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中国年货大数据报告出炉:网购年货“土、懒、馋”最受追捧

2016-02-03 19:2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3日消息(记者王楷)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近日,首份“中国年货大数据报告”出炉,通过这份大数据可以洞察猴年春节的消费趋势。国人在2016年春节前夕 购置了哪些年货?农村消费市场又有哪些意想不到的数据?

  这份报告是由阿里巴巴联合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发布的。数据显示,1月17日到1月21日阿里年货节期间,国人累计从淘宝、天猫、聚划算和村淘上买走21亿件年货,相当于每人购买了1.5件。这其中,70%的订单是通过移动端完成的,年轻消费者仍是年货消费的主力,90后和80后消费者,联手贡献了81%的订单。猴年春节依然是个吃货的春节。

  据了解,食品类商品的销量比平时增长了165%,食品在年货销量中的占比仅次于服装,远高于电器美妆,家居用品等等其他品类。

  猴年春节,农村消费市场增长明显。报告显示,全国超过12000个农村淘宝服务站参加了阿里年货节,农村消费比平时增长331%,平均每笔订单为262元。村民在网上购买最多的年货是衣服。

  年货节期间,13.66%的订单发生明显迁徙,就是说这些订单和消费者常用的收件地址是不一样的,这也就意味着猴年春节2.8亿件年货加入了春运迁徙大潮。

  除了给自己,不少消费者也选择给父母老人购买一些贴心的礼物,比如老年手机、老年服装、广场舞用品等长辈用品都出现了销售的上扬。

编辑:朱琪

关键词:年货;大数据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首份中国年货大数据报告出炉 移动端购买占七成

首份“中国年货大数据报告”,2月1号出炉。国人在2016年春节前夕购置了哪些年货?农村的消费又有哪些意想不到?通过这份大数据可以洞察猴年春节的消费趋势。

2016-02-03 11:31:00

专家:网售年货需真诚沟通 唤醒共同美好记忆

又到采购年货的时候了,统计显示,随着我国电子商务的推进,近期通过网商采购年货的人越来越多,网购年货成了一些人追赶的时髦,不过在这个过程中,有的人是赚了大钱,而有的人却是雷声大雨点小,没有什么收益。

2016-01-31 16:40:00

阿里年货节:找回年味 激活乡村

2016-01-26 16:3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