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北京电影节开幕 中外合拍电影成关注焦点

2016-04-18 16:5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18日消息(记者何源)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去年内地电影市场高达440亿元的票房收入,被载入了史册。可能很多人并不了解,同时被历史记下的还有另外一笔,因为在去年,一共创造了87部“中外合拍片”数量。像大家都看过的《狼图腾》、《道士下山》、《山河故人》,这些中国风味十足的影片,背后都有外国资本的涉足。

  而就在10年前,中外合拍电影能通过立项的,只不过寥寥十几部而已。正在举行的北京电影节当中,央广记者采访了博纳影业CEO于冬、阿里影业CEO张强、《捉妖记》的导演许诚毅等人,她试着让三位中国电影人,为观众勾勒出未来中外合拍电影的前景。作为中国电影的投资人,如何完成从资本到内容输出的转化?“语言差异”是阻碍中国电影走出去的最大障碍吗?

  “我们的荧幕数量到6万张以上的时候,中国的票房可能会达到今天美国100亿美元的三倍。”刚刚从纳斯达克退市、完成博纳影业私有化的董事长于冬,谈到今天的内地电影市场,眼角眉梢依然是掩饰不住的喜悦。

  这个海绵一样的市场,吸引了大量外国资本的进入。单是2015年立项的中外合拍片就达到了87部。从《狼图腾》到《道士下山》,从《新娘大作战》到《澳门风云2》,背后都有外国资本的身影。对于外国资本来说,联合摄制的最大吸引力就是“票房分账比例”的“国产片待遇”。以取得7亿票房的中法合拍片《狼图腾》为例,如果按照进口片分账,法国制片方就只能拿到票房的13%;比较按国产片分账的43%,相差的可就不止“三五斗”了。除了“走进来”的外国资本,还有不断向北美电影市场溢出的中国资本。

  就在今早,阿里影业宣布,将投资派拉蒙的两部新片《忍者神龟2》和《星际迷航:超越星辰》;就在去年,阿里凭借投资《碟中谍5》,就分走了6870万。电影家协会副主席、导演黄建新认为,中外合拍片已进入了“3.0时代”。他表示,万达收购了北美的第二院线公司、进入了传奇影业变成了大股东;华纳兄弟跟中国华人基金成立了一个新的制片公司,叫旗舰影业,中国的股份占到了51%。这个现象就是中国的资金进入了北美市场投资了公司。

  但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大部分走向好莱坞的中国资本,仍然只停留在资本层片上的合作,除了偶尔出现的一张中国面孔、片段中国元素,在电影内容层面的合作鲜有涉及。事实上,由于跨文化传播的压力,一部电影还是很难在中国和北美市场获得共赢。对此,没人比《捉妖记》的导演许诚毅更有发言权了。这部取得24.3亿票房的电影,把内地电影市场拔到了盈利的新高度。而在美国上映,《捉妖记》只为这位美籍华人导演带来了不足3万美元的票房和糟糕的口碑。

  许诚毅说:“如果再给我一次机会,《捉妖记》会做出调整,在做剧本、讲故事的时候会更加关注北美的观众。合拍片的关键,在于语言和文化的差异。《功夫熊猫3》是个很好的例子。中文版的“熊猫”是针对中国的观众来做的,很多笑点美国人根本不懂。”

  紧接着,在北京国际电影节上,又传出了阿里影业与意大利导演吉赛贝·托纳多雷签约,共同开发一部面向全球市场的新片的消息。阿里影业CEO张强认为,中国电影完成国际化,语言障碍只是技术层面的小事,真正需要考虑的,还是电影题材方面的国际化布局。

  张强表示说:“我们跟托纳多雷导演商量的是更国际化的题材,我们是要关心人类共同的命运。必须让国外的人有更多的共鸣,必须在选材方面必须很讲究,才能有更大的国际影响力。而且中国是有很大的包容力的,不光中国的文化的包容力,同时中国的观众也有包容力。如果说我们有合适的题材,不排除我们用英语拍摄,但是也可以做两个版本。中国放映,可以放映中文版本。”

编辑:任芳

关键词:北京;电影节;中外合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北京市教委:政府购买服务保障随迁子女入民办学校

北京市教委昨日表示,将继续探索采取政府委托办学、购买服务等方式,保障随迁子女在民办学校接受教育。

2016-04-17 10:20:00

北京今年中招将正式实施“乡村学校支持计划”

北京市教委昨天举行了义务教育入学工作新闻发布会,表示今年中招,北京市将正式实施“乡村学校支持计划”,乡村学校学生中考超过530分的,将全部就读优质学校。

2016-04-16 11:32:00

北京市义务教育阶段改革:控制特长生比例

上周,北京市公布了中高考的改革方案。如果说中高考是考生凭成绩上学,那么义务教育阶段的比如幼升小、小升初更多的是受政策影响。昨天,北京市教委公布了2016年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的意见。这一文件的公布,也是北京市在义务教育改革道路上一个重要的举措出台。

2016-04-16 07:4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