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塔利班和阿富汗政府陆续证实曼苏尔死讯

2016-05-23 19:3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3日消息(记者张筱璇)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据外媒报道,在美国军方21号的空袭行动击毙了阿富汗塔利班最高领导人曼苏尔之后,此消息陆续获得塔利班和阿富汗政府证实。今天,美国总统奥巴马表示,曼苏尔的死亡是致力于阿富汗和平进程长期努力中的“重要里程碑”事件。

  奥巴马表示,曼苏尔的死亡令阿富汗塔利班群龙无首,而该组织持续对美军和联军发动袭击,并与阿富汗人民为敌。在今天访问越南期间发表的一份声明中,奥巴马指出,美国会继续对针对美国的极端组织网络采取行动。

  美国国务卿克里昨天在访问缅甸时的记者会上披露,美军在当地时间21号实施了这次定点空中打击,目标是塔利班头目曼苏尔。

  对于曼苏尔的死讯,塔利班组织最初予以否认,但随后又有一名高级指挥官向媒体透露,曼苏尔在20号晚间死于美军空袭。昨天晚些时候,阿富汗国家安全局在一份声明中确认,塔利班最高领导人阿赫塔尔·穆罕默德·曼苏尔已经死于美军在巴基斯坦境内发动的空袭。声明说,曼苏尔死于当地时间21号下午3点45分左右。

  阿富汗塔利班,1996年到2001年一度在阿富汗建立全国性政权,2001年“911”事件后,在美国军事打击下,塔利班政权垮台,创始人奥马尔带领一些残余转入山区。2015年7月,塔利班发表声明称,奥马尔已经死亡;一个月后,塔利班又承认,奥马尔早在2013年就已经死亡,该组织隐瞒奥马尔死讯长达两年之久。

  奥马尔的死讯证实后,曼苏尔成为塔利班新任领导人。据称,他在接任职位时,曾经过数天的激烈讨论,而塔利班内部以及外界如何评价这位奥马尔曾经的坚定助手,也是众说纷纭。

  有分析称,曼苏尔行事低调,几乎没有在公开场合露过面,留下的影像资料也不多。从现有资料猜测,曼苏尔或在上世纪60年代出生在阿富汗坎大哈省,上世纪80年代追随奥马尔与苏联人作战、参与阿富汗内战等多次战争。1995年加入塔利班组织,在塔利班政权时期担任过民航和交通部长,曾支持与阿富汗政府进行和谈,被视作塔利班内的温和派,而这也让他在塔利班内部招致一些反对。分析机构称,曼苏尔先前担任塔利班高级领导机构“奎达协商会议”主席,他作为奥马尔的副手,近年来已成为塔利班的实际领导人。当奥马尔死后,关于继任者的争纷就发生在曼苏尔和奥马尔的儿子之间,最后,被认为是既有政治头脑,也精通军事战略的曼苏尔获得了胜利。

  去年夏天,曼苏尔正式接任塔利班头目的时候,被视作塔利班内的温和派,支持与阿富汗政府进行和谈。如今,曼苏尔正式继位还到一年,美军就对其进行了“定点清除”。

  有媒体分析称,近期塔利班态度强硬,美军认为曼苏尔阻碍了塔利班与阿富汗政府的和谈进程。美国国务卿克里22号表示,空袭行动向世界发出明确信息,美国会继续支持阿富汗政府。他还呼吁阿富汗尽快结束战争,实现和平。克里在讲话中称,曼苏尔曾经威胁,破坏结束阿富汗多年冲突的努力,还直接地反对和平谈判及和解进程。现在,阿富汗到了结束战斗,开始共同建立真正的未来的时候了。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中东问题专家董漫远表示,今年塔利班的“春季攻势”取得了一系列战果,这也引起了美国当局的警惕。他认为,现在美国还是想要劝说阿富汗政府与塔利班接触接触,看能不能达成一个协议,在这个方面,现在塔利班态度比较强硬,因为他们相信凭借自己的武力就可以推翻喀布尔的所谓的外国扶持的傀儡政权,塔利班这方面信心满满,塔利班春季攻势已经取得了一系列的战果,现在要转入夏季攻势。恰好在这个时候,美方公布了曼苏尔的死讯,对塔利班夏季攻势将产生明显的遏制作用。

  另一方面,作为塔利班创始人奥马尔的继任者,曼苏尔刚刚坐稳位置不到一年,就被美军清除。董漫远指出,如果消息属实,塔利班内部恐怕将面临新一轮内部斗争。曼苏尔巩固权力过程长达2年,从2013年奥马尔死以后,塔利班一直不承认奥马尔死讯,一直在隐瞒这个消息,实际上那个时候,曼苏尔已经成了塔利班的最高领导人。经过曼苏尔2年的经营,曼苏尔成了塔利班的新领导人,基本上大局已定,难以逆转了。但是现在他们自己的内斗没有逆转的形势,让美国给逆转了,现在就要使塔利班选举新的领导层。奥马尔他原来的亲戚,他的核心圈子,他那些心腹,包括曼苏尔自己的亲属有可能重新掌握阿富汗塔利班的领导权。

编辑:陈映

关键词:塔利班;曼苏尔;阿富汗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塔利班最高领导人曼苏尔被美军无人机空袭炸死(图)

塔利班最高领导人曼苏尔被美军无人机空袭炸死(图),【环球网综合报道】据美联社5月22日消息,塔利班高级指挥官确认最高领导人阿赫塔尔·曼苏尔在美国无人机对巴基斯坦靠近阿富汗边界的一个地区的空袭中死亡。他们表示,美国特种部队操纵的一些无人驾驶飞机参与了行动,大概也击毙了当时和曼苏尔同坐一车的一名成年男子。

2016-05-22 14:28:00

美国防部对塔利班领导人曼苏尔实施定点清除

美国防部发言人彼得·库克当天在一份声明中说,此次针对曼苏尔的定点清除发生在位于阿富汗和巴基斯坦边境的偏远地区。美军目前仍在评估此次军事行动的结果。

2016-05-22 09:43:00

美方称或空袭击毙塔利班最高领导人 塔利班否认

美方称或空袭击毙塔利班最高领导人 塔利班否认,据美媒22日报道,美国军方表示,美国无人机在巴基斯坦靠近阿富汗边界的一个地区的空袭中,可能击毙了阿富汗塔利班最高领导人阿赫塔尔·曼苏尔。他们表示,美国特种部队操纵的一些无人驾驶飞机参与了行动,大概也击毙了当时和曼苏尔同坐一车的一名成年男子。

2016-05-22 08:5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