸水泵以及抽排大型设备龙吸水,正在抢排渍水中。

  排渍人员赵师傅:这里没有办法了,一会儿这里就翻水。

  记者:只能说把这个地方拉上警戒线。

  今天像这样交通受阻导致车辆拥堵的路段有200多处,市民张先生、陈女士开车上班滞留在路上长达3个小时:

  张先生说:“涵洞下面已经也渍水了,所以说只有掉头,现在都没办法了!”

  据气象历史资料比对结果,1991年7月5号至11号,7天内降下542.8毫米,为此前观测到的一周最大降雨量,1998年7月17号至23号,累计降雨量达到了538.5毫米,紧随其后。本轮强降雨已超过91年、98年同期,目前,武汉市区域自动气象站监测到降雨量达到200毫米以上的有28个站,强降水中心主要位于蔡甸、汉南、中心城区,最大值为蔡甸玉贤330毫米以上。据专家介绍,本轮强降雨特点是大雨、暴雨和特大暴雨接踵而至,且中间几乎不间断,使得湖泊和港渠保持在高水位,无法形成错峰调蓄,城市排水管网早已超负荷运作。武汉市排水处王科长介绍,针对此次降雨比较长的特点,也加强了渍水指挥中心的调度,可能在降水中心的时候不能够考虑到所有的渍水点,也有应急队伍,大屏,3万个摄像头实时的监控,及时调度这些应急的人员和应急的设备赶往现场。

  路面民警主要采取的措施是设立分流点,加派民警值守,设立分流指示标牌,引导车辆分流。

编辑:任芳

关键词:武汉暴雨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今日武汉暴雨如注 地铁被雨“逼停”

武汉今天遭遇暴雨侵袭,市区内多处路段渍水,地铁一度停运,武汉已启动城市排渍Ⅱ级应急预警响应。

2015-07-23 19:1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