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百度暂关数千文学类贴吧 整顿清查盗版侵权

2016-05-24 18:3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4日消息(记者庄胜春)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昨天早上开始,百度贴吧里的不少文学类贴吧打不开了。其中,既有根据网络文学命名的贴吧——比如“盗墓笔记吧”和“斗破苍穹吧”这些拥有百万级关注的大吧——也包括四大名著等传统文学著作吧、国外魔幻文学贴吧等等。

  百度公告称,他们此次分批次暂时关闭“百度贴吧”文学目录下的全部贴吧,是为对其中的盗版侵权内容进行全面整顿和清查,百度还将开设发帖投诉举报绿色通道“全民举报吧”和“贴吧曝光台”。

  截至发稿前,记者点击百度贴吧小说板块推荐的各个网络文学吧,大多仍显示:“抱歉,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本吧暂不开放。”百度贴吧相关负责人胡强表示,这次行动意在保护正版,创造一个良性的阅读环境。从昨天凌晨开始,他们陆续关停了几千个文学类相关的贴吧,可能存在侵权内容,也可能不存在。但是他们的整体原则是,先关再查,查完之后再开。

  胡强介绍,截至昨天晚上,已有近两千个贴吧经查不存在侵权问题,相继解封。比如三国演义吧就在置顶公告里说,这次演义吧“躺枪”已经过去,本次躺枪的贴吧包括人物吧等都在陆续恢复。胡强说,其它贴吧也将在查删侵权内容后陆续解封。近年来,百度文库、百度贴吧都因盗版侵权问题饱受争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第二条规定,任何组织或者个人将他人的作品、表演、录音录像制品通过信息网络向公众提供,应当取得权利人的许可,并支付报酬。但在百度贴吧,有不少网友上传网络文学作品供大家免费阅读,百度被指责滥用“避风港”原则,把关不力,处理投诉态度消极。指责者就包括腾讯系的阅文集团,这家整合了腾讯文学、盛大文学等网络文学作品资源的机构一直在对百度发起涉及盗版侵权方面的诉讼。

  阅文CEO吴文辉下午也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表示,“我有时候确实很难理解,比如说有些作品明明大家非常清楚的知道它其实就是属于谁谁谁的作品,比如说《盗墓笔记》,大家很清楚它是属于南派三苏的作品,但是为什么我们还要去走证明流程,证明它是归属于谁的,举证这些链接在哪里,举证这些链接是侵权,所以我是觉得这个在某种程度上来说,其实对于‘避风港’原则来说,其实是一种滥用吧。”

  谈及百度此次整顿行动,吴文辉说:“无论是出于什么样的动机,首先我们对于他们对盗版所做出的正面的回应感到非常高兴,毕竟大家都意识到了盗版对于行业的影响和破坏,就像是版权局文章写到的——‘刮骨疗毒’——对他们百度来说可能是一个非常痛的行为,但是这是一个必然要经历的行为。但同时我也希望这种行为不是一个短期的行为。”他还建议政府加强对于网络文学这方面的重视,“原创文学是文化产业的创意源头,我们也知道过去几年影视、视频和音乐方面的版权保护已经起到了非常好的引领的作用,改变了这些产业的现状。”

  国家版权局版权管理司主要负责人下午表态说,今年以来,权利人对一些网民利用百度贴吧等网络平台传播未经授权的大量网络文学作品的行为反响强烈。国家版权局对此高度重视,多次组织相关网络企业和权利人研究整治网络文学版权秩序的问题。此次百度公司主动暂时关闭文学目录下的全部贴吧,开展侵权盗版作品排查整顿,这种做法值得肯定。百度贴吧相关负责人胡强表示,下一步,百度将采取更多的长效举措。他认为,网络环境里面的盗版侵权是整个行业里面的问题,尤其是UGC内容,反盗版更有困难。“可能在友商看来,我们的反馈不是特别及时,但其实我们做的很多工作并没有被看到”。胡强承诺,接下来百度会按既有的规则和策略继续完善和优化,一方面加强人工筛查,另外一方面也会加强机器筛查,此外还开设了一些投诉渠道,欢迎广大网友进行监督和举报,百度方面在核实了相关情况之后都会第一时间进行筛查和处理。

编辑:姜萍

关键词:百度;贴吧;盗版侵权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百度、国搜和百科名医全面升级权威医学科普网络平台

2016-05-20 15:30:00

“权威医学科普网络平台”优化升级 创新健康科普

2016-05-20 14:49:00

人民日报调查:百度搜索整改后仍不符合要求

来自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2月,中国网民规模达6.88亿,互联网普及率达到50.3%,意味着半数中国人已接入互联网。

2016-05-18 08:4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