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美国大选上演新桥段 谷歌被指操纵搜索结果支持希拉里

2016-06-11 17:4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1日消息(记者王宗英)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曾经大热的美剧《纸牌屋》一度吊足了观众的胃口,人们叫它政治惊悚剧、白宫宫斗剧,觉得它腹黑、阴冷,但是依然欲罢不能。而现实生活中,政客们的权力斗争或许远比电视剧精彩。

  比如眼下,随着美国大选的日趋临近,由希拉里和特朗普领衔的这幕大戏就又上演出了新的桥段。有独立媒体披露,美国科技巨头谷歌涉嫌操纵搜索结果,故意屏蔽不利的负面消息,以支持希拉里问鼎白宫。那么美国科技巨头在大选中选边站队是否是默认的“潜规则”?他们是如何在大选中推波助澜的?

  早在2015年8月,美国行为研究与技术学会的高级研究心理学家Robert Epstein在Politico网站上指出,谷歌实际上已经具备了操纵明年总统大选的能力。这一切的关键就在于谷歌能够控制搜索排名。简单说来,它能够决定某条新闻的搜索排名,进而“潜移默化”地影响着网民的选择。

  科技公司真能左右大选结果?在当时来看,这一研究结果耸人听闻,但随着大选临近,人们对科技公司的角色又有了新的认识。

  谷歌对偏向希拉里的指控进行了否认。谷歌在声明中表示:“谷歌的自动填充功能并未偏向任何候选人。与之相悖的指控完全无解了该功能的工作模式。”

  凤凰卫视记者叶曜民介绍,谷歌公关部门回应说自动联想词是基于多种因素生成的,其中包括关键词热门程度。谷歌系统会定期优化,联想词也会随着时间而变化。另外,系统会自动屏蔽一些冒犯性的、不合时宜的内容。

  美国时事观察员杜剑锋介绍,美国网民对此事件多有议论,有选民对此既表示愤怒,同时也觉得并不奇怪。谷歌这样解释也可能是有道理的,但是对于美国比较保守的民众来讲,他们并不相信。因为在过去几十年中,美国的高等教育、大学校园里,绝大多数的教授他们在意识形态上都是倾向民主党、敌视共和党,这样的话从大学校园走出来的这些社会精英,包括硅谷的科技企业的员工们,他们很多也自然而然就倾向于民主党,在加州,所谓的这种大选中的“深蓝州”(注:民主党的代表色),这些员工在总统大选期间,从个人捐款上,也都能看出来他们绝大部分会去支持民主党,所以像谷歌偏向希拉里这种新闻暴露出来之后,绝大多数美国人都觉得并不奇怪。

  与大选初期的混战局面不同,眼下,美国大选的形势正渐趋明朗。希拉里对决特朗普,这二位的对决也被称作是美国大选历史上“最不受待见者”的对决。目前来看,希拉里在民调上有一定优势,但优势并不明显。

  当地时间10号,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美国共和党假定提名人特朗普出席活动时直言不讳地称民主党人希拉里就是个骗子,他不但痛批了希拉里让美国接受数千名叙利亚难民的主张,还痛骂希拉里的邮件门事件威胁到了美国的国家安全。

  特朗普:“希拉里·克林顿彻底地威胁到了美国的国家安全,她将邮件放入私人服务器,以便掩盖她的腐败交易,这就是她要这么做的原因,白宫昨天已经宣布她正在接受刑事调查,这可是刑事调查。”

  同样在华盛顿,同一天,希拉里也不甘示弱,她在赢得民主党提名所需票数后的首次演讲中,痛骂特朗普不知廉耻地攻击女权主义者。

  希拉里:“特朗普说让美国重振雄风,这简直就是要美国倒退。特朗普,这样的日子已经不在了。”

  美国时事观察员杜剑锋表示,目前对于希拉里这位政治人物,美国网民和普通的百姓持有比较极端的看法。

  杜剑锋表示,他的一些同事朋友,对她非爱即恨,很少有人采取比较中间的态度。喜欢她的人认为她作为一个女性的政治家在过去个几十年中突破了很多现实中的障碍,而且在各个政治职位上都有所建树,是一个难得的非常有能力的政治家。但是,讨厌她的人对她也是深恶痛绝,认为在大选中只要不选希拉里选谁都可以。主要原因认为希拉里在过去几十年中,和她的丈夫比尔·克林顿一直在政坛上非常活跃,并不是把民众的权益放在首位,而更多是出于对个人欲望和权力的追逐。最新的民调显示希拉里在面对特朗普的时候,民调上和民意支持率上有一定的优势,但是优势并不明显。

编辑:任芳

关键词:谷歌;希拉里;美国大选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美联社:希拉里将代表民主党参加2016年美总统角逐

美联社:希拉里将代表民主党参加2016年美总统角逐,【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据美联社6日报道,希拉里已获2383名党内代表支持,其中包括1812名州代表和571名“超级代表”,她将代表民主党参加2016年美国总统角逐,正式提名将在7月民主党候选人提名大会上公布。

2016-06-08 06:07:00

希拉里推首个中文竞选广告 获华裔议员支持

作为民主党票仓的加州,有多达475张的党代表票,希拉里目前还缺75张党代表票,就可在党内提名中“出线”。日前,特朗普在加州举行造势活动也动用了华裔助选团助阵,他还当场高喊华裔美国人很棒。

2016-05-30 15:23:00

希拉里遭遇当头一棒 或被FBI以销毁政府信息为罪名起诉

当天在南加州举行竞选造势活动的特朗普说,今天有关邮件的调查报告出来了,这个消息对希拉里不是很好。特朗普24日晚在新墨西哥州搞竞选集会时遭遇抗议民众打断,特朗普指示警卫强行带走示威者,还讽刺他们说:“快回家找妈妈。

2016-05-27 09:5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