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2016大猜想》:想吃的踏实安心 全社会责无旁贷

2016-03-06 19:2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6日消息(记者潘毅)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从3号开始,我们推出了新的两会专栏《2016大猜想》,每天一个关键字为您遍访代表委员,立体化呈现2016的未来图景。

  今天《2016大猜想》的关键字是吃,吃饭的吃。这两年,我们日常吃饭的最大变化,可能就是点外卖的方式变了。以前部门有个本子,上面攒了好多外卖的菜单和电话,但是现在通过手机软件就能在线点餐了,说实话,这种“互联网+”的点外卖方式是挺方便的,但是不久前,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调查了9大外卖平台100家餐厅,发现超过八成餐厅证照与实际不符。两会前,我的同事也在调查中发现,竟然有一家不具备资质的黑作坊,通过某知名外卖平台成功“洗白”送上消费者餐桌。

  今年两会期间,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毕井泉表示,对于目前网上订餐平台接入企业存在不具备食品生产资质的情况要严厉查处。“没资质的应该严肃查处,应该研究追究网上平台开办者的责任,因为这个是需要许可证的。”

  在去年10月1号开始实施的新《食品安全法》中就明确规定,网络食品生产经营者,必须要持照经营,在进行实名登记、明确责任、审查许可证之后方可售卖。并且明确了消费者的维权途径。这些规定改善了目前网络自制食品难以监管和消费者难以维权的现状。

  国家食药监管总局透露,在2016年将加大对网络食品的抽检频次,对于网购食品、网络外卖的抽检方向将在流通环节展开,对于网络外卖的监管首先将从外卖平台入手,将按照网购食品整体监管办法统一施行。同时,全国人大代表、三全食品创始人陈泽民也给消费者提出建议,消费者慢慢也要变成熟,自己都要有判断的能力、鉴别的能力和选择的能力,所以食品安全问题不光是生产厂家的责任,也不光是政府的责任,而是整个社会人人有责,全社会共同承担这个食品安全的责任。

  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为了人民健康,要加快健全统一权威的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体制,严守从农田到餐桌、从实验室到医院的每一道防线,让人民群众吃得安全、吃得放心。而综合治理农药兽药残留问题,则成为“农田”一端的重要工作。来自农业生产一线的全国人大代表于会怀有着切身体会:“我们不应该再出现菜农不吃自己种的菜的现象,更不应该出现因为农药残留出不去口转为内销,国外人不吃中国人吃的现象。要解决这一问题,必须从源头抓起。严格管理,强化监督,把全国病虫害防治和农业用药纳入国家管理。”

  于会怀说,有的东西能依法适度添加,但是有的东西一添加就有可能涉嫌犯罪。就在中央台附近有一家特别火的炸鸡店,去年底的时候被贴上封条,当时不少周边街坊就众说纷纭。一周前真相大白,这家炸鸡店的老板因涉嫌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被西城检方批准逮捕。实际上,这起案件正是国家食药监总局通报的全国35起非法销售添加罂粟壳食品案件之一。

  国家食药监管总局局长毕井泉强调:更重要的是要对食品药品中的违法行为、犯罪行为加大刑事处罚力度。任何处罚如果责任不追究到个人的头上,这种处罚的效果就会大打折扣。什么时候能够把在食品药品中掺假、造假、贴牌都能够以行为入罪,那才能够对食品药品安全的犯罪形成强大的震慑。

编辑:宁菁菁

关键词:猜想;食品;安全;两会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用户分群画像:抽样“猜想”让位于大数据“观察”

这样的应用,将让互联网媒体及相关的网络营销产业改变以往费劲心力“猜”用户的方式,而去“看”用户,并进一步研究用户、投其所好。用户分群画像对于网络营销环境最大的改变,在于打破数据孤岛并真实了解用户。

2014-12-05 21:01:00

18日长虹密访硅谷的大动作“猜想”

业界人士分析认为,长虹家庭互联网战略获全球顶级消费电子展大奖,是对长虹开启家电互联网产业方向的肯定。对此,刘进一步强调说, 2014年将是长虹家庭互联网战略实质性启动年,相关产品将逐步实现市场化,并在国内市场尽快普及。

2014-01-13 14:10:24

2014年债市十大猜想

猜想三、余额宝带来的革命创新仍在延续,2014 年货币市场基金规模有望翻番,提高银行资金成本 猜想四、如果货币政策不放松,2014 年债市供需关系仍不利,局部时点收益率有再创新高的可能 

2013-12-27 06:45:07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