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人大代表建议个税起征点上调:提至5000元

2016-03-07 17:2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7日消息(记者刁莹)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其实算起来,个税起征点已经近五年没有变化了,对于这个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问题,今年两会的代表委员们怎么看?

  2011年,我国将个人所得税起征点自2000元上调至3500元,此后的四年里,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每年上涨8%以上,个税起征点却一直“岿然不动”。全国人大代表明经华和普遍工薪阶层一样表示“压力山大”,她认为,在公务员工资和企事业单位工资调整以后,个人所得税起征点也应该随之上调。“我们这次加工资以后可能会超一点点,但是实际上物价上涨,各方面生活成本也高了,标准不提高的话,对于我们这种基层的人来说还是一个很大的压力”。

  按照税收伦理,人们的基本生活费用是不应缴税的。全国人大代表翟友财建议,随着房价、物价不断上涨,目前3500元个税起征点已经明显偏低,提到5000元较合时宜。

  对于有网友提出的能不能给二孩家庭额外减税的建议,得到了全国人大代表李碧影的支持。她说,“个人所得税减税的问题和我们怎么来鼓励二孩的生育,结合起来。如果这对夫妇是没有孩子的,个人所得税还是按照3500元起征,如果一孩的话是不是从5000元起征。生了第二胎,所得税起征点再提高一些,从7000元起征”。

  以家庭为单位征收个税也是《十三五规划》指出的方向,即“建立综合和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分类税制是我国目前现行的个人所得税制,将个人所得分为工资薪金所得等11个项目分别征税;综合税制则考虑了纳税人的家庭负担,将赡养人口、按揭贷款等情况计入抵扣因素。全国政协委员、南开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侯欣一认为,以家庭为单位征收个税,保证了税收的均衡性。合理的征收方式还是采取现在全世界通用的,以家庭为单位,以个人为单位是不科学的。在现在的技术条件下,把一家人的收入整合在一起不是一个困难的技术问题。

  全国政协委员张国俊在国外生活多年,建议个人所得税除了按家庭情况考虑,还应扣除保险、教育等费用。他介绍,“很多发达国家有很多扣除的费用,比如说孩子的教育费用、商业保险、医疗费用可以扣除,甚至你搬家的费用都可以扣除,还有很多扣除项目。咱们国家现在很多都不能扣除,这个不合理”。

  全国政协委员龚立群认为,以家庭为单位征缴,还需要建立完善的征信系统,控制灰色收入。

  1994年,我国正式建立了个人所得税制度,2015年,我国实现个人所得税收入为8618亿元,同比增长16.8%,是1994年的16倍,个人所得税已经成为我国税收体系中的第四大税种。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教授蔡继明建议,未来的综合税制征收还要继续发挥税收的杠杆作用,促进社会公平。要保证中低收入阶层减轻负担,另外让高收入阶层多纳税,特别是富人要多纳税,通过这种调节使高低收入之间的基尼系数能够有所缩小。

  当前,有经济下行、财政呈放缓趋势的压力,也有个税起征点提高到多少为宜的困惑,更有综合征税技术攻关及大量工作负重的障碍。期待个税改革早日落地,让老百姓有更多获得感。

编辑:姜萍

关键词:个税起征点;灰色收入;征信系统;社会公平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全国政协委员:个税起征点提到5000元较合理

昨日,全国政协委员、华工工商管理学院教授沙振权提出,在目前的物价和消费水平下,个税起征点提高到5000元才比较合理。沙振权指出,算上通胀等各方面因素,目前将个人所得税征收起点从3500元提升到5000元是比较合理的。

2016-03-03 09:17:00

媒体:个税起征点应降低而非提高 赚1毛钱也应缴税

据媒体报道,由于个税已经实质沦为“工薪税”,中等收入群体贡献最多,高收入群体避税容易,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建议有关部门在个人所得税制改革中统筹考虑代表所提意见,适时提出修法建议。

2015-11-23 14:40:00

个税起征门槛有或再提高 专家称该考虑两孩政策

有市民提出,“在新的修订中,起征点不提高也行,但是一定要考虑家庭这个因素。曹先生是主城一所知名中学的语文教师,他9月份到手的收入是7911.66元,其中扣除了失业保险63元、医保130元、住房公积金1256元、养老保险624元、职业年金312元,以及412.24元的税金。

2015-11-21 07:30:32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