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法院:审理未成年子女抚养问题案原则系儿童利益最大化

2016-04-20 16:3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0日消息(记者刘会民 孙莹)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为促使国际社会高度重视儿童问题,从1986年开始,每年4月的第四个星期日被定为“世界儿童日”。今年“世界儿童日”前夕,北京一中院专门梳理有关未成年子女抚养问题的案件情况,就如何维护未成年子女合法权益作出提示。

   2013年到2015年,北京一中院审结二审离婚案件815件,其中近一半涉及未成年子女抚养问题,审结抚养类纠纷案件124件。审判实践还显示,离婚年龄逐渐年轻化,争议的焦点主要是孩子抚养权的归属和抚养费的确定,88%以上的双方当事人都坚持主张子女的抚养权归自己所有,由对方支付抚养费。这类案件审理的原则是什么?公众有什么认识上的误区要纠正?

  小君的父母2011年协议离婚,小君由母亲抚养,父亲每月10日前支付1500元的抚养费,每年根据情况酌情增加。之后,小君参加围棋培训支出教育费一万多元,因病住院治疗花了一万多元。小君起诉到法院,请求父亲负担这些费用的一半,获得法院的支持。北京一中院未成年人案件综合审判庭庭长杨跃进介绍,近年来,象小君这样的诉讼越来越多。

  杨跃进表示,根据法律规定,“抚养费包括子女生活费、教育费、医疗费等费用”。但在近三年审理的抚养类纠纷案件中,在约定抚养费基础上另行主张教育费与医疗费案件增多,此类案件约占全部抚养类纠纷案件总数的10%。同时,随着教育理念的进步和生活水平提高,未成年子女在所需抚养费的内容、数额与构成上发生了较大变化。

  很多当事人认为,支付抚养费后,其他费用一概不用支付。北京一中院团河法庭庭长张军说,这是一个误区:“根据法律规定,未成年人可根据个人天赋参与课外辅导,但需要充分考虑夫妻双方的收入状况。夫妻离婚后,对于确实有利于未成年人成长,且在负担能力之内的课外辅导费,抚养一方诉求另外一方支付的,法院一般予以支持。”

  针对抚养费的纠纷,法官还提示:不管是非婚生子女的父母,还是婚姻关系存续期间,不直接抚养子女的一方都应支付抚养费;抚养费的给付数额、给付方式应当根据子女的实际需要、父母双方的负担能力以及当地的实际生活水平酌情确定;对于没有固定收入的,抚养费的数额可以依据其当年总收入或同行业平均收入水平确定。

  近年来,争夺孩子的抚养权案件越来越复杂,不少案件牵涉到祖父母、外祖父母争取抚养权,部分当事人以此名义发泄情绪、争夺财产。法官提示,抚养权确定之后就不能变更,是认识误区:“抚养权确定后,若与子女共同生活一方发生虐待子女、因患严重疾病或伤残无力抚养子女等情形,变更抚养权有利于子女成长,父母另一方申请变更的,法院一般也会支持。”

  北京一中院未成年人案件综合审判庭副庭长李纪红进一步提示,两周岁以下的子女,母方坚持不要孩子抚养权,而父方要求的,可判决抚养权归父方。确定十周岁以上的未成年子女抚养权归属时,一般会充分考虑未成年子女的意见:“审理这类案件我们的主要宗旨和原则是有利于保护未成年子女的身心健康成长,还有(保护)未成年子女的合法权益,也就是通常所说的儿童利益最大化为主要原则。同时还要结合父母双方的抚养能力、抚养条件来确定,具体的案件要具体分析。”

  法官建议,父母在未成年子女抚养问题上产生纠纷时,提倡通过协商和调解解决矛盾,也为孩子展现一种互谅互让的姿态。因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关系着社会的进步和家庭的幸福,为未成年人创造有利的条件,是父母和社会的职责所在。

编辑:任芳

关键词:未成年;子女;抚养;儿童利益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倪妮一人分饰两角 《28岁未成年》挑大梁拼演技

倪妮一人分饰两角 《28岁未成年》挑大梁拼演技,电影改编自同名小说,讲述28岁凉夏与恋爱10年的男友猫粮在结婚问题上产生矛盾,崩溃时误食魔法巧克力,心智“重返17岁”,一个身体两个灵魂,一段逃离现实又审视内心的奇妙之旅就此展开。值得一提的是,从《金陵十三钗》到《28岁未成年》,不少媒体认为倪妮见证了张艺谋张末父女在电影艺术上的奇妙传承,而她也是第一个见证这种传承的“谋女郎”。

2016-02-15 07:08:00

曝乃木坂46成员未成年饮酒 与男路边拥吻

据报道称,10月20日深夜,大和里菜搭乘电车之后转出租车,前往与今年七月开始交往的男友见面。值得一提的是,本月16日《日刊体育报》报道称乃木坂46已经内定会上今年红的《红白歌合战》,邀请她们的理由是“以破竹之势获得出类拔萃的人气”,只不过现在看来,这创造绯闻也是以破竹之势呀。

2014-11-20 15:48:00

联合国数据称全球共有7亿“未成年新娘”

国际在线专稿:据德国《明镜》周刊7月22日报道,来自联合国的一项统计数据显示,当今全球共有7亿所谓“未成年新娘”,而且这一数字在过去的30年间几乎没有变化。据悉,在全球范围内,“未成年新娘”在女性中所占比例最大的是非洲国家尼日尔,比例高达77%。

2014-07-23 17:3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