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代表委员聚焦“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建设 建言跨区域环境治理

2016-03-13 17:07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3日消息(记者郑澍 郭翔宇)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从“嘉兴死猪”漂向黄浦江,到弥漫在华北地区上空的雾霾。近年来,我国跨区域污染事件频发,频频引发社会关注。然而与跨区域环境污染的严峻形势相比,跨区域环境治理在制度层面的建设进展却略显缓慢。

  在今年两会上,“加强生态安全屏障建设。健全生态保护补偿机制”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跨区域环境治理如何真正实现?成为代表委员们关注的议题。有代表委员建议要建立跨界污染防控与治理调处机制,也有代表建议要尽快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补偿法》。

  2014年全国人大通过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第一次以法律的形式明确了跨行政区域的环境污染与生态破坏联合防治协调机制。不过,近年来屡屡发生的跨区域污染事件,却在提醒着人们,光靠环保法的单一条款可能无法有效改变目前跨区域环境治理的现状。

  全国人大代表吴青指出,跨界跨流域污染治理,依然存在瓶颈。问题如何解决?吴青认为,完善生态补偿机制,是其中的一个重要的发力点。因此今年两会她带来了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补偿法》的议案。她进一步举例说,流域上游为保证对下游的供水水质和水量,丧失了不少发展的机会。因此在关注水环境治理问题本身的同时,还应当兼顾考虑保护地的经济发展问题,不能光让保护地“吃哑巴亏”。

  吴青认为,两个省之间的协议,包括给的钱,都是解决一个阶段的问题,以后怎么办,还是要有一个长效的机制,要通过一个法律制度来把这个跨界的问题来解决。目前,跨界流域治理上,地方已经多有探索。不过都属于用行政手段采取措施,在法律层面缺乏有效统一,难以形成长效机制。比如最早新安江流域的试点,安徽和浙江签一个协议。安徽黄山是上游,浙江杭州是下游,安徽的出水如果能够达标,浙江就付生态补偿金给它,但是这些都是行政的手段,不是法律的手段,光靠行政性的保护或者政策,不是长效的机制。

  为协调流域上下游各地区的生存权和发展权,促进流域和谐发展,建立全国跨界流域生态补偿机制十分有必要。如何通过立法,在机制上健全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吴青认为采用市场化机制或许能够成为一个有效手段。

  “我觉得机制不够完善,比如说缺乏市场机制。像法国的某品牌矿泉水,对水源地的要求比较高,为了保证矿泉水的质量,他就来付费。对水源地周围的农户,进行补贴,同时要求第一必须减少畜牧业的发展,然后禽畜养殖中的粪便要做好处理,这个就是一种市场化的方式。”吴青说。

  然而,生态补偿仅是跨区域环境污染治理的一个方面。有分析指出,跨界污染发生以后,所形成的法律上的权利义务关系相当复杂,既存在污染者和受害者之间的民事关系,也存在有权的行政区域的人民政府和环境保护主管部门与污染者之间的行政监管关系。面对如此复杂的系统工程,是否有“灵丹妙药”?

  对此,政协委员张守志呼吁,国家应建立跨行政区域的重点区域、流域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联合防治协调机制,并建立跨界污染预防机制。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市水务局副总工程师周潮洪一直关注京津冀区域水环境污染防治工作,她带来了有关区域联防联控的更加具体的建议。具体来说就是在引滦水源的保护上,希望通过加强京津冀区域间的联防联控,建立起一套行之有效的水生态保护机制。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下面,北京和天津应该支持上游地区对水环境的改善,包括提供技术、人才、资金。

  除了跨区域水污染治理,也有代表委员关注空气污染的跨区域防治。全国人大代表包景岭调研发现,排污收费,同样的污染源,在河北罚1块钱,在天津罚7块钱,在北京就要罚9块钱。因此,他建议在大气污染京津冀联防联控的管理上,标准要尽快一致起来,管理手段比如像排污收费,也要尽快的接近才好。同时使用技术,还要互相有交流,这样可以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编辑:宁菁菁

关键词:跨区域;环境;治理;生态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跨区域税收服务管理举措助力长江经济带发展

2月26日,国家税务总局召开“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专题新闻通报会,税务总局征管和科技发展司司长任荣发通报了税务部门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一个窗口、两区运作、统分结合、协同服务”的跨区域税收服务与管理举措。

2015-02-27 14:19:00

全国首个跨区域机动车污染排放监管协调机制建立

大气污染排放来自人类生产生活方方面面,从北京市PM2.5来源解析结果表明,机动车排放污染已成为影响大气环境质量的主要来源之一,从APEC空气质量保障经验可以看出,开展区域协作是控制机动车污染的重要措施。

2014-12-03 13:42:00

跨区域 跨系统 跨所有制配置资源

3月,大型歌舞晚会《四季情韵》在马鞍山大剧院精彩上演。”  这个名为“马宁一体化”的公共图书馆服务项目,是马鞍山强化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创新举措之一。这一点,地处中部的马鞍山能够做到,对发达的东部、欠发达的西部,都具有积极的借鉴意义。

2013-07-10 04:31:03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