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6月新规:国家考试作弊或禁考3年 快递收寄将强制验视

2016-06-01 17:0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日消息(记者丁飞)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天起,包括国家考试作弊可能“禁考”3年、快递收寄验视成强制性标准等一批新规开始实行,它们将如何影响我们的生活?

  教育领域,修订后的新教育法和高等教育法今天起正式实施。自去年11月刑法修正案正式将“作弊”入刑后,两部教育法再次明确,在国家教育考试中抄袭、带小抄、代考等多种作弊行为,除了将被取消考试资格或成绩外,情节严重者将被“禁考”一到三年。也就是说,即便作弊行为未进入刑事司法程序,也将面临行政处罚。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认为,这对即将到来的高考意义重大。入教育的相关法律,除了让法律之间相互不冲突,从教育者的角度来说,也要尽量做好工作范围内的事,尽量避免作弊,避免有人去违法。每年高考都是作弊高发的时刻,高考阶段各个地方的考场,要严格依法履行职责,做好监考工作。

  快递安全防控体系今天起再添新屏障。根据最新实施的《快递安全生产操作规范》,快递员应提示寄件人如实申报所寄递的物品,并进行实物验视,如寄件人拒不配合,快递员可拒绝收寄。也就是说,在寄送快件的程序中添加了“实物验视”的新环节,寄件人要带上身份证,不封包裹接受快递员的检验后再寄出。

  对此,快递物流咨询网首席顾问徐勇认为,新规在保障物品安全的同时,短时间内也可能产生一些操作性难题,需要相关措施的跟进。徐勇说,主要的挑战是个人寄递领域。从实际操作性来看,还需要有一个过程。有的消费者会不配合,甚至说“那我不寄了”,或者认为是在侵犯隐私。另一方面,目前整个快递业供大于求,消费者选择性大。假如你验身份证你要开箱验,我可以换一家,这样会产生不公平竞争。

  此外,根据海关新政,从今天起,进出境物品超出自用合理范围且未办理报关手续,将暂不予放行。

  海关12360工作人员介绍说:“首先,您携带回来的境外获取物品,免税的限额是5000人民币,如果超出了限制没有向海关主动申报的,有可能海关会进行暂扣留。“自用合理范围”,首先“自用”就是说您是用来自己使用、馈赠亲友,而不是用来收取代工费谋取利益。“合理数量”主要还是由现场海关确定。简单说您带某样东西,您自用会带一两个,如果带了100个肯定就超出“自用合理数量”。

  除了超出自用合理数量外,不能当场缴纳物品税款的、属于许可证件管理范围、但旅客不能当场提交的、对物品属性内容存疑需交由主管部门认定鉴定的、以及其它规定情况,均可暂不予放行。

  此外,其它新政新规包括,从6月1号起,受试者参与医疗器械临床试验前,须被告知可预见风险,以保证临床试验安全可控;我国第一步专门针对婴幼儿及儿童纺织产品(童装)的强制性国家标准正式实施;以及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海关简化黄金进出口审批手续,促进贸易便利化等。

编辑:朱琪

关键词:新规;国家考试;作弊;快递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行李新规重自用 严控漏税海淘

一批新规从今天起进入实施阶段,不少规定和生活密切相关。比如个人携带入境行李超出自用合理数量范围将被扣,银行的营业网点根据客流量弹性排班,去银行办事不用排长队了。这些新规都会影响到老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

2016-06-01 15:25:00

【媒体观察】新规上线 “走心”是关键

五一小长假期间,我们又迎来的一批新规。如何能够让刚刚“上线”的新规落实到位,“走心”才是关键。

2016-05-02 08:58:00

一大波新规5月施行 影响你我生活

5月开始,今年最大规模的一波新规新政正式施行:包括公积金缴存比例不超过12%、国家进一步整顿非法鉴定胎儿性别行为、线上线下销售商品将纳入统一质量监管等等,一起来关注,它们将如何影响你我的生活?

2016-04-30 09:2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