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澳大利亚墨尔本发生大规模骚乱 街头斗殴持续2个小时

2016-03-13 18:2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3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当地时间12号夜间,澳大利亚城市墨尔本爆发骚乱。当地两个帮派,约200多人在墨尔本市中心的联邦广场暴力斗殴,引发恐慌。事发后,当地警方封锁了现场。

  据新华社驻墨尔本记者宋聃报道,昨天晚上当地时间8点到10点钟左右,墨尔本市中心爆发了由两个敌对的青少年帮派引起的街头斗殴事件。根据当地媒体此前的报道,这两个帮派分别叫做APEX和 Islander 23。其中APEX当中有很大一部分成员是苏丹裔,而Islander 23则是来自太平洋岛屿的居民。有目击者说,他们看到斗殴双方的人员手中持有武器,但是这一细节目前还没有得到警方的证实。可以确定的信息是参与斗殴的有200多人,暴力冲突从墨尔本市中心的联邦广场蔓延到周围的街区,有目击者说,斗殴者在冲突过程中,抄起了路边咖啡馆的椅子作为武器。由于事发时是相对比较热闹的周六晚上,暴力引发的混乱造成了一些路人受伤,同时由于事发突然,不少路人受到了惊吓。而根据记者刚刚从当地警方获得的确切信息,其中有一个人因为伤势比较严重,已经入院治疗。这场街头斗殴持续了2个小时左右,警方被迫封锁了部分相关路段,交通也一度受到影响。最终警方被迫动用了辣椒喷雾平息事态,并逮捕了几名参与斗殴的青少年。与此同时,警方也接到了数起发生在市中心附近区域的抢劫案件的报案,并且正在对这些案件进行调查。

  目前从各方面了解到的信息并没有证据表明这起袭击是针对华人或者华裔。由于事发路段上有一些华人华裔开的商铺,在混乱中他们受到波及是可能的。记者今天刚刚从中国驻墨尔本总领馆教育组方面得到确认,就且综合从当地留学生方面获得的信息,的确有一名中国留学生昨晚在墨尔本皇家理工大学附近遭到抢劫,他的手机被抢走了。这个受害人是就读于一所国际学校的中国男学生,昨天晚上当地时间8点左右,这名学生送一名同学回家之后,在路上遇到了20多个黑人,这些人抢走了他的手机之后就逃跑了。但是目前这个抢劫案件和帮派暴力冲突是否相关还言之尚早,需要等待警方的进一步确认和调查。

  澳大利亚本次最热门的剧集之一叫做《墨尔本风云》,讲述的是墨尔本当地黑帮争斗的故事。这样的情节在墨尔本市中心真实上演了。在中国之声澳大利亚观察员胡方眼中,澳大利亚当地的帮派争斗,背后总有不同族裔矛盾与文化隔阂的影子。

  胡方介绍,爆发黑邦骚乱的两个帮派之一,叫埃佩克斯,主要成员是一伙青少年。大多数来自苏丹,平时的活动地点是墨尔本的东南郊区,因为一系列的暴力偷案而臭名昭著。而就在爆发骚乱的前几日,该团伙就因为一系列的抢劫问题而受到警方和媒体的关注。而另一个帮派叫做23岛民,主要是由一群太平洋岛民组成的黑帮,成员年龄也主要是以青少年为主。实际上这一次骚乱的原因除了表面上是两个黑帮之间的冲突之外,澳大利亚不同族裔之间的矛盾和文化上的隔阂实际上也是一个很大的原因。由于澳大利亚是一个多民族的移民国家,而不同的族裔往往以自己的移民来源为单位组成不同的帮派团体以求发展。这些帮派有时候间接演变成了带有黑帮性质的团体,这也就导致了澳大利亚很多黑帮争斗或者是骚乱往往带有种族矛盾的色彩,像是2005年发生的震惊全澳大利亚的悉尼克罗纳拉海滩骚乱实际上也是当地的一群白人和一群黎巴嫩籍的青年,在海滩地盘的归属权问题上所引起的大规模暴动。

  在多项世界城市排名当中,特别是像英国的《经济学人》进行的全球最宜居城市排名当中,墨尔本总能位列前十位,甚至还曾名列榜首。这其中,犯罪率低、治安稳定,是一个重要的衡量标准。而在这样一个治安相对稳定的城市,为什么这一次的骚乱看起来如此的严重,很多人认为,有两个原因。

  胡方认为,第一个原因在于这一次帮派约架的地点,竟然选择了墨尔本市中心,导致了这一次骚乱被更多的人关注。而第二点导致看起来骚乱很严重的原因,是因为有一些自媒体妖魔化报道,包括一些人在朋友圈当中发布恐慌性消息以及宣称在墨尔本的华人一定要小心,这一次骚乱很多华人被抢劫了等等假消息满天飞。最终把一次黑帮的约架无限扩大成了一场的灾难,导致了更多人的对这次骚乱的关注和对墨尔本治安的过分担心。

编辑:姜萍

关键词:墨尔本;骚乱;斗殴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全球宜居城市之首墨尔本,味蕾之上的城市与风景

全球宜居城市之首墨尔本,味蕾之上的城市与风景,事实上“全球最适合人类居住城市”的头衔对于墨尔本已不是新闻。在城市的东南,成立于1864年的帕拉罕市场PrahranMarket,拥有着许多难觅的食材,例如古法蔬菜、万国坚果、特殊种类的芝士等等。▲市场中的商铺,不仅为墨尔本最好的几家餐厅供应食材,更成了社区生活的一部分。

2016-01-13 14:17:00

墨尔本“煎饼侠”兄弟筹款做公益 帮助流浪儿童

兄弟俩一直希望能做点什么帮助墨尔本无家可归的孩子,

2015-09-22 16:59:00

墨尔本 融汇不一样的魅力

园内还有郁郁葱翠的林木,有高耸入云的桉树、熠熠生辉的金合欢、生机盎然的蕨类植物等,不仅可以看到众多的野生动物,还可以观赏种类繁多的野生植物。其他玩法:可以在墨尔本当地参团或者租车,前往金矿区体验昔日淘金生活,或者到摩林顿半岛泡温泉。

2015-07-08 15:31:05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