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大连公交辟谣:“公交成为失联儿童守护车”不属实

2016-06-28 19:4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大连6月28日消息(大连台记者赵渊博)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近日,一则“全国公交正式成为中国失联儿童守护车”的消息在微信朋友圈、微信群、微博等途径疯传,引发诸多市民尤其是家长的关注,而记者调查发现,此消息并不属实,其可操作性也受到众人的质疑。

  近日,大连开发区海青岛街道东居里一社区的工作人员小唐在微信朋友圈看到这样一条消息:“请告诉您的孩子:在外面,找不到爸爸妈妈的时候,不要慌乱,去坐任意一辆公交车,告诉司机你找不到家人了,公交司机会联系家人的。5月1日起,全国公交正式成为中国失联儿童守护车!只要孩子上了公交车,即便暂时与家长失去联系,孩子也不会被拐卖或出现意外。全国的公交车都会是安全守护车,公交驾驶员就是失联儿童守护人。转起,大爱绽放,请接力!”

  这则消息的真实性引起了小唐的怀疑。小唐告诉记者:“也有居民过来问的,但我总觉得这个消息不太靠谱。”

  记者调查发现,不少市民在朋友圈里都收到“爱心接力”这条消息,不过也有网友对这个说法的可操作性及有效性提出质疑:“公交车流动性比较大,孩子要是真上了公交车,会不会更为寻找造成难度?”

  记者就此采访了大连市公交集团相关工作人员,得到明确答复:该消息并不属实,公交集团从未加入中国失联儿童守护车之类的团体,也没有接到过主管部门或行业协会的此类通知。调查中记者还发现,不仅公交车,书店、快递公司等也纷纷被“拉下水”,一时间被传成“中国失联儿童守护站”。记者进一步调查发现,这类消息先是由一家房产中介连锁公司发布,称该公司所有门店将成为“中国失联儿童守护站”,并引发诸多议论,甚至被指是一种炒作。这类消息之所以每每引发社会的关注,究其原因,是因为网络上关于孩子丢失、失联等负面消息辈出,家长们对于如何保障孩子的安全格外重视,不愿放过任何一个“途径”。

  ? 针对此类传言,大连警方通过微博等途径表示,一旦发生走失,建议小朋友采取原地不动等待父母寻找或通过借手机拨打110、求助巡逻民警等方式求助。

编辑:姜萍

关键词:大连公交;辟谣;失联儿童守护车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警民联手 全网覆盖 辟谣平台再添新军

2016年5月12日,在第六个“512互联网行业社会责任日”到来之际,由北京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和首都互联网协会指导的北京地区网站联合辟谣平台迎来了重量级辟谣力量,新浪微博联合公安部推出了“全国辟谣平台”,并加盟辟谣平台。

2016-05-12 15:21:00

中证协辟谣新股重启相关传言

今天坊间有传闻,“接到协会通知,新股重启发行正在准备”。对此,中国证券业协会人士称,确认此消息是谣言。

2015-09-25 14:48:00

南京中院辟谣:医生火车救人被判非法行医消息不实

2014-06-29 08:3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