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美国最高法院推翻全美最严堕胎法 希拉里表态支持

2016-06-28 18:4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28日消息(记者李思默)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美国联邦最高法院27号针对妇女堕胎权做出重大裁决,以5票比3票,否决了得克萨斯州在2013年通过的堕胎法。这不仅是美国20多年来最重大的堕胎诉讼,也被视为支持堕胎阵营的一大胜利。

  这项裁决将给美国社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特别是对目前正在如火如荼进行的美国大选产生哪些变数?

  美国人口第2多的得克萨斯州在2013年通过堕胎法,这项法案禁止怀孕满20周以上的妇女堕胎,并对施行堕胎手术的妇产科诊所和医师设下重重限制,这样的规定迫使得州诊所的数量从41间掉到仅剩19间,而这也引发支持堕胎的民众不满,向美国联邦最高法院提出堕胎法是否违宪。美国联邦最高法院27日以5比3的投票,推翻得克萨斯州2013年通过的针对人工流产诊所实施的州法律和相关规定。大法官布雷尔(Stephen Breyer)表示,德州的堕胎法违反宪法赋予妇女行使堕胎的权利。

  此外布雷尔说,德州对于实施堕胎诊所的限制,没有医疗上的必要。中国社科院美国所助理研究员刁大明表示:实际上在美国联邦层次堕胎已经被合法化了,但是长期以来,特别是包括得克萨斯南方的一些保守州,他们虽然在框架上合法化,他们在具体的操作上等等一些环节上,对堕胎行为进行了非常大的一些限制。

  有分析认为,美国其他十几个有类似法规的州可能就此受到影响,从而使全美数百万妇女堕胎更为容易。在刁大明看来,这种推动作用有限。一方面这个法律实际上是联邦层次的法律,它只是推翻了得克萨斯州的法律,意味着它并没有推翻其他州关于堕胎权的限制,但是因为这种先例的出现,就会激发其他州的人的对于本州的限制堕胎进行上诉。

  "今天,是得克萨斯州和美国各地妇女的胜利!"美国最高法院的裁决出炉,让支持堕胎人士士气大振。主张妇女健康权益的国家生殖健康研究所和美国计划生育联合会都表示,这是妇女权益的历史性胜利。目前,美国最高法院内保守派和自由派大法官各占一半,8位大法官对德州法律到底是旨在保护妇女健康还是限制寻求堕胎,曾陷入严重分歧。最终因保守派大法官肯尼迪(Anthony Kennedy)加入自由派大法官阵营而做出27日的判决。刁大明认为,这也是一次意外的裁决。

  刁大明介绍,今年年初美国联邦最高法院9人里面的斯卡利亚去世,斯卡利亚是个保守派法官,导致美国现在联邦最高法院里面只有8个人,四个自由派,三位保守派,中间一位叫做安东尼·肯尼迪的人相对来说是摇摆派。在这次判决里面,肯尼迪支持了自由派的一边,一定程度上也只能说在联邦最高法院8票的状况下,堕胎权利的支持恐怕是比较意外的一件事情,如果斯卡利亚的席位被补充进入一个同样保守派的法官的话,恐怕这个判决也不会出现。

  对于这项裁决,美国总统奥巴马表示"很高兴",他说,"我们将继续坚定地致力于保护妇女的健康,包括保护妇女的安全、提供可负担得起的卫生保健和她们决定自己未来的权利。"由于最高法院这项裁决可能会于大选年重塑有关堕胎的宪法基准,因此它也顿时成为热门选举议题。民主党总统选候选人希拉里对裁决表示赞扬,称这是"得克萨斯州和美国各地妇女的胜利"。她在声明中说,"斗争还远远没有结束","下一任总统有责任保护妇女的健康和权益"。而此前,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特朗普曾指称人工流产无异于"谋杀",堕胎妇女应接受惩罚。

  刁大明认为,目前看,这个判决出现之后,希拉里积极的回应说这是一个胜利,但是还不够,还要继续去努力,恐怕她会有效的动员民主党的选民,更多的团结在希拉里身边。希拉里现在被看作为一个女性领导人,可能她还会在女权方面或者是女性权益方面做更大的文章。另一方面对于共和党而言,恐怕这个判决也会起到一些推票作用,虽然特朗普本人在参选前后,他在堕胎等社会议题上实际表现的比较模糊,但是无论如何,他现在可以把这个判例作为一种动员的手段。“比如说正是因为有这样的判决,可能堕胎更多的被合法化了。那好,怎么能解决这种方式呢?怎么才能维持这种保守主义倾向的价值观?那就要选择共和党人。”

  刁大明分析,对于这种大是大非问题上非常有标志性的关键判决,恐怕在选举年会进一步撕裂两党在这个议题上的分歧,甚至撕裂美国社会造成的对抗态势。

编辑:姜萍

关键词:美国;堕胎法案;希拉里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美国男女同工不同酬现象突出 女性平均薪水仅为男性的79%

男女同工不同酬是世界各国普遍存在的现象,即便在美国这种平权运动进行的比较彻底的国家也不例外。自从1996年以来,美国男女工人薪酬的差距有所缩小,但依然是美国妇女平权运动为之斗争的问题之一。

2016-06-27 13:09:00

美国破获史上最大医疗欺诈案 涉案9亿美元逮捕300余人

本月22号,美国司法部表示,美国历史上最大的医疗欺诈案被破获,医生、护士、药剂师等300多人被指控参与医疗欺诈阴谋,虚假账单金额高达9亿美元。

2016-06-24 09:00:00

美国永不言老的全民“球星”

在美国,篮球更似全民运动里的一项,不分男女老少。NBA更是凭借强大的商业运作能力走红全球。纽约就有这样一群甚至早已头发花白的老人,时常聚在一起打球,虽然体育馆不断搬迁,城市发生巨变,但他们却一直相伴、永不言“老”。

2016-06-22 09:1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