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河南农民被冤杀人获赔66万 耗时17年法院仍未当面道歉

2016-04-08 17:2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三门峡4月8日消息(记者吴喆华)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昨天下午,河南农民高炎龙从三门峡市中级人民法院拿到国家赔偿决定书,据媒体报道,这是“两高”新司法解释出台后,“第一宗因久拖不作结案直接申请国家赔偿的案件”。

  高炎龙1992年因涉嫌一起凶杀案,被河南灵宝市公安局刑拘,随后被法院判处死缓,高炎龙上诉之后,案件被河南省高院发回重审,他1998年被取保候审。但此后17年,案件悬而未结。虽然昨天拿到了国家赔偿决定书,但高炎龙仍然有话要说。

  昨天下午4点,46岁的高炎龙收到了三门峡市中级人民法院盖章的国家赔偿决定书,这份决定书,是对高炎龙被限制人身自由2418天以及被错判、刑期等的赔偿,共计66万余元。

  其中,赔偿高炎龙人身自由赔偿金53万余元。这一金额是按照国家上一年度(2014年)职工日平均工资219.72元为标准,乘以被限制人身自由的天数2418天得出。高炎龙案件一度悬而未结长达17年,期间,高炎龙身背杀人嫌犯的罪名无法抹去,为高炎龙提供法律援助的律师刘晓原表示,这个国家赔偿决定具有重要意义。

  刘晓原说,这是第一起久拖不决的案件,20多年了,能够直接申请国家赔偿。当地法院也算是重视,受理了他的申请,然后立案。以后遇到类似的案件就可以直接申请国家赔偿了。前些年有的案子中,把人抓了关了以后就不了了之了。

  今年1月1日起,两高出台的《关于办理刑事赔偿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施行,“解释”中对于实践中存在的“在没有撤销案件、不起诉或判决无罪的情况下,哪些情形可以纳入国家赔偿法规定的侵犯财产权的审查范围”等争议,明确7种情形纳入审查范围。

国家行政学院法学部教授杨伟东说,如果一个案件没有做出不起诉、终结案件或者无罪的判决,但如果拖了超过三个月以后,就进入了赔偿的范围。它就是属于这个情形。这说明我们这些年来对国家赔偿有利于当事人,能够给当事人及早获得赔偿的一个变化。

  本案赔偿的另外13万元,则是对高炎龙精神损害的抚慰金,这与高炎龙主张的精神损害抚慰金100万元相差甚远。高炎龙说,自己从22岁起,被关押了六年半,错判导致其人生被彻底改变,期间遭遇了刑讯逼供,多年上访、打官司花销不少,区区13万不足以抚慰其精神损害。

  高炎龙说:“我对精神损失这个有异议,因为家庭我的亲戚朋友和我本人都造成了终身的伤害,何况当初我做着生意,很年轻,把我的人生都改变了,远远不够弥补我的精神上的伤害和损失,根本就杯水车薪。”

  三门峡中院一位审判长告诉高炎龙说,按照地方经济水平,加上农村和城市有差异,经研究决定赔偿13万。刘晓原律师说,他没有查到相关精神损害的赔偿标准,应该是由法院内部决定。记者查询到,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呼格吉勒图案的精神损害抚慰金是100万元,念斌案的精神损害抚慰金55万元。那么,精神损害抚慰金的赔偿标准是什么?国家行政学院杨伟东教授表示,目前尚不明确。

  杨伟东认为,具体的情形取决于案件,从目前来看是一个比较难以量化的标准,所以就会出现强烈的反差,当事人的诉求是100万,最后给了十几万。应当把精神抚慰金这样的一个弹性内容提供一个可量化细化的标准。

  此外,这份决定书还称,法院会为高炎龙“消除影响、恢复名誉、赔礼道歉”。高炎龙表示,至今没有相关案件负责人或法院领导登门道歉,法院也没有登报为其恢复名誉。高炎龙还要求赔偿其生意上的经营损失50万元和赔偿关押期间家庭支付的生活费和产生的医药费5万8千元,均被法院驳回。

  由于对赔偿决定并不满意,高炎龙表示会继续向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赔偿委员会申请国家赔偿。

  高炎龙说:“从申诉了,到无罪判决书下来以后,从法院到公安局到检察院,没有一个主动到我家里赔礼道歉,只是在开庭期间口头表达了一下,我心里很不平衡。”

编辑:高梦蝶

关键词:冤案;杀人;赔偿;道歉;上诉

说两句

相关阅读

20年前被冤杀人遭羁押“死者”却未死 古稀老汉状告公安局

20年前被指杀人遭羁押,古稀老汉状告公安局;蒙冤多年,能否讨回说法?

2016-02-17 16:54:00

美国2015年创纪录为149人冤案昭雪 平均被囚铁窗14年

美国2015年创纪录为149人冤案昭雪 平均被囚铁窗14年,据美国媒体报道,在2015年,美国破纪录地有149个含冤入狱的人获得平反,其中将近五分之三的人涉及谋杀罪。自2014年上任以来,布鲁克林地区检察官肯尼思·P·汤普森(Kenneth P. Thompson)查阅了浩瀚卷宗中有可能被误判的案件。

2016-02-15 00:14:00

调查称仅有2.9%网友认为“呼格案”追责到位

也许有人会说,相较于那些依然未有“下文”或未公开的冤案,公开名单的呼格案追责已属进步。就此而言,这一份27人的追责名单,实在还担当不起呼格案的“盖棺之论”,它仍需要一场有关正义的说服。

2016-02-03 07:1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