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五大国有商业银行年报收官 利润增速或进入“负时代”

2016-04-01 19:3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1日消息(记者柴华)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截至昨天盘后,国内五大国有商业银行2015年年报业绩发布完毕。利润率增幅降低、不良贷款上升、净息差收窄等近两年来的“旧患”仍然摆在五大行面前。

  截止到昨晚公布的工农中建交五大国有商业银行年报显示,2015年他们的净利润同比增幅分别是0.5%、0.7%、0.74%、0.28%和1.03%。放在经济增速下滑、结构调整、去产能去杠杆压力较大的当下,这样的利润在每一位行长、董事长的眼里恐怕也算来之不易了。工商银行董事长姜建清介绍,工商银行去年在拨备前的利润成长还是很好的,拨备前的利润达到了4502亿元,同比增长达到7.6%。现在的利润、去年的利润相当于2000—2007年八年的利润的总和。

  中行行长陈四清预期今年的业绩会是“稳定”。而建行首席财务官许一鸣则表示“今年的目标是争取正增长”,对银行资产端去产能的影响,还做不到很详细的对号入座。关键要看政策落地幅度。

  年报显示,截止2015年底,农业银行的不良贷款余额为2129亿元,不良资产率2.39%,比上年同期大幅上升了0.85个百分点,成为了五大国有银行中第一家不良率超过2%的银行。农行风险总监宋先平认为,“2016年不良贷款可能还会小幅增加,不良率也可能还会继续走高。但是我认为,总体是可控的。”

  坏账多了,当然需要处理。之前,中国最大民营造船厂熔盛重工一纸公告,拟向22家债券银行发行股票实现债转股,将“债转股”这个处理不良的方法摆在了桌面上。但年报业绩会密集召开期间,所有国有大行的高管层们对此态度统一:细则未出,积极关注。工行董事长姜建清表示,现在有关的细则并不是很明确,还没有下来。本着银企双赢的目的,我们也会积极地、审慎地来推进这项业务。

  年报显示,去年中国银行的净息差由2014年的2.25%收窄到了2.12%,其他几家也是不同程度有所收窄。息差小意味着利息收入更少,所以净息差恐怕“还会降”,成为除了坏账外2016年大银行们必须要面对的重要挑战之一。中行行长陈四清当天在记者会上表示,今年将努力确保利差水平在可控位置。要在负债端吸收存款这一方面,降低利息支出。更多的因为,大家注意,我们将近有30%的资产是摆在境外的,美元现在是加息的,所以我们有理由相信,我们在银行同业当中我们的利差还会降,但是降低幅度是比较小的。

编辑:姜萍

关键词:国有商业银行;利润;负时代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存款"搬家"愈演愈烈 五大国有银行存款利率一浮到顶

中国证券报记者日前在走访中发现,尽管工、农、中、建、交五大国有商业银行官方网站发布的存款利率仍是基准利率上浮10%,但在银行经营网点,存款利率已悄然上浮20%。目前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的大型国有商业银行网点几乎都上调了存款利率。

2014-12-11 16:29:00

存款搬家愈演愈烈 五大国有银行存款利率一浮到顶

中国证券报记者日前在走访中发现,尽管工、农、中、建、交五大国有商业银行官方网站发布的存款利率仍是基准利率上浮10%,但在银行经营网点,存款利率已悄然上浮20%。

2014-12-11 08:12:00

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下滑 国有商业银行降幅最大

进入7月以来,降息对银行理财市场的负面影响逐渐显现。普益财富统计数据显示,7月第一周银行共发行理财产品495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41%。从产品预期收益下降的幅度来看,国有商业银行降幅最大,而股份制商业银行降幅最小。

2012-07-13 17:01:06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