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明长城复建敌楼安装铝合金门窗 被出租当茶室卖饮料

2016-05-24 17:4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4日消息(记者周益帆)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近日,有专家通过微博爆料,称北京怀柔区九渡河镇二道关长城的两座敌楼,安装了铝合金门窗,里面摆着桌椅、饮料,外面还挂着印有"茶"字的招牌。据了解,两座敌楼是几年前由村里筹资在原基座复建,其中河西的敌楼已经出租用作茶室一年多了。文保单位上开茶馆究竟是谁的疏忽?

  二道关村,距北京城区约80公里,这里的长城虽不像慕田峪有较高的知名度,历史上却也承担着重要的军事作用。近日,中国长城学会的专家郑严说,自己在开车路过怀柔九渡河镇时,发现二道关长城的两座敌楼有点奇怪,“修得不错,但是特别奇怪的是,远处就看见了敌楼上出现了一个大牌子,广告牌”。

  两座敌楼处于地势相对偏低的区域,中间一条河流穿行而过,河东的敌楼安装了乌金色的铝合金玻璃窗和大门河西复建敌楼的东侧,被接出了一个平台,郑严怀疑敌楼被用作了茶室。

  郑严说,“一看广告牌写着‘古关城事、茶’,我一看这广告牌,这不开茶馆呢嘛,然后我就拍照,路边那个敌楼是铝合金门窗,这个跟文物是毫不沾边,长城本身是国家一级文物,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作为国保的文物,明长城是500年历史,怎么能安装铝合金门窗,怎么能改茶馆呢?这是不允许的啊。”

  二道关村村委会人员对媒体表示,河西的敌楼已经租出去1年多,确实是作为茶室经营的。二道关长城的敌楼历史上曾遭到破坏,只剩下基座,两座城楼是2013年村里筹款100多万复建的,并没打算对外开放。但是郑严说,复建本身就不符合文物保护规定,这个说法被怀柔区文化委员会认可。怀柔文委负责文物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工作的副主任郭大鹏说:2012年就已经对此事叫停,但没能阻止。

  郭大鹏指出,“(村里)没有这个资格恢复,他就是有钱也不能,应该报批,我们给他写得特别清楚,让他们以镇政府名义向文委打一个请示,然后我们再报市文物局,找专家论证,有资质的设计公司给他设计。但是他可能把这手续都给减缓了,都没弄,但是我们已经给他下责令整改通知书了,但是他可能后来又偷着干起来了,没按我们这个做。”

  郭大鹏表示,今天上午,怀柔文委执法人员已前往现场,跟镇里相关的人都到现场看了,确实跟媒体描述的基本没什么出入,现在研究的办法就是村民自行把基础设施,牌子、铝合金窗子,长城主体附着的这些设施都限期拆除,下一步还依法对村委会进行处罚。

  作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对长城进行日常维护、修缮,应当坚持及时保护、不改变文物原状的原则。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不得将长城转让、抵押或者折股作为企业资产经营。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擅自利用长城设卡收费或者从事其他营利性活动。郭大鹏说,对于已经复建的部分,将组织专家评审,在相关问题整改之后,报国家文物局审批。

编辑:姜萍

关键词:明长城;铝合金窗户;茶馆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明长城4处被损毁 甘肃两副局长涉嫌失职被公诉

记者今天从甘肃省景泰县人民检察院获悉,该院近日对景泰县文体局原副局长沈某、景泰县文广局原副局长赵某以涉嫌失职造成珍贵文物损毁罪,向景泰县人民法院提起公诉。景泰县人民检察院起诉书指控,被告人沈某、赵某不正确履行文物保护职责,造成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明长城景泰索桥段4处被损毁。

2016-04-13 17:31:37

男子为父亲坟地风水损毁明长城 被判拘役四个月

男子为父亲坟地风水损毁明长城 被判拘役四个月,经法院审理查明,年过六旬的被告人沈某某其父亲的坟地在芦阳镇境内的明长城二座烽火台北侧200米处附近(属于索桥长城2段)。经甘肃省文物鉴定委员会专家对现场进行评估,认定该行为是不计后果导致长城遭受破坏的较为严重的事件,性质较为恶劣。

2015-12-04 14:20:00

甘肃明长城遭淘金者挖倒一月无人知(图)

景泰县境内的长城既有2米到5米高度不等的城墙,也有白天燃烟、夜晚点火预报敌情的烽火台,还有让戍边将士安营扎寨的关堡。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原所长岳邦湖曾长期研究长城保护,他认为,对长城的破坏,人为因素远大于自然因素。

2015-09-18 14:3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