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中国研发首个神经网络处理器“寒武纪” 或引领刷脸支付时代

2016-03-21 16:3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1日消息(记者沈静文)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伴随“阿法狗”(AlphaGo)在不久前的围棋人机大战中以4:1战胜人类,人工智能再度受到热切围观。计算机能有多聪明?中科院计算所刚刚发布的“寒武纪”神经网络处理器有意给出一个新的答案。

  有评论称,随着这项成果正式投入产业化,反欺诈的刷脸支付、手机图片搜索等都将成为现实。“寒武纪”是否真能将我们带进“看脸吃饭”、“靠脸买单”的时代?

  “寒武纪”、“神经网络”,还有用汉语拼音拼写成的“DianNao”,说的都是一个东西——中国科学院计算所陈云霁、陈天石课题组一手打造的、全球首个能够“深度学习”的“神经网络”处理器科研成果。团队的两位领衔者刚过而立之年,他们的“寒武纪”也被寄予很多年轻人所乐于谈论的期待,比如,刷脸。在中科院计算所研究员陈云霁看来,这有点偏题,也有点意外。陈云霁笑言:自己不知道“刷脸支付”怎么就变成了关键词。实际上“寒武纪”大的目标是处理各种各样的智能任务,刷脸支付。人脸识别是其中的一种。

  把“寒武纪”的技术应用到“刷脸支付”,是不是大材小用?在科学家的眼里,技术没有高下之分。陈云霁举例说,像通用CPU,可以用它做计算器,也可能用它做服务器,做计算器也不能算大材小用,也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

  对人工智能的狂热并不是由能战胜围棋九段选手的计算机AlphaGo引发的,但下面的担忧却是最近才频频出现——人类输给计算机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计算机故意输给人类。换句话说,今天的计算机能聪明到会识图、会“认脸”,未来机器完全代替人类的这一天是否会到来?距离计算机的智慧最近的陈云霁没有这个担忧。

  陈云霁说,这个担心有点杞人忧天。很多不是特别了解人工智能的人会有这样的担心。其实真正的机器智能离人还是有比较大的差距,而且在比较短的将来,很难将这个差距弥补上。所以在日常生活中有些相对简单的智能处理任务可以交给机器完成,人类去做一些更聪明、更有挑战性的问题。

  简单来说,谷歌需要使用多达上万个x86 CPU核运行7天来训练一个识别猫脸的深度学习神经网络,而在有了“寒武纪”之后,计算机的“深度学习”能力能有两个数量级的性能提升,电脑将学得更精确、更有效率。陈云霁说,“寒武纪”类似大脑的工作机理,在进行智能处理的时候速度会比CPU快很多很多倍,花的能量也要低很多很多,这样就可以在手机上做各种各样的应用,比如说刷脸支付。

  另一位课题组负责人陈天石曾说,“寒武纪”这个地质纪年是生物多样性大爆发的时代。科研成果之所以取这个名字,就是希望人工智能也能像生命一样出现大爆发。

编辑:高梦蝶

关键词:寒武纪;神经网络;处理器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科研人员在华北地区发现寒武纪棘皮动物

寒武纪棘皮动物特别是始海百合类近些年在我国陆续有所报道,但都集中于贵州、云南等地,如一些著名的特异埋藏动物群:凯里动物群、杷樃动物群和关山动物群等。这项研究为棘皮动物早期演化提供了新线索,也对在华北地台边缘区域寻找寒武纪特异埋藏动物群提供参考。

2012-11-21 14:09:00

科学家在澄江寒武纪化石中发现了脑神经组织

一个古老的节肢动物表现出了具有先进大脑的信号,表明寒武纪节肢动物已进化出能导航的复杂神经系统。作为研究地球早期生命演化的动物化石宝库,澄江动物群被国际古生物学界誉为“20世纪最惊人的科学发现”,澄江已被誉为“世界古生物圣地”。

2012-10-15 14:49:05

我国研发首个神经网络处理器 刷脸支付或成现实

伴随“阿法狗”在不久前的围棋人机大战中以4:1战胜人类,人工智能再度受到广泛关注。中科院计算所日前发布全球首个“神经网络”处理器科研成果,今年年内,这项成果将正式投入产业化。

2016-03-21 09:5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