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人造节”来势汹汹 近6成网友认为失去节日本身意义

2016-05-21 18:5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520表白节”刚刚过去,寓意“我愿意”的“521”接踵而至。一边是有情人结婚、追求者示爱,一边是线上线下购物成风,掀起了一场发红包、送礼物的热潮。从一年中一个普普通通的日子,到现在摇身一变成了无数网友争相庆祝的节日,在网络时代,这样由网络创造兴起、商家推波助澜的“人造节日”数不胜数,其他还有诸如“光棍节”、“吃货节”等等。面对越来越多的“人造节日”,以及节日里扑面而来商业气息,令人不得不关注:“人造节日”的热度会持续多久?对于这样的节日,您会参与进来吗?

  网友留言:

  网友“极目阁阁主”:个人意见:国人向来喜欢随大流,别人做自己也做。人造节日风靡也因我国经济、文化的发达兴盛,商家合力造节成功说明抓住了大众的特需心理,是一种特色的商业文化。

  网友“孤寂划过生命”:浮躁的时代,精神信仰缺失,只能用这些来寻找寄托。

  网友@ 裸露的太阳:除了商业炒作还有什么,很多人连自己的父母都不爱,再秀恩爱也是假的,只能说秀的越多越不靠谱,真正的爱情是靠扎实的生活基础而来的。

  网友@极黑的橙子:炒作节日是商家的商业行为,但能火起来还是大众无聊的文化生活有关。双11、520这些普通的日子在商家的推动下演变成一场狂欢。至于人造节日的热度会持续多久,我觉得在追求新鲜感的互联网上,可能过不了几次这种节日的热度就降下来了。

  调查结果: 

  针对这两年各色的“人造节日”,近6成网友表示,商业气息浓厚,让节日失去了本身意义。

  @可颂沙拉:我是“被过节”一族,给女朋友发了红包,不发就过不去,可直到现在都不知道这520节日是怎么来的,莫名其妙,稀里糊涂。

  @豆豆得儿:完全就是商家炒作,我朋友几天前过生日买鲜花,卖花的说:你没赶上好时候,马上就是520了,花涨价了……无语,这些节日真是拉动经济消费啊!

  有4成网友表示,都市人的压力、焦虑需要节日来调节,人造节日大可轻松看待。

  @ 一朝风雨落:节日不都是人造的么?纠结那么多干嘛,开心就好~。

  @小球知语:人造节日,商品经济时代就是要吃喝玩乐的休闲与创业并存。什么光棍节,520等人造节日关键是脱贫致富。尤其现在社会需要沟通交流,增加社会经验与社会阅历对于每个人很重要。尤其社会需要人性化,单身男女都是在不断了解,交流建立温馨浪漫家庭。所以只有有利于消费意识形态,人们身心健康需求有何不可。

  @Candy苏小蝶:快节奏生活,无处不在的压力让世人无处躲藏,无论是520还是光棍节都是迷茫中的心灵释放,电商搭此“列车”如若真的物美价廉,这样的狂欢何乐不为?

编辑:任芳

关键词:调查;人造节日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凡影调查女性不满春节档 百度糯米大数据揭秘“她”经济

有春节档及情人节档两大支柱,国内影视大盘形势极其振奋人心,据艺恩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2月全国票房68.7亿元,同比增长67.2%。然而,专业电影调研公司凡影科技调查发现了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在一个多元化的中国电影市场中,票房井喷的2月,却缺乏以女性观众为受众目标的高质量影片。

2016-03-12 08:33:00

记者调查:海南降菜价的民生企盼

海南被称作“全国人民的菜篮子”,本地居民却长年吃着高价菜。中央台王志刚、朱永就海南菜为什么贵展开深入调研。

2016-02-19 07:00:00

60%用于开会出差等? 媒体调查万亿科研经费去哪了

逐年提升的科研经费投入是我国科技发展的重要保障。解鑫告诉记者,企业出钱搞研发一般有两种形式:一种是企业的研发人员自己干,另一种是委托科研院所或高校去做。”此外,解鑫说,还有一个概念需要厘清:从大的方面说,我们说的科研经费包括两大类,一类是自然科学,一类是社会科学。

2016-02-15 14:5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