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20年前被冤杀人遭羁押“死者”却未死 古稀老汉状告公安局

2016-02-17 16:5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霍邱2月17日消息(记者周益帆)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21年前,安徽霍邱县淮河边上打捞上一具死尸,57岁的村民陈家杨被认定为杀人嫌疑人。陈家杨被羁押两个月后,被认定为“死者”的朱大国回到家中,陈家杨被连夜释放。从被抓到获释,霍邱县公安局没有出具过任何手续。近日,这位年近80岁的老人,把当地公安局告上了法庭,要求公开当年他被拘的罪名、办案人员信息等11项信息。

  一审霍邱县法院作出裁定,不予受理,陈家杨不服,又提起上诉,案件昨天二审开庭,没有当庭宣判。事情的始末是怎样的?庭审争议的焦点又是什么?

  陈家杨今年已78岁,儿子陈晓说,父亲从看守所出来之后,身体一直不好,春节前因呕血住院,刚出院不久,家里人想讨个说法。

  时间倒回至二十一年前。陈晓回忆:“95年8月的时候,有一个贩卖粉丝的人拉了大概1000多斤粉丝,贩卖粉丝的这个人家离我们家大概50里路远。我们家挨着淮河,因为长时间车子颠簸,粉丝就洒落了一部分,淮河大坝上居住的居民特别多,就很多人去捡粉丝。我姐姐当时抱着小孩就也捡了一把粉丝,贩粉丝的人发现粉丝丢失之后,就停车找。”

  卖粉丝的人叫朱大国,粉丝丢失之后,朱大国也失踪了。朱大国的家人前往公安局报案。陈晓说,当时,他们第一次被公安带走:“派出所就把我们家人抓起来了,问我们有没有见到这个人,我们就说没有,然后罚了我姐姐200块钱,还有在淮河大坝上捡粉丝的都罚了200,然后把我们家关了三天左右就放出来了。”

  几天后,淮河边打捞上一具尸体,头朝下,脖子上缀着一块大石头。朱大国的家属辨认这是失踪多日的朱大国。陈家杨的儿子陈晓说,他们一家九口人都被带到霍邱县公安局。当时他才12岁,刚读小学,也在被抓之列。自己的姐姐、姐夫、母亲都被抓了,父亲被单独带去审讯。

  几天后,陈家杨供认自己杀人,但是他说是因为遭到刑讯逼供,被打得受不了了,“只求一死”:“先打这个腿,腿打得通红,起来,站马步,那个汗朝下滴,跟下雨似的,一夜揍三班,三班训我,这班下去,那班上来。”

  陈家杨被羁押在看守所两个月左右,被连夜释放。后来他们才知道,朱大国并没有死,已经回到了家中。朱大国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自己没有跟家里人说一声就出门了,是因为粉条被人扒了,回家家里人会生气。

  陈晓表示,一天晚上9点多,霍邱县公安局的人找到家里,给了5000块钱后让陈家杨签一份协议,承诺不再追究任何人的责任:“过了大概两三天吧,县公安局的人找到家里,让我们家签字,我们家不同意,让他们在霍邱电台给我们恢复名誉,他们也不同意,不同意之后他们带了个姓陈的公安局都喊陈老,拉着我父亲的手就要按手印。”

  据陈晓表示,公安局随后还给过大约2万块钱。但陈家杨的身体状况一直不好,之前家里效益一直很好的米面厂也办不下去了,公安局的错案给他们的生活带来了巨大影响。今天,记者多次致电霍邱县公安局及当年部分办案人员,但电话始终无人接听。该局刑侦大队教导员韩永祥此前对媒体表示:“朱大国的亲属讲这个人就是朱大国,侦查部门有审查的义务,我理解是错案。因为他没有犯罪事实。”

  随着近年来国家冤假错案纠错机制的完善,陈家杨及其家人也希望能讨个说法,在多次申请公开办案人员信息等内容无果后,将霍邱县公安局告上法庭,但一审法院表示不受理陈家杨的诉讼请求,于是陈家杨提起上诉,二审近日开庭。代理律师张敬辉说,二审被告的理由与一审几乎没有任何变化,还是不予公开:一,刑事侦查不属于行政行为,所以不适用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范围,第二,这属于国家秘密的范围,第三,他们认为,这个事情发生在95年,《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在2007年左右。

  法庭没有当庭宣判。陈家人表示,在信息公开之后,他们会继续考虑追责的问题。而这起错案中,还有一个困惑在于,当年被打捞出来的尸体已经被朱大国的家人火化、安葬,这起案件又何从追起?霍邱县公安局将如何处理这二十年前的错案,中国之声将继续关注。

编辑:高梦蝶

关键词:冤案;杀人;羁押;状告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美国2015年创纪录为149人冤案昭雪 平均被囚铁窗14年

美国2015年创纪录为149人冤案昭雪 平均被囚铁窗14年,据美国媒体报道,在2015年,美国破纪录地有149个含冤入狱的人获得平反,其中将近五分之三的人涉及谋杀罪。自2014年上任以来,布鲁克林地区检察官肯尼思·P·汤普森(Kenneth P. Thompson)查阅了浩瀚卷宗中有可能被误判的案件。

2016-02-15 00:14:00

调查称仅有2.9%网友认为“呼格案”追责到位

也许有人会说,相较于那些依然未有“下文”或未公开的冤案,公开名单的呼格案追责已属进步。就此而言,这一份27人的追责名单,实在还担当不起呼格案的“盖棺之论”,它仍需要一场有关正义的说服。

2016-02-03 07:19:00

冤案26年方平反缘于双重不正义

正是公检法三家的多重渎职、侵权,将一起冤案,办成了双重冤案——不仅是实体上的冤案,更是程序上的冤案。这是一个看似简单却延宕多年的案件——1989年7月,河南省三门峡灵宝市豫灵镇一名21岁的女青年在田间被强奸杀害,王玉虎被警方认定为犯罪嫌疑人。

2015-12-18 13:3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